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宝宝的照顾要全神贯注

2011-04-14  | 全神 小宝 贯注 

  小孩虽然很可爱,但也很脆弱,会考验他们的疾病很多,需要大人全神贯注地照顾,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时的疏忽,有时会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这是要谨记在心、预防在先的。

  如何让小宝宝健康快乐地长大?如何拿捏每一个小宝宝不同的照顾需求?

  在健儿门诊的候诊室、在森林公园的游乐场、在幼儿园的校门口,常可见到年轻爸爸妈妈焦急的表情、开心的面容、期待的眼神……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小可爱,谁不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照顾?谁不希望自己每天精力充沛,随时接受挑战?

对宝宝的照顾要全神贯注

  小朋友要急救!

  “让路!让路!这里有小朋友要急救!”

  二○○四年一月七日,黄昏时刻,我抱着皮皮坐在出租车里,由于他发烧(我以为是感冒),刚看过医生,所以神情略显疲惫,但不减调皮本性,坐在我怀里钻来钻去。

  正当皮皮指着鞋子,要我帮他脱掉时,才数秒之间,发生了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刻。他突然两眼翻白、口吐白沫,全身不停地抖动……我吓坏了,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会拼命呼唤皮皮的名字,又大叫司机先生:“快!快!到台大医院急诊室。”

  出租车正陷在车阵里,下班的车辆四处蜂拥而出,好不容易冲过了新生南路口,出租车仍在仁爱路上动弹不得,怀里的皮皮抖动一会儿后,变得全身软绵绵,这时我顾不了许多,头部探出车窗外,对着摩托车骑士、对着轿车大喊:“让路!让路!这里有小朋友要急救!”

  只见车阵里各种车辆发出恼人的引擎声,没有人让路。不,应该说没有人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人见义勇为出来排开车道,只见分分秒秒的时间漫长地度过,而红灯依然还亮在那里。

  好心的司机按了按喇叭,还是不见前面的车辆让开,好不容易绿灯亮了,出租车快速地向台大医院急诊室奔窜。

  平时我是镇定自若的人,可是在不明情况、护孙心切的紧急情况下,我也变得六神无主、紧张冲动。就当我抱着皮皮快速跑进急诊室时,一位有经验的护士立刻大声地对我说:“这是热痉挛,马上就会好。”

  这位护士小姐看来年轻,见怪不怪的她很肯定地对我说:“这是良性发作,你可以放心。”

  全家一起来关心

  当我把皮皮放到床上,已得到通知的皮爸、皮妈、皮爷都在赶来的路上,医师也来检查,这时皮皮逐渐苏醒,我才安了心。

  安心归安心,但看到护士小姐在皮皮细小的手掌上,重复地找静脉打点滴,惹得他泪眼直流;又看到他呕吐,弄脏了妈妈全身,我心里非常疼惜。

  之后,皮皮逐渐稳定。但是紧接着在反省的过程,也在和皮爸、皮妈、皮爷讨论事情发生的前后经过,我不免有着自责的情绪,怎么让皮皮发生这种事?

  不过自责于事无补,我以自己教导EQ的经验,尽快调回正面思考,我开始积极寻找什么是热痉挛的数据,以后应如何避免才是。

  皮妈从网络上找到相关信息,我才更明白,热性痉挛一般发生在六个月到五岁的孩童,高峰期约在一岁半,是发烧时合并出现的抽搐现象,而发烧的因素又有许多种……

  在急诊室待上十二个小时的观察后,皮皮可以回到家休息了,这时还不知道发烧的真正原因,直到一月九日在换尿布时看到了小红疹,请教医师后,才明白原来是得了“玫瑰疹”,小红疹慢慢出现在腹部、手脚,直到过了两天,小红疹渐渐消失踪影了。

  为了真正放心,医院还安排皮皮做脑波检查,当检验报告出来,医师说“放心!一切正常”时,我心里直呼感谢,也回家分享这个好消息。

  带养小宝宝是多么不容易的事,稍微一点疏忽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后遗症,从那天开始,皮爸、皮妈、皮爷、我,还有皮伯,大家互相提醒,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和皮皮共同成长,但是生活起居的规律和卫生等各方面,大家需要更加强注意和?管理。?

  以我为例,我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例如:

  一、因为四处演说,经常需要接触人群,所以注意和感冒的人保持距离,有时明说致歉,也就不失礼。

  二、回到家,我多半用免洗餐具,以确保宝宝不受感染,家中餐具也有固定消毒过程。

  三、我若有打喷嚏、喉咙痛,立刻注意休息、多喝水,避开面对面太靠近皮皮。

  四、我每天注重充分的休息和运动。养生不为个人,也为全家,尤其是年幼的小宝宝。

  宝宝的生活规律

  至于皮皮,从那次之后,全家就谨守让“宝宝生活规律”的重要原则。除了饮食均衡、晚上睡眠充足、适度补充水分,还有就是午睡的好习惯,我们相信当宝宝生活起居有了好习惯时,身体的抵抗力自然就会增强了。

  皮皮的这次生病,给了我们最好的警讯:小孩虽然很可爱,但也很脆弱,会考验他们的疾病很多,如肠病毒啦、肺炎啦……需要大人全神贯注地照顾,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时的疏忽,有时会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这是要谨记在心、预防在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宝宝的照顾要全神贯注》摘要:中的小可爱,谁不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照顾?谁不希望自己每天精力充沛,随时接受挑战? 小朋友要急救! 让路!让路!这里有小朋友要急救! 二○○四年一月七日,黄昏时刻,我抱着皮皮坐在出租车里,由于他发烧(我以为是感...
相关文章26 全神贯注(3篇)人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二
全神贯注(3篇)沪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