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5个月成长发育(2)

2011-04-13  |  

  半岁以内宝宝不宜多饮果汁

  果汁的特点是维生素与矿物质含量较多,口感好,因此乐于为宝宝接受,但最大的缺陷在于没有对宝宝发育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和脂肪。如果喝很多果汁,由于果汁强占了胃的空间,因而正餐摄入减少,而正餐(如母乳或牛奶)才有宝宝所需的蛋白质、脂肪,宝宝饮果汁可破坏体内营养平衡,招致发育落后的恶果。年龄越小,此种恶果越易发生。6个月以上者也要限制饮用量,以每天不超过100毫升为妥。

  避免喂养“误区”

  常用葡萄糖代替白糖。如果常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肠道中的双糖酶和消化酶就会失去作用,使胃肠“懒惰”起来,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消化酶分泌功能低下,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用麦乳精代替奶粉。麦乳精的营养价值远远低于奶粉,如麦乳精中蛋白质的含量仅为奶粉的35%,食用麦乳精只能增加热量,不能供给肌体足够的营养。

  用果汁代替水果。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喝橙汁、果味露或橘子汁,以代替吃新鲜水果,这是错误的。因为新鲜水果不仅含有完善的营养成分,而且在孩子吃水果时,还可锻炼咀嚼肌及牙齿的功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孩子的食欲,而各类果汁里皆含有食用香精、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且甜度高,会影响小儿食欲。

  用鸡蛋代替主食。过多吃鸡蛋,会增加小儿的胃肠负担,甚至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因此,小儿吃鸡蛋不宜多,一般每天1—2个鸡蛋就足够了。

  母乳能存放多久

  母乳是婴儿的天然食品,是其他任何食物所不能替代的。但是,有些年轻的妈妈由于工作等原因,需将乳汁挤出,待需要时再喂婴儿。那么,在没有冷藏条件下,乳汁存放多长时间不会变质呢?

  美国专家对上述问题做过专门实验:挑选10名平均年龄为26岁的哺乳期妇女,将她们挤出的乳汁进行检测和细菌培养。结果发现:在19℃~26℃的室温条件下,2小时、4小时后,乳汁中细菌数量均未明显增长,而在6小时之后,细菌增长的速度便加快了。专家认为,母乳中的溶菌酶能破坏细菌的粘多糖复合体;母乳中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可以使微生物凝聚。但在室温条件下,这些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发生分子结构的改变而逐步失去应有的阻抑细菌生长的功能。

  因此,专家指出,母乳挤出后,在室温下自然保存不宜超过6小时。

  为什么6个月以前婴儿

  不宜喂蛋清

  6个月以前的婴儿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肠壁通透性较高,这时不宜喂蛋清。因为鸡蛋清的蛋白质分子较小,容易通过肠壁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中,使婴儿的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引发湿疹、荨麻疹等疾病。因此,6个月以前的婴儿不能喂蛋清,而只能喂蛋黄。

  常吃动物血可防贫血

  常吃的动物血是指鸡血、鸭血、猪血,这些血制品是婴幼儿较好和方便的铁质来源。婴幼儿期有以下原因要补铁:①因出生时体重过低或母亲贫血的婴儿,出生时体内贮存的铁的总量少,机体铁的缺乏发生较早。②婴幼儿期生长发育最快,所需要的铁量较大。③人工喂养儿铁缺乏的可能性大,因为牛奶含铁量低,吸收率也低。所以婴幼儿期是身体缺乏铁的高发期。动物血为动物性食物,所含的铁属血红素铁,它可不受食物中其他成分的影响,不论机体铁贮备状况和食物的组成如何,皆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动物血中的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肽和氨基酸与铁生成易溶性复合物,所以铁的吸收率高,可高达10%—25%。而植物性食物含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如菠菜中铁的吸收率不超过2%。实验证明,小儿每次若能吃上20克动物血,便可从中获得10毫克铁,每周如能吃到2至3次,即可完全满足生理需要的铁质,达到防治缺铁性贫血的目的。

  保护好孩子的乳牙

  人的牙齿分为乳牙与恒牙,乳牙从第4~6个月开始萌发,首先,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在睡眠前不要吃带糖分的食物,因为糖类食物在口腔细菌作用下,发酵产生酸性物质,这种物质腐蚀乳牙,使其脱钙形成龋齿。其次,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正确睡眠姿势,有的孩子睡眠喜欢偏向一侧,这样会使正常颔骨发育受到影响,会形成一侧大一侧小,影响牙齿的发育。此外孩子叼奶头睡、吮手指等坏习惯,都会引起牙齿排列不齐,从而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

  乳牙萌出前几天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异常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减退等表现,有的还有低热、轻度腹泻,局部牙龈可能充血、肿大。一般来说,以上现象持续3~4天,乳牙就穿破牙龈萌出了。

  这时期的口腔保健主要由母亲来完成。中午喂奶以后和晚上睡觉以前,母亲用纱布蘸温水轻轻地擦洗孩子的口腔黏膜、牙龈和舌面,除去附着在这些部位的乳凝块,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当然,母亲在为孩子做口腔擦洗前应该认真地洗手,长的指甲应剪短,擦洗的时候动作要轻柔,不能损伤小儿的口腔黏膜。

  这种哺乳时的口内刺激,可以使母亲对孩子口腔内乳牙萌出的情况有及时的了解,对小儿的牙龈形态有所认识,同时也可增强小儿大脑的感受性。

  预防龋齿

  牙齿的保护应该从婴幼儿时期做起。乳牙的保护亦很重要。乳牙发生病变,对孩子的健康十分不利。幼儿的乳牙常发生的一种龋齿称为奶瓶龋。顾名思义,奶瓶龋的发生原因主要是孩子的牙齿浸泡在奶瓶喂哺的奶液里,在细菌的作用下,牙齿脱钙就形成了龋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