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4~6个月宝宝成长发育(3)

2011-04-12  |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当父母每天哄孩子睡觉时是否在有意无意地培养着一种习惯呢?如果训练得好,就会养成好习惯,否则就养成坏习惯。比如有的孩子睡眠习惯不好,白天睡,夜里闹,或吃手、吃假奶头才能入睡等,因此,家长应重视对宝宝良好睡眠习惯的培养。

  ①按孩子的月龄,合理安排小儿睡眠的时间和次数。一般来说,从孩子会走开始,每晚睡眠时间应保证在10~12个小时。

  ②每天要在同一个时间安排孩子上床睡觉。大脑皮层有一种特性,叫动力定型。经常按一定时间睡眠,形成了动力定型,这样孩子自然而然地就养成了适宜的生物钟,小儿到了这个时间就会很容易自动入睡。

  ③晚餐不要吃得太饱,睡前不要吃零食,也不要饮水过多,以免因为夜间尿多而影响睡眠。

  ④养成睡觉前洗脸、洗手、洗脚、洗屁股的好习惯,再换上松软、宽大的睡衣,临睡前漱口或刷牙。

  ⑤要让小儿在自己的小床上自然入睡,不应养成用摇、拍、抱、哼小曲、命令、吓唬等办法使孩子入睡的习惯。如果孩子醒来呼唤你,你要等待几分钟,让孩子明白这是睡觉的时间,给他自己入睡的机会。也可站在孩子的身边不远处,让孩子放心入睡。

  ⑥预防和纠正不良的睡眠习惯,如吃手、咬被角等,绝不能斥责孩子。可在孩子入睡前,让孩子在床上抱抱小玩具熊或其他玩具,这些东西会有助于孩子进入睡眠状态。

  ⑦要保持正确的睡眠姿势,侧卧最好。

  学说话

  1岁至1岁半是孩子语言理解能力迅速发展的时期。开始是“再见”,摆摆小手;“谢谢”,握双手作揖。这时能说出的词很少,一般是动作代替语言。1岁半是真正掌握词语、说出词语的阶段。随着孩子独立行走,视野开阔,与成人交往频繁及外界丰富的环境刺激,大脑迅速发育成熟,从而提高了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超过了最佳期,学起来就比较困难。这一时期孩子讲1~2个字往往就意味着一句话,如呼唤“妈妈”,可包含多层意思,要妈妈陪着玩,或其他什么要求等。父母应看着宝宝的表情、动作来猜测其含义,并以极大热情逗引孩子学说话。如要说“车”,不但说,还要让孩子看多种车辆,有条件时要让孩子亲自摸一摸,这样就容易将词汇记住。同时孩子对什么问题都爱问“为什么?”,虽然这些问题有时是非常幼稚和简单的,甚至是滑稽的。家长要善于启发孩子提问,并给予简单明了的回答。不要嘲笑、讽刺,要有耐心,更不能不懂装懂,乱说一气,哄骗孩子。

  培养孩子定期坐盆大小便

  只要父母注意培养孩子定时大小便的习惯,到了1~2岁时,孩子坐盆排便会不成问题。

  ①训练孩子夜间不尿或少尿:临睡前尽量不喂水或奶,把次尿。掌握好孩子晚间小便规律,一定让孩子在清醒状态下小便或把尿。逐渐延长小便间隔时间,减少次数。

  ②自己坐盆;定时大小便:1岁以后可训练坐盆,每天固定时间,督促孩子小便并训练逐渐推迟排尿时间。当出现尿意时,能主动控制暂时不尿,开始可推迟1~2分钟,以后逐渐延长。小儿会走以后可不用尿布;2岁开始不穿开裆裤。大小便时通过语言作为条件刺激,训练小孩主动坐盆。每天清晨或晚间培养坐盆解大便的习惯,形成条件反射,避免便秘发生。

  防止偏食和零食过多

  这时您的宝宝仍处在急速的生长发育阶段,营养量不但要足够,而且要全面。

  高、精、细的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遭到流失和破坏,又缺少粗纤维,过多食用可导致肠蠕动缓慢,消化功能下降,可能出现消化系统废用性萎缩,发生便秘。

  为使宝宝健康成长,应以五谷杂粮、鱼、肉、肝、蛋、蔬菜等组成食谱,坚持米、麦、豆类、杂粮搭配,减少零食,纠正偏食,这样能使食物中的营养素互相补充,发挥营养素之间的协调作用,才能收到省钱、省时、省心之事半功倍之效。

  防止事故

  当孩子蹒跚步行时,摔倒后常常会把嘴唇磕出血。孩子们开始会走时,房门要特别注意关紧,每次进出时都要确认一下门是否已经关好。孩子们特别喜欢不停地开关抽屉,如果大人不注意照看,孩子就容易挤伤手指。

  开饭时,饭菜太热容易烫伤,所以对进餐活动也不能掉以轻心。

  房屋及所有地方,都要经常转转看看,是否有钉子或者其他金属物暴露在外面。虽然应该尽可能地多在户外散步,但在汽车来回穿行的马路,即便设有人行道,1岁半左右的孩子还是不带出去为好。

  常见疾病及防治

  宝宝呕吐

  呕吐是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常见于胃肠道疾病,但也见于呼吸道疾病、脑病、吃的东西不合适等情况。如呕吐仅1~2次或吐物极少,一般没有多大关系。如持续性呕吐反复出现,应到医院查明原因,精心护理。

  ①首先要让病儿卧床休息,因为体位变动容易引起呕吐。

  ②为了防止呕吐物呛入气管,发生呕吐时,要让病儿坐起,把头伸向前面。

  ③根据原发病及呕吐轻重,暂禁食或少量多次喂养。

  ④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呕吐次数、量、呕吐物颜色、气味及进食情况,大小便次数、量及性质,病儿的精神状态、体温、脉搏、呼吸、有无面色苍白、青紫及脱水等,遇到上述情况,要及时通知医生。

  ⑤病儿呕吐后及时清洁口腔、衣物,如有污染,及时更换。加强皮肤护理,应注意颈部等易被呕吐污染的皮肤,及时清洗、擦干。

  生理性出汗

  有些婴儿常常在睡眠后出汗,检查不出什么病症,医学上称为“小儿睡眠多汗症”。是一种生理性出汗。

  小儿睡眠出汗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婴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因此睡眠后一段时间内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兴奋仍占优势;

  ②小儿生长发育快,代谢旺盛。安静时体内蓄积较多的热,可在一段时间内有发汗过程。表现为睡后出汗,轻者头部潮湿,重者可见头面部有汗珠,颈部、胸部都可有明显出汗,出汗可持续2~3小时。以后逐渐减少或消失,生长发育良好,也没有其他佝偻病的症状。

  小儿睡眠多汗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消失。当然也可服些神经营养剂,如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谷氨酸等药物,可有一定效果。若出汗多又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烦躁、咳嗽等,则应到医院去请医生诊治。

  宝宝小便发白

  在寒冷的季节有的孩子小便发白,很混浊,家长对此很担心,害怕小孩身体有什么问题。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小孩排尿时尿色是正常的,排出的尿放置几分钟后很快变白、变混浊。这是因为尿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盐类,在排出体外之后,由于天气寒冷,使尿液成分发生了变化,原先充分溶解的盐类发生了沉淀,析出的尿酸盐积聚于底层,或悬浮于尿中而使尿液变白、变混浊。

  尿的性质与饮食亦有很大关系,若小儿以荤食为主,多为磷酸盐和碳酸钙尿;而以素食为主者,多为草酸钙和尿酸盐尿。前者在碱性尿中,后者在酸性尿中易析出结晶呈现牛奶样。我们可以用简单的实验方法将它们大致区别开来。方法是把混浊的尿加热至沸,若立即变清的是尿酸盐;如果加热后不变清,可滴加醋酸摇匀,若见到有小气泡并转而变清,这种是碳酸盐;若无气泡产生但尿液变清的是磷酸盐。

  无机盐尿对机体无害,不需要医疗。只需改变食物成分就可改变尿的酸碱度,其无机盐类就不会析出结晶,尿色也就正常了,所以请家长放心。

  耳朵渗液

  耳孔入口处是皮肤,里面是黏膜。此部位常有分泌物,当较多时称为湿耳,用棉花棒擦拭时常粘出有黄色的黏液状物,经常患湿疹的孩子这一现象更明显。

  可用湿疹膏涂擦在外耳道,湿疹痊愈,渗液自然减少。注意洗耳时不要让水流进耳孔,并保持清洁,不要乱挖耳孔。

  如流出脓性分泌物,并且伴有发热、烦躁、耳朵疼痛,应立即去医院。

  要重视白开水

  不少家长现在爱孩子几乎爱到了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要吃喝什么就买什么,有些孩子几乎尝遍了现在市场上所售的形形色色的各种饮料。殊不知,这并不是爱,而是害。

  众所周知,水在人体中占有很大比重,它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以及体温的维持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所以,小儿每天都应喝大量的水,最好是白开水,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孩子虽然爱喝各种饮料,但绝不能用饮料完全取代白开水。因为各种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食物添加剂,饮用过多时儿童就不会感到饥饿,从而影响食欲,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营养不良。因此,奉劝家长们,你若真爱孩子,还是让他们多喝点白开水好。当然,有时饮一点饮料也是可以的,但一定不要多。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