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前时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关键

2011-04-21  | 前时 观念 培养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时间意识呢?我们来听听马来西亚的专家们怎么说。

  “时间”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很难通过解释说明的方式,让孩子了解到它的意义。并且,对婴儿来说,教他们认时钟也很不现实。因此,应该通过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生活,将时间概念以非常自然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让吃饭、睡觉,都变成培养时间观念的一个环节。

  育儿专家强调,培养孩子良好的时间观念,3岁以前是关键。

  2岁前:以活动区分时间段

  出生没多久的孩子,吃、喝、拉、撒、睡,都是跟着感觉走,饿了就要喝奶,困了就要睡,时间概念相当混乱。在这个阶段,不必刻意调整他的作息,尽量满足其需要。

  而到孩子一个月大时,他就能自然按照家长安排的生活,产生初步的时间观念,形成按时睡眠,按时吃奶的正常“生物钟”。

  等到1岁左右,孩子的睡眠时间逐渐减少,生活中除了吃、睡,还多了活动的时间。这时,家长就要着手调整他的作息了。比如固定白天玩耍、睡午觉的时间;晚上则陪他进行较安静的活动,作为睡眠前的暗示。

  父母还可以指示孩子用动作和语言来培养时间观念。例如,每天早上,孩子会爬起来要求穿衣;随后指着毛巾要洗脸、洗手。慢慢地,孩子会逐步形成“运动定型”,以后就能养成做事遵守时间的好习惯。

  2―3岁:用数数感受时间流逝

  两岁到两岁半的孩子已经有了“数数”的能力,父母可利用数字,让他们了解时间流逝的感觉。比如,可以把“等一下”这样的抽象概念换成从1数到100。在捉迷藏时,请他数到20再睁开眼睛,让他了解时间如何在1、2、3……的数数中度过。

  随着孩子能力的逐渐增强,孩子会感觉到时间其实就是由一段段事件组成的,而且,它会在事件的进展过程中流逝。

  此时,家长还应该让孩子接受“时间刺激”。可教他拨时钟指针,并告诉他,当指针转到某一位置时,就表示该进行某些活动了。画画、玩玩具、做游戏等都要按时进行,按时结束,以养成孩子守时、惜时的好习惯。

  3―4岁:认识时间词汇,使时间具体化

  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将生活中的具体行为和时间结合在一起,帮助孩子认识时间词汇。生活中可以增加早上起床要喝牛奶、天黑时要睡觉等对话,通过日常生活琐事,加强他对白天、中午和夜晚的印象。

  5岁至学龄前:简单了解“过去”和“未来”

  “过去”和“未来”看起来抽象,但只要善用辅助教材,就能让孩子简单了解,什么是“过去”,什么是“未来”。

  家长可以利用故事书中事件的进展来讲解时间。起初,最好选用时间跨度较小,与日常生活作息密切相关的故事,如小熊的一天等。之后根据孩子的反应,再讲较复杂的故事,进而带入“未来”的时间概念,让他知道“未来”和“马上实现”是截然不同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岁前时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关键》摘要:概念,很难通过解释说明的方式,让孩子了解到它的意义。并且,对婴儿来说,教他们认时钟也很不现实。因此,应该通过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生活,将时间概念以非常自然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让吃饭、睡觉,都变成培养时间...
相关文章培养新生宝宝的时间观念如何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
培养小磨蹭的时间观念宝宝没时间概念怎么办?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