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宝宝的春季护理

2011-04-19  | 三春 宝宝 脾胃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时刻骤变,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小宝宝,非常容易感染疾病,这时候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春季宝宝护理,防风御寒。

  春天,给孩子焐一焐

  古时候就有鈥滌扇衡澲怠R馑贾复禾煲实弊⒁獗E伦挪灰斯ァA硗猓飧鲡滌赦澥窍喽远裕伦乓晕屡藓刮取H绻傻锰肷硎呛梗蛐Ч实闷浞矗钩龆泻

  不同年龄宝宝的春季护理

  春焐的五大原则

  1掌握春焐时机

  要注意冷空气来临的消息,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否则如雨后送伞。

  2掌握春焐持续时间

  春捂并非是一天二天的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据具体的情况捂7-14天为好。

  3掌握春焐信号

  如果气温持续在15℃以下,而昼夜温差大于8℃,那也要注意春捂。

  4掌握春焐穿衣诀窍

  如果你不能决定给宝宝穿多少,可以这样做:你穿与宝宝差不多薄厚的衣服,静坐一会儿,倘若既不感觉冷,也不感觉热,说明宝宝穿的衣服厚薄正合适。宝宝也可以比你少穿一层单衣,切不可差得很悬殊。宝宝虽然没有成人耐寒,但宝宝始终在运动状态,穿多了自然就会出汗,出汗是导致宝宝感冒的诱因之一。

  5掌握春焐三暖

  背暖

  保持背部的鈥準实蔽屡澘梢栽し兰膊。跎俑忻暗幕帷

  肚暖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脾胃功能发育不完善,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孩子就容易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影响到母乳的消化吸收,且不能把营养物质有效送至全身各个器官。另外,中医还认为,脾胃与免疫功能有关,对于疾病的预防有其特别的重要性。

  足暖

  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老人都说:寒从脚底起。所以即使在春天,我也让孩子穿加厚型棉袜,里面再穿一双薄棉袜。活动时脱去厚棉袜,方便活动。

  不同年龄段宝宝,春焐各不同

  宝宝0-3个月

  宝宝呈睡眠状态,每天达17-20小时,几乎没有活动能力。适合穿柔软、舒适、厚薄适中、方便穿脱的开档连衣裤。

  宝宝4-6个月

  宝宝会翻身,扶着能站立,每天睡眠达15-16小时。适合穿柔软、舒适、方便的保暖棉衣裤。

  宝宝7-9个月

  宝宝会爬,扶着能走,会搭积木,会吃饼干,每天睡眠14小时,正常出牙3-5颗。适合穿柔软、舒适、保暖的棉衣裤和厚薄适中的羽绒背心,方便穿脱。

  宝宝10-12个月

  宝宝能直立行走,会喝水吃饭,出牙6-8颗。适合穿柔软、舒适、保暖的运动式衣裤和羽绒或棉质小背心,方便活动。

  宝宝1-3岁

  宝宝会独立行走,会跑,会跳,会拍球。2-3岁,宝宝会跑步,会跳远,会踢球,会动笔画画涂写。所以,1-3岁的宝宝适合穿粗棉布运动棉衣和中厚背心,膝盖加厚,方便活动。

  春天防螨

  春天是各种过敏高发的季节,家有过敏体质小儿的父母纷纷带宝宝到医院做过敏源检查,有的发现宝宝是对尘螨过敏,这可怎么办呢?不少妈妈都知道尘螨最容易在床铺上躲藏,不过除了床铺,还有些地方妈妈也必须要勤于清洁。

  什么是螨虫

  螨虫是一种类似蜘蛛或头虱的微型害虫,身长只有0.3毫米,肉眼根本看不见。它的种类很多,已经查清有50多万种,一般分为尘螨、粉螨、甜食螨、革螨、恙螨等几大类,其中尘螨的分布最广、影响最大。

  为什么春天螨虫活动很频繁

  螨虫喜湿热畏光,春季气候温暖而多湿,是螨虫大量繁殖的时节。

  螨虫对宝宝的健康有哪些害处

  成年人感染率高达97.68%。出生仅28天的小孩就可能感染螨虫。新生儿80-90%的哮喘病是由螨虫引起的。螨虫的分泌物、粪便、蜕皮和尸体对人体都有危害。这些物质经分解后成为微小颗粒,通过人的走动、铺床叠被、打扫房屋等,飞扬于空气之中,尤其是通过空调喷出,这都是极强的过敏源。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接触或吸入后,就会诱发疾病,表现在呼吸道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表现在皮肤就是皮炎。

  春天防螨不能忽略的九个地方

  灯罩

  塑料或玻璃制的灯罩 用鸡毛弹朝一个方向,把灰尘抹下来。如果灯罩上有褶皱的话,可以用牙刷清理;最后用软布沾上醋水擦净即可。

  布或纸制的灯罩 用鸡毛掸掸下灰尘,鸡毛掸不能去除的灰尘,将醋水喷在软布上小心擦拭。尤其是纸制的灯罩,在清理的时候要格外慎重。

  纱门纱窗

  用肥皂清洗 往水桶里倒满水后,放入三、四块用剩的肥皂块,并搅拌出丰富泡沫。用大的刷子沾着肥皂水在纱窗或纱门上从上到下地清洗。反面也用同样方式清洗。

  用醋水擦拭 准备好醋水一水桶(醋和水的比例是1:3),把抹布浸湿然后绞干,将纱窗和纱门擦干净。

  窗台

  先用小苏打水刷洗 冬天结霜的地方,特别是窗台部分容易滋生一些黑色的霉菌。可以在窗台上的黑色霉菌上撒上小苏打去除:用牙刷沾上小苏打后,认真地刷洗。比较严重的污垢可以再用肥皂擦拭,这样效果就更好了。

  醋水扫尾 污垢基本刷掉后,再在上面喷上醋水,用抹布把剩余污垢擦去。缝隙中的污垢,可以用抹布裹在筷子上去擦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年龄宝宝的春季护理》摘要:送桑 2掌握春焐持续时间 春捂并非是一天二天的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据具体的情况捂7-14天为好。 3掌握春焐信号 如果气温持续在15℃以下,而昼夜温差大于8℃,那也要注意春捂。 4掌握春焐穿衣诀窍 如果你不能决定...
相关文章周岁宝宝春季多到户外活动1-2个月宝宝春季护理要点
宝宝春季养生要诀及需求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