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儿童教育成功的例子和典范

2011-04-20  | 别将 教育 儿童 

  从小培养责任感

  教育典范:1920年,有一位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踢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人家索赔12.50 美元。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他为难地说:鈥溛颐磺馊思摇b澑盖姿担衡溛蚁冉韪悖荒旰蠡刮摇b澊哟耍飧瞿泻⒚糠曛苣⒓偃毡阃獬龃蚬ぃ肽甑呐Γ沼谡踝懔饲垢盖住U飧瞿泻⒕褪呛罄闯晌拦芡车睦锔K诨匾湔饧率彼担衡溚ü约旱睦投闯械9В刮叶昧耸裁唇性鹑巍b

  点评:父母要教育孩子从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替孩子承担一切,否则会淡化孩子的责任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实践中教育儿童

  教育典范:在瑞典,2岁多的小班学生最初学的单词除了鈥溎愫谩⑿恍烩澮酝猓际巧掷锏闹参锛耙肮拿啤T谙奶欤啃瞧谥杏辛教煨枰鲜Υ判∨笥衙堑缴掷锿嫠;蜃鲂∈匝椤@纾诘厣贤诩父隹樱直鸾芰洗⒅健⒉AА⑾憬镀さ嚷袢耄思父鲂瞧诤笤偻诔隼矗纯捶⑸耸裁幢浠荽硕孕『⒔步馔恋乜梢曰虿豢梢晕漳男├O裢恋夭换嵛詹AВ一够嵘撕Φ饺撕投锏慕牛艄夥瓷渚劢够够嵋鸹鹪郑圆豢陕胰硬AЮH鸬涞幕肪辰ㄉ韪愕媚敲春茫肴鸬淙舜有∈艿慕逃欠植豢摹

  点评:与理论教育相比,实践教育更加形象直观,便于儿童接受,瑞典这种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接受、对生活及人类的热爱的教育方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恰当应用期望效应

  教育典范:爱迪生小的时候曾经被班主任老师看成是最鈥湵库澋难5哪盖兹慈衔鲜Φ泵媛钛 鈥湵库潱∏∷得髁死鲜ψ约旱奈弈堋K寻仙踊丶遥凑斩男睦硖氐憬薪逃⑶Х桨偌乒睦仙嘧龈髦指餮氖笛椤0仙罄粗阅艹晌澜缥琶拇蠓⒚骷遥肽盖椎慕逃颓〉钡赜τ闷谕вκ欠植豢摹

  点评:父母的期望是家庭教育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父母的期望应与子女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并且要结合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

  捕捉成才的敏感区

  教育典范:19世纪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很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叫他画静物写生,对象是插满秋萝的花瓶。在麦克斯韦的笔下,花瓶是梯形,菊花成了大大小小的圆圈,叶子则用一些奇奇怪怪的三角形表示。细心的父亲立即发现小麦克斯韦对数学特别敏感,就开始教他几何学和代数,培养他的数学才能。

  点评:发育正常的孩子在五六岁时,会对某一方面表现出极特殊的敏感和强烈的好奇心。父母要及时捕捉孩子的鈥溍舾星潱呈朴枰砸迹⒆拥某刹糯蚩ǖ馈

  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教育典范:在德国,6~10岁的孩子要帮助父母洗碗、扫地和买东西;10~14岁的孩子要参加修剪草坪之类的劳动。在美国,1岁多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自己吃饭,看不到父母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饭的情景。

  点评: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已成为国内一个不容忽视的教育弊端。事实证明,非智力因素的心理品质与健全人格的欠缺,已是我们目前教育再也不能忽视的重大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外儿童教育成功的例子和典范》摘要:,都是森林里的植物及野果的名称。在夏天,每星期中有两天需要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到森林里玩耍或做小试验。例如,在地上挖几个坑,分别将塑料袋、纸、玻璃、香蕉皮等埋入,过了几个星期后再挖出来,看看发生了什么变化...
相关文章和谐的儿童教育要尊重童年揭开美国小学教育面纱
国外儿童教育的五个典范育儿世界窗 之 国外儿童教育的五个典范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