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的理解误区

2011-04-18  | 一量 发烧 宝宝 

  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当宝宝发烧时,家长应了解发烧的机转与病因,再给予适当的治疗与照顾,切勿在慌乱中盲目而错误地护理患儿,导致病情更为严重。

  案例

  翔翔这几天感冒,精神萎靡不振、嗜睡、食欲也不好,摸摸小脸蛋居然有点发烫,妈妈赶紧拿出体温计一量:38.2℃!天啊,孩子发烧了!爸爸在一旁也急坏了:鈥溡巧栈的宰涌刹坏昧!快送医院。鈥澛杪枇⒙砀ΡΥ┥虾芏嘁路巳盟⒑梗拱烁鲅涎鲜凳怠T谝黄炻抑辛饺耸置怕业匕驯Ρλ腿肓艘皆海馐保⒆拥奶逦乱丫叽39℃了。

  鈥湻⑸赵趺椿箍梢愿⒆影敲炊嗄?!这孩子要被捂坏的!鈥澔な恳豢吹胶⒆颖话婶兆幽Q涂荚鸨讣页ぃ卑锉Ρ饪路艘换岫⒆拥奶逦戮椭鸾ハ陆盗恕T矗改富だ聿坏币彩堑贾卤ΡΨ⑸占又氐暮艽笠蛩匕!

  发烧的理解误区:

  只要发烧了,危害就大了

  通常认为,发烧肯定表示宝宝的病很严重,弄不好还有生命危险。事实上,婴幼儿之所以容易发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再加上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并非总是严重得不得了的。

  发烧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反应,也是人体对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在体温微上升时,功能会更佳,因此发烧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可以帮助白血球抵抗细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当出现略高于正常人体的体温时(37.5℃~38.5℃),人体可表现出更好的抗感染防御机能。还有,宝宝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得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有些疫苗注射后产生的正常低热反应,所以对小儿发烧不加区别强行用物理方法或针剂药物降温是不利的。

  赶紧退热!退热了就好了

  发烧会增加新陈代谢率,造成脱水,引起患儿头痛、倦怠、心跳加速,非常不舒服。医生都会视情况,给予小儿一些解热剂。然而,宝贝发烧时,一定要急着帮他退烧吗?答案是鈥斺敚翰灰欢āR蛭⑸斩陨硖逡彩怯泻么Γ⑸湛梢宰魑恢志叮嫠甙帧⒙桠湵Ρ瓷硖宀皇娣枰⒁饣蛑尾×蒜!此外,发烧的型态可以帮助诊断病因,一味退烧反而不容易判断病情与药物的反应,过度将发烧症状隐藏,反而会影响在医疗上对病因的判断。

  发烧只是许多疾病表现出的症状之一,常需要合并其他症状,才能判断到底是得了哪一种疾病,以及状况是否严重,才能给予最适当的治疗。不能一味地想鈥溕胀肆司秃免潱韬龅舾匾牟糠帧

  发烧会烧坏脑袋?

  发高烧本身,是不会使鈥溎越畋浠担悄鼙洳钼澋模酝姓庋奈蠼猓且蛭搅浦渡形雌占埃⒏呱毡澈蟮脑蛎挥星智宄F涫担挥心匝住⒛阅ぱ椎燃膊∧灾时旧硎懿《酒苹挡呕嵘思爸悄芑蚋泄倩埽欠⑸瞻讶松毡浚樟恕

  婴幼儿体温控制中枢稳定性不如成人,当体温一旦超过41℃,罹患细菌性脑膜炎或败血症的可能性比较高,此时就应特别警觉。

  小知识:

  低度发烧,体温介于37℃~38.5℃之间,对身体危害不大,对某些疾病,还有助于病体康复,故不必采取特别的降温退热措施;中度发烧(体温 38.5℃~39℃)及高度发烧(体温超过39℃)若持续时间过长,则可引起机体的损害,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则须采取措施,及早治疗,细心护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发烧的理解误区》摘要:宝宝的病很严重,弄不好还有生命危险。事实上,婴幼儿之所以容易发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再加上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并非总是严重得不得了的。 发烧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反应,也是人体...
相关文章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宝宝发烧一定要急着退烧吗
发烧一定要急着退烧吗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