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4~6个月宝宝成长发育(2)

2011-04-12  |  

  另外,睡前吃得过饱更不应提倡。其害处有:晚餐进食太多,睡觉易做恶梦,影响消化吸收,本来睡眠状态下胃肠道消化功能应减少,因过食增加胃、肠道负担,易导致消化紊乱性疾病、易造成夜间磨牙、易发生遗尿,造成小儿睡眠差、易惊醒、烦躁不安。

  幼儿忌含食物睡觉

  幼儿含着食物睡觉,有利于乳酸杆菌的繁殖。乳酸杆菌作用于口腔食物残渣的碳水化合物而产生酸,酸度的增高,使牙齿的釉质脱钙,有机物受破坏而发生龋洞,造成龋齿。龋齿是小儿的多见病,尤其是乳牙的龋齿,发病率高,发展速度快。一旦发生龋齿,很容易穿通牙髓,引起牙髓炎症和根尖周围组织感染,可诱发颌骨骨髓炎或颌周蜂窝组织炎等严重病症。因此,幼儿忌含食物睡觉。睡前应刷牙或漱口。

  一周食谱举例

  星期一

  早:红豆沙粥、点心、牛奶。

  中:烂饭肉末、碎菜葫萝卜、番茄虾仁、点心、蛋丝面汤。

  晚:烂饭、鱼肉烧豆腐、点心、牛奶、水果。

  星期二

  早:白粥、咸蛋、牛奶、番茄葱丝面。

  中:红烧牛肉末、鲜豆腐、酸奶、烂饭、葱油炒蛋、碎豆腐干。

  晚:酱爆土豆丁、牛奶、饼干、水果。

  星期三

  早:牛奶、菜肉包子、小面包、鲜果汁。

  中:鸡蛋饼、烂饭、鸡蛋青菜虾皮汤、烧豆腐、红烧带鱼、菜面。

  晚:炒西红柿、牛奶、饼干、水果。

  星期四

  早:蛋花粥、牛奶、烂饭、炒肝末豆腐。

  中:豆沙酥饼、木须菜花、鸡汤肉末煨饭。

  晚:炒蘑菇、酸奶、水果。

  星期五

  早:山药红枣粥、点心、牛奶、肉末豆芽煨面。

  中;蒸鲜豆腐、糖醋圆白菜、烩水果、烂饭、鲜肉末胡萝卜。

  晚:奶油烧菜花、酸奶、水果、饼干。

  星期六

  早:馄饨、鲜果汁、饼干、虾仁菜面。

  中:土豆泥、水果、饼干、烂饭、藕圈。

  晚:红烧平鱼、蛋皮豆腐、牛奶。

  星期日

  早:白扁豆粥、小肉菜包、煎面包片。

  中:饺子、猪肝泥、酸奶、蛋糕。

  晚:烂饭;番茄虾仁、水果。

  日常护理与保健

  宝宝的衣着

  ①便于穿脱:1岁宝宝可以逐渐培养自己穿、脱衣服,宝宝的衣服不要有许多带子和扣子,内衣可为圆领衫,外衣钉2~3个大按扣即可,使得宝宝容易穿脱。

  ②便于活动:上衣要稍长,以免宝宝活动时露出肚子着凉。

  不宜过于肥大、过长,使宝宝活动不便;不宜太瘦小影响动作伸展。衣领不宜太高太紧,以免影响宝宝呼吸,限制头部活动。最好穿背带裤。因松紧带太紧易影响呼吸运动、骨骼发育;太松则裤子易掉下影响宝宝活动。

  女孩不宜穿长连衣裙,最好穿儿童短裤,以免宝宝活动时摔跤引起事故。

  怎样避免宝宝的不良行为

  宝宝最善于模仿,宝宝对模仿的对象和事物是没有鉴别能力的,宝宝看见了也就学会了,不会因为某种行为不好或是受到惩罚就会停止学习和模仿。因此,对宝宝能接触的环境和媒介一定要严格筛选。

  抢东西是一种不友好的交往方式,会妨碍宝宝与他人的交往关系,有这种行为的宝宝常常会受到大家的排斥。但对于1岁多的孩子而言,这种行为习惯还未定型,当然,如果持续下去不予纠正,就很难说了。当儿童之间发生了争抢东西的行为,如果抢东西的行为没有被制止,抢东西的宝宝可以继续占有东西,妈妈虽然没有夸奖宝宝,但妈妈的默认也是一种奖励,实际上等于告诉宝宝这是一种有效的行为。得到了奖励的行为,反复几次后,宝宝也就学会了抢东西。被抢的宝宝看到抢东西可以满足自己的要求又不会被惩罚,无意中也记住了这种行为方式,当他下次遇到想要的东西时自然也会出手去抢。经历过这种情形的宝宝,不管是抢东西的宝宝还是被抢的宝宝,都学会了用抢的方法去占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当儿童第一次需要别人归还他的东西时,他并不知道应该怎样做,他需要学习,需要成人的帮助。

  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

  1岁以后,伴随着味觉功能的进步,孩子变得好奇好动,环境中的大小变化都能引起他的兴趣,因而吃饭时容易分心。他经常会被周围的其他人或物打扰,影响吃饭的速度,有时甚至只顾看热闹,停下来不吃,使得喂他吃饭的父母十分不满。

  如果孩子的运动量不够,他的食欲也会不好。有些父母很少让孩子外出活动和锻炼,孩子没有机会消耗体力,自然就少有饥饿感,使孩子看着饭却不想吃,懒洋洋地无精打采。

  此外,缺乏微量元素锌,或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吃了影响肠胃正常功能的药物,或暂时换了环境引起孩子的情绪不稳定等,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孩子长牙时嘴里会感到不舒服,饭量往往不及平时的一半。如果父母没注意到这些状况,只顾责怪孩子不好好吃饭,会使孩子原本只是身体上的不舒服,又平添些心理上的烦恼。

  如果父母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这样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就可能与孩子发生冲突。许多孩子面对父母费尽心机准备的各种食物就是没有胃口,如果在喂孩子吃饭的时候,你总是本着“多吃一口是一口”的宗旨强迫孩子进食,你一定要问问自己,这样做会不会使得孩子伤了胃口;如果在喂孩子吃饭的时候,你管不住自己的脾气,时不时地想训斥孩子的时候,你一定要问问自己,这样做会不会使得孩子伤了胃口;如果在喂孩子吃饭的时候,你担心孩子坐不住;想借助于电视来吸引孩子,让孩子边吃边看电视的时候,你一定要问问自己,这样做会不会分散了孩子对食物的注意力,反倒可能影响了孩子的胃口呢?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