打孩子也是一门艺术

2011-04-21  | 志雄 王涛 贵阳 

  “规矩要从宝宝出生就开始做;规矩中要有爱;爱中要有规矩;给孩子做规矩的前提是父母给自己上规矩……”12月26日,一场由金宝贝贵阳中心举办的主题为“规矩和爱,成就宝宝未来”的早教讲座在贵阳大剧院举行。在长达3个小时的时间里,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儿童发展研究协会会员王涛,和贵阳的一千多名家长面对面交流育儿问题。

  打孩子是一门艺术,不要在愤怒时打孩子

  “其实,孩子是应该打的,但要注意会打。”为了说明孩子是可以打的,王涛博士还举了几个“文证”。在美国有句谚语,“把你的棍子嫌弃不用了,你就把你的孩子宠坏了。”

  王涛博士举例说,美籍华人刘志雄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教育儿子也是用“家法”打,但发现儿子就是不听话。有一回他发现儿子又违反了规矩,便问儿子怎么办?结果小孩子轻描淡写地说了两个字“打呗”。

打孩子也是一门艺术

  刘志雄很简洁地告诉孩子,“爸爸是你的教育者,你今天做出这样的行为爸爸有责任,今天我来接受这个规矩。”然后,刘志雄将“家法”打在自己身上。结果他第一次打的时候孩子冷漠的脸就消失了,第二次打的时候孩子下跪了,边哭边求爸爸打自己,此后孩子的行为及与父亲的关系彻底改变了。

  王涛博士认为,打孩子的前提是不能有愤怒,愤怒会让家长失去理智。“这时应该首先处理自己的情绪,而不该打孩子。”王涛说,打孩子要区分两种“打”法:一种是发泄自己的愤怒,另外一种是“做规矩”。如果是为了“做规矩”就可以打,此时打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有效手段,目的是让孩子反思自己做过的错事。

  打孩子要用“杖”

  王涛认为,首先打孩子绝对不能用手,需要用“杖”。打孩子、给孩子做规矩,要让孩子明白:规矩是在施打者之外,打你是因为爱你,你做错了,不是爸妈要打你,而是规矩要打你,爸妈只是执行者,打在你的身上,疼在爸妈心里……

  其次,打孩子之前要和孩子有语言的交流,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打他。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打孩子是因为爱。很多的家长是在打过孩子之后才心疼,而在打的过程中只是觉得非常解气,这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感觉是,决定打孩子之前很心疼,真正打孩子的时候是更加心疼。

  网络链接:这样打孩子不怕没轻重

  1. 先让孩子承认错误,看孩子态度,并决定一共打几下,每次不宜少于二十下,不宜多于八十下。

  2.孩子如果同意打屁股,就让孩子自己选趴在什么地方,像沙发,床,父母的腿上都可以,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在地上把屁股撅起来,孩子如果不听话,就把孩子摁在这些地方,孩子较小也可以趴在凳子上要确定孩子趴的是否舒适,这是安全问题。

  3.然后让孩子脱裤子,男孩的话把裤子脱到膝盖,女孩脱到脚踝处,并把袜子脱掉,女孩要光着脚丫挨罚;衣服或裙子要掀上去,把后背露出三分之二左右,可以用枕头一类把孩子的屁股垫高,让孩子把腿伸平;不听话的孩子可以把裤子全部扒掉,增加羞耻感。

  4.开始打屁股,不要用任何工具,用手打,可以知道轻重,摁住后背,每打一下间隔2秒左右,让孩子自己数着打了几下,孩子如果用手挡或跑开,就加罚十下,无论孩子怎么哭饶,一定要打完为止,可以根据孩子犯的错误的大小来决定轻重,女孩可以稍轻一些,孩子如果反抗就要打的更狠,不听话的孩子可以由一人摁腿,一人摁后背,摁后背的人来打。

  5.打完后要让孩子光着屁股在墙角罚站,让他(她)明白自己做错了,女孩要光着脚罚站;罚站时孩子如果跑开或穿裤子应再打十下,罚站时间在二十分钟至半小时左右。

  6.除打屁股外,还可以打手心,女孩可以用尺子打脚背、掐大腿里侧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打孩子也是一门艺术》摘要:有一回他发现儿子又违反了规矩,便问儿子怎么办?结果小孩子轻描淡写地说了两个字打呗。 刘志雄很简洁地告诉孩子,爸爸是你的教育者,你今天做出这样的行为爸爸有责任,今天我来接受这个规矩。然后,刘志雄将家法打...
相关文章素描的地位浅谈低年级音乐课的审美教育
《少年王勃》评课宝宝辅食喂养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