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启发孩子基本的数学概念(4)

2011-04-13  |  

  “傻小子,去把你的画拿来看看!”他便在一连串的傻小子声中神奇地开了窍,五年级一下子从倒数第一名窜到全班第一名,正数的。

  (4)不要只重视表象及成绩。

  孩子在玩一些数学玩具或是数学问题时,不要让孩子急着写出答案或是算出结果,这样只能让他背进了很多条例,却无法融会贯通。

  (5)追求合理的解释。

  曾经看到一段父子的对话,是由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物理学家费曼口述的书《你管别人怎么说》(WhatYouCareWhatPeopleThink)摘录下来:

  一群小孩聚在一起互相夸耀在森林里的见识,有位男孩问费曼:“你知道那是什么鸟吗?”费曼答:“不知道。”男孩骄傲地说:“是棕颈画眉。看来你父亲没教你什么嘛!”费曼不同意,因为父亲告诉过他:“这只鸟叫什么不重要,不同的国家就有不同的叫法,如果你对鸟不了解,知道鸟的名称并不重要。”

  “如果鸟的名称不重要,什么才重要呢?”

  父亲叫他仔细观察鸟的行为:“你知道那些鸟为什么用喙吸啄羽毛吗?”费曼答:“不知道。”父亲答:“那就猜猜看啊!”“我猜在飞行时羽毛乱了,所以停下来后就赶快整理。”

  “怎么验证?”父亲说:“你看,它们已经在地面一段时间了,还不停地啄理羽毛,所以你的理由不对。”“那什么才是正确的原因呢?”

  父亲说:“我也不清楚。但想想看,如果我们不停地用手抓身体会是什么原因?”“长疮,虫咬了,或长寄生虫。”然后父子一起讨论:“这么多只鸟同时被虫咬,或长疮,可能吗?”最后的结论是:鸟的身上长寄生虫。

  费曼回忆这段往事时说,他父亲所说的事物的细节不一定正确,但他引导费曼对每样事情追求合理解释,这种科学精神的养成,是他日后成为科学家的关键。

  (6)日常生活中给孩子丰富的经验。

  日常的事物时常是最能引起孩子共鸣的学习道具,利用周边的题材常会造就出意想不到的意境。像去菜市场买东西,就可以让孩子分分看哪些是蔬菜类?哪些是水果类?数数看总共买了几样东西?猜猜看买的鱼比较重还是肉比较重?一斤水果要付给老板多少钱?找回多少钱?记不记得回来的路?要先向左转还是先向右转?愈多给孩子自主学习的机会,孩子就会愈有兴致学习。

  多让孩子自己去探索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及保护是十分周到的,但有时过度重视及保护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限制,在可预测危险及后果的情况下,让孩子自己去摸索、解答,让孩子自己建立起善于思考、勇于表现的能力。虽然他们慢一点,差一点,但让孩子尝试错误后再学习,自己建构知识的力量却是不可限量的。

  数学的教导应是融入心理学的,经父母人性化的引导,确信会让父母与孩子热爱数学并且热爱这个世界。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