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7-8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

2011-04-13  | 辅食 发育 添加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9.1千克 约8.5千克

  身长 约71.5厘来 约70.0厘米

  头围 约45.1厘米 约44.2厘米

  胸围 约45.2厘米 约44.1厘米

  坐高 约44.7厘米 约43.8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7鈥8个月的宝宝能发出各种单音节的音,会渐渐地从无意识的发音发展到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

  这标志着宝宝已步入了学习语音的敏感期,家长要敏锐地捕捉住这一教育契机,每天在宝宝愉快的时候,给他朗读图书上的小故事、念儿歌、说说绕口令等,以增强他的语言能力。

  宝宝7-8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

  心理发育

  7鈥8个月的宝宝脸上经常会显露出幸福的微笑,常常模仿家长对他发出的声音,能够感受到更多的情绪变化。

  动作发育

  7个月的宝宝各种动作开始有意向性,会用一只手去拿东西,把玩具拿起来,在手中来回转动;还会把玩具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或用玩具在桌子上敲着玩;仰卧时会将自己的脚放在嘴里啃。

  妈妈经验谈

  宝宝离乳食物的添加顺序。由于宝宝的胃肠功能尚未成熟,因此家长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循序渐进,让宝宝一点一点适应,从而逐渐过渡到与大人吃同样的食物。

  1.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

  给宝宝首先添加的食物应该是谷类食物,米粉或面包这类谷类食物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如果给宝宝添加的第一种辅食是大米粉的话效果会更好一些。一般添加米粉两周后,宝宝就能学会吞咽。如果临睡前给宝宝喂些米粉,宝宝睡觉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2.添加蔬菜汁、水果

  添加谷类食物一两周后,可以给宝宝在上午时喂些水果泥。一个星期后,可以在午餐时给宝宝喂些蔬菜泥。蔬菜和水果可提供较多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可以添加的食物有苹果、梨、香蕉、桃和杏等。水果中,芒果和柠檬易引起过敏反应,因此一岁以内有过敏体质的宝宝不宜食用。

  3.添加肉类食物

  在给宝宝添加蔬菜、水果一段时间后,在午餐时可以给宝宝吃点肉类食品。

  宝宝生长发育需要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含铁,畜肉、禽肉、鱼、蛋和动物血都是蛋白质和铁的优良来源,而且它们所含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添加肉类时。可以先喂宝宝鸡肉和羊肉,再喂牛肉,最后喂猪肉和动物肝脏宝宝也可以吃些肥肉,肥肉不含纤维,比较滑嫩,宝宝很容易接受。产鱼地区的人们通常最早给宝宝添加的肉类食物是鱼肉,鱼肉比较细嫩,宝宝比较容易适应,但要注意给宝宝喂鱼肉时,一定要将刺剔除干净。

  注意不要给宝宝吃含有亚硝酸盐的肉类,如腌肉,熏肉和午餐肉等。

  不要给宝宝喂过多的牛奶

  有的宝宝只爱喝牛奶,不吃其他食品,家长也认为,宝宝喝的牛奶越多就越有营养,其实不然。牛奶中乳糖含量较多,宝宝摄入过量乳糖将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腹泻。牛奶中的磷含量过高,会鈥溑偶封澨迥诘母圃兀⒌脱瞥榻睢ED毯艿停找膊睿鑫溉榈20%,喂牛奶过多会致使铁不足而发生贫血。

  合理掌握喂牛奶的量十分重要,一般牛奶总量一天不要超过600毫克。

  温馨提示

  有的宝宝拒绝辅食怎么办

  在离乳期间,有些宝宝每顿辅食总是吃一点就不再吃了,要吃母乳,这种情况是因为宝宝一直恋着妈妈的奶,所以就不肯吃辅食,总想着还有奶可吃。

  可以在给宝宝制作饮食的时候,改变一下以往的制作方法,尽量把食物做得精致可爱,这样能够从视觉上刺激宝宝对于食物的需要。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在7鈥8个月时每天的奶量仍不变,分3鈥4次喂养。家长千万不能想着自己的宝宝已经吃了很多辅食了,奶量减少一些也无所谓。

  这个时期的辅食除每天给宝宝两顿粥或煮烂的面条之外,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豆制品。但是宝宝每天仍要吃菜泥、鱼泥、肝泥等。这个时期,宝宝吃的鸡蛋可以用蒸或煮的方法来料理,但是要注意宝宝这个时期仍然只能吃蛋黄。

  在宝宝出牙期间,还要继续给他吃小饼干、烤馒头片等,让他练习咀嚼能力。

  恰当地给宝宝吃零食

  7鈥8个月的宝宝非常好动,整天活动会消耗掉大量的热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间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研究表明,宝宝适当吃一些零食会营养更均衡,这是摄取多种营养的一条重要途径。

  爱吃零食并不是坏习惯,关键是要把握一个科学的尺度。首先,吃零食时间要适当,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吃。其次,零食量要适度,不能影响正餐。另外,要选择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不损害牙齿的小食品,如新鲜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奶制品等,不宜选太甜、太油腻的零食。

  1日辅食推荐

  早上6:00母乳哺喂15-20分钟(或配方奶220毫升,白糖适量)

  上午9:00母乳哺喂10鈥15分钟(或配方奶110毫升,白糖适量);馒头1个:炒鸡蛋1个:婴儿鱼肝油滴剂(遵医嘱)

  上午10:00苹果泥(苹果1/4个)

  中午12:00小馄饨1小碗

  下午15:00小蛋糕1个:母乳哺喂10鈥15分钟(或配方奶110毫升,白糖适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7-8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图)》摘要:.7厘米 约43.8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感官发育 7—8个月的宝宝能发出各种单音节的音,会渐渐地从无意识的发音发展到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 这标志着宝宝已步入了学习语音的敏感期,家长要敏锐地捕捉住这一教育契...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