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日常护理要注意那些事项

2011-04-15  | 新生 新生儿 护理 

  1. 给新生儿穿衣服

  新生儿出生以前,你比较关注的可能是新生儿衣服的数量、尺码和颜色,但是等新生儿出生以后,你关注的焦点马上变成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脱衣服。一天下来,你得给新生儿穿衣服、脱衣服好几次。刚开始的时候,白天和晚上你不会给新生儿换不一样的衣服,但2个月以后,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给新生儿换上睡衣,能帮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新生儿日常护理要注意那些事项

  大多数新生儿都不喜欢脱衣服

  一是因为脱下暖和的外套后就得接触冷空气

  二是在脱衣服的时候,胳膊和腿很容易被挤压

  因此,在脱衣服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脱衣给新生儿带来的不舒适。可以让新生儿仰卧在暖和的台面上,而且脱衣服的动作要轻柔、迅速。给新生儿脱衣服时,应先用拇指把衣服撑开,把手伸进衣服内撑着衣服,这样新生儿的脖子才能穿过,记住,一定要把衣服撑起来,不能盖在新生儿的脸上,并且要用手护住他(她)的头,不能让衣服遮了他(她)的前额和鼻子。此外,尽量使用前面开襟的外套,把外套敞开铺在台面上,让新生儿仰卧在上面,这时再系上或摁扣子就很容易了。穿袖子时,先把你自己的手从袖口穿进去,再拿起新生儿的小手儿,轻轻地带着宝宝的小手儿穿过袖子。

  2. 给新生儿保温

  胎儿在子宫内从来都不需要适应温度的变化,因为子宫内的温度较为恒定。出生后,新生儿会觉得身体的产热能力比较弱,而且如果没有穿足够暖的衣服,身体还会散失多余的热量。有些新生儿的脂肪储存量很少,对温度的变化尤其敏感。新生儿的第1个月,要非常注意室内外温度的变化,不能让宝宝吹冷风,也不能让他(她)处于太热的环境下。

  大约4个星期之后,新生儿储存热量的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散热对宝宝来说仍然并不轻松。12周左右,或者体重低于5.4千克之前,会依赖你来调节自己的体温。

  新生儿进入梦乡之后,要多关注宝宝体温变化,在宝宝的体温升降之前,就增减衣服,而不是等新生儿觉得太热了或太冷了才动手。要注意,一进入温度较高的室内,就要给新生儿摘掉帽子,脱去外套和其他多余的衣物。晚上睡觉时不要使用儿童床床垫、枕头和羽绒被,也不要让床单被褥之类的东西盖住新生儿的头。外面太热时,不要把新生儿裹得严严实实,穿少一点会比较舒适。

  别让宝宝太热

  太热时新生儿会以自己的方式告诉你:两颊通红、出汗,甚至还有可能哭闹。太热有时是由于密切的身体接触、室内温度过高、穿得太多或者盖得太多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可以通过减衣服,少盖一层毯子帮助降温,也可以把新生儿抱到室温低的房间内,但也要注意不能一下子降得太快。

  天热时,给新生儿穿件汗衫就够了,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待在凉快的地方,比如树阴下,也可以使用其他遮阳的工具。如果在车里,而车内温度又高,让新生儿坐在凉快的地方,把车窗打开一点,挂一条湿毛巾或者一块湿布,即刻就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也可以用你的手掌或者书给新生儿扇一扇,或者用海绵或湿的棉花给新生儿轻轻擦拭身体,通过蒸发来降温。

  别让宝宝着凉

  如果新生儿觉得冷了,先抱抱宝宝,你的体温很快就能使宝宝暖和起来,但是加盖一条毯子却并不一定能起到同样好的效果。

  新生儿出现以下表现,就可能是着凉了:不正常的快速呼吸、哭闹、苍白的脸色、胸前和背后冰冷。不到3个月的新生儿颤抖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即使冷了一般也不会颤抖。这也是新生儿冷了不能自己暖和过来的一个原因,颤抖能使身体的肌肉表层活动起来,从而提高身体的温度。新生儿觉得冷时,把宝宝抱到暖和的环境下,通常就可以和过来。

  新生儿冷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反倒会表现得很安静,因为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哭了,宝宝可能静静地、一动不动地躺着,但是如果你抱起或者把宝宝抱到一个暖和的地方,吃点能使身体暖和起来的东西,宝宝的反应还是很热烈的。如果冷到一定的程度而没能及时采取保暖措施,很可能伤害到新生儿的身体,甚至可能出现危险。万一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手和脚都会变成粉红色,神态懒散,反应迟钝,这是新生儿冻伤的表现,需要立即送往医院。

  3. 给新生儿换尿布

  很多父母在新生儿出世之前都没换过尿布。如果你也是这样,不用着急,要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学会,而且还能熟练到即使新生儿的身体不安分地扭来扭去,或者坐在汽车后座上时候,你也能又快又好地换上尿布。这就是母子之间让人称道的奇妙的默契!如果你能在新生儿出世之前,先花点时间学习怎么照顾新生儿,就会有一个很不错的开始,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换尿布的次数主要取决于新生儿的饮食、皮肤的敏感度,以及消化功能。如果尿布让新生儿不舒服了,宝宝会告诉你,而且不久之后他(她)就会形成自己的日常习惯。

  新生儿出生后的前几个星期,建议每天换6~10次尿布,大约每隔3个小时换1次。如果不小心在尿布上弄上了粪便,应该马上换新的,但是新生儿可能要花上5分钟才可能排完大便,因此,不要以为换上干净尿布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而是应该等宝宝把大便排干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日常护理要注意那些事项》摘要:服撑开,把手伸进衣服内撑着衣服,这样新生儿的脖子才能穿过,记住,一定要把衣服撑起来,不能盖在新生儿的脸上,并且要用手护住他她的头,不能让衣服遮了他她的前额和鼻子。此外,尽量使用前面开襟的外套,把外套敞...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日常护理新生儿的日常护理
怎样日常护理正常新生儿新生儿常备的护理用品清单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