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Unit 4 Colors (1) 教学设计

2011-04-08  | 教学 设计 句型 

  一、教学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

  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英语课程标准》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本课时,教师以《英语课程标准》为依据,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和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活动。学生在听故事、与宝宝交朋友、贴图、猜实物颜色等游戏活动中,培养听、说、认读能力,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感知语言、体验成功、体会学习和运用语言的快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辅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学生学习。整节课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学习氛围,创设恰当具体的语言环境和运用语言的实践能力,给学生创造表现自我和发展自我的空间。

  二、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时为一年级上学期第四单元的第一课时,教学内容主要是表示颜色的五个单词和询问颜色的句型及回答。本课时之前学生学过的句型包括:Hello! What’s your name? What’s this? Is it a chair . It’s a bag.划线部分可以替换。

  在活动情境中学习和运用表示颜色的五个单词以及句型What color? It’s yellow ;创编让学生们感兴趣的故事内容和游戏给学生提供有趣的语言环境,学生借助教学媒体掌握课文故事。

  2.学生情况分析

  学生为本市丰台区郑常庄一小一年级3班的学生。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学生能听懂教师在课堂上简短的指令并做出相应的反应;能根据指令做事情,如:指图片、听一听、读一读、做动作、简单问候和问答等。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学生能听懂、会说Hello! What’s your name? What’s this? Is it a chair . It’s a bag.划线部分可以替换。因此,本课时的教学设计是建立在学生原有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在活动情境中学习和运用表示颜色的五个单词以及句型What color? It’s yellow ;创编让学生们感兴趣的故事内容和游戏给学生提供有趣的语言环境,学生借助教学媒体掌握课文故事。发展学生的听、说、认读技能。

  3. 教学方式

  鉴于以上学生情况分析,在课堂伊始,教师设计了“表演唱英语歌曲”的热身活动,在导入环节给学生呈现故事,引发学生有意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呈现新知的环节,教师先让学生感知课件上原汁原味的单词朗读,将新单词的教学环节设计在与Uncle Booky照相的有趣教学活动中,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掌握表示颜色的单词和句型,逐步培养听、说和运用能力。在组织学生猜的环节是学生巩固和进一步使用语言的过程,为学生创设了较真实的语言情境,吸引学生运用多种感官促进学习。拓展练习环节,学生以任务为驱动,在与伙伴交流的合作学习中,体验学习成果成功的快乐。

  4.技术准备说明

  ⑴ 教师用计算机、教学课件;

  ⑵ 实物教具:布袋、红苹果、黄香蕉、气球、手偶、玩具鱼

  ⑶ 单词卡片;

  三、本课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 能听懂、会说并能认读:red, yellow, blue, green, brown.

  ⑵ 能听懂What color? It’s blue.等句子,能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正确的运用句型;

  2.过程与方法

  通过故事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参与,发展其想象能力;通过与Uncle Booky照相学习新单词;通过介绍宝宝学习It’s blue. 这个句型;通过猜测物品的颜色学习What color? 通过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学习、巩固语言;通过找朋友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活动中运用交流,培养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教学活动,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

  4.教学内容

  ⑴ 词汇:认读red, yellow, blue, green, brown.

  ⑵ 语言结构:What color? It’s blue.

  四、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1. 能听懂和运用句型What color? It’s blue.

  2. 能正确认读red, yellow, blue, green, brown.

  教学难点

  1. 在运用中正确使用What color? 与What’s this?

  2. 能正确使用It’s blue.进行回答,避免It’s a blue.

  五、教学过程及教学资源设计

  教学

  步骤

  教学内容

  教 学 进 程

  学 生 活 动

  教学资源

  教学指导策略

  一、热身

  复习英文歌曲

  师生一起演唱英语歌曲

  边唱边做动作

  创设学习英语的氛围

  二、导入呈现新知

  讲故事

  初步感知新词汇

  color妈妈生了许多孩子,color妈妈给每个孩子都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看(课件),这就是color妈妈的五个孩子,What’s their name? Please listen :

  Wow! Let’s say hello to them.

  听故事

  边听名字边与color宝宝打招呼

  播放课件Touch and say

  学习语言要输入正确的语音语调,因此要多听录音

  引导学生通过多媒体初步感知并学说yellow, blue, green, brown,red )

  三、新授单词

  教学新单词

  今天我把color妈妈的宝宝都带来了,出示卡片,教师引导学生运用It’s blue/yellow/ red/brown/green.逐个说出他们的名字。

  反复跟读生词

  让学生边传卡片边说生词

  整体复习这五个单词并把卡片贴在黑板上

  单词卡片

  在传递卡片活动中感知学习It’s blue/ yellow/ red/brown/green.

  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复习巩固生词

  和color宝宝照相

  Color宝宝特别愿意和我们交朋友,不过他们可不随便和谁交朋友,你必须叫出它的名字,OK?

  组织学生认识颜色宝宝并照相

  看彩纸说出颜色,教师把彩纸发到学生桌上,拿到彩纸的学生到前面站好,教师介绍Uncle Booky 来了,教师戴着手偶问:What color? 学生逐个介绍颜色宝宝:It’s blue. 教师示范给颜色宝宝照相,让学生拿着颜色宝宝找对应的单词并粘贴

  color宝宝图片(用彩纸剪成圆形,上面画笑脸)

  在活动中复习巩固单词、理解并运用句型What color? It’s blue/ yellow/ red/brown/green.

  五、综合语言操练

  Gessing games

  ①听声音猜玩具:

  教师出示声音,询问 What’s this?It can swim.引导猜出It’s a fish. 教师继续提问,But what color is the fish? What color? 教师描述:It’s a blue fish. It’s blue.

  ②摸一摸,闻一闻猜实物:

  教师出示布袋,提问What’s this?走到学生中间,让学生摸一摸,闻一闻,猜测It’s an apple. 师问:What color is the apple?What color?引导学生猜测苹果的颜色

  运用同样的步骤猜banana.

  ③猜气球:

  Something in my pocket. It can become bigger and bigger.教师体态语,引导学生猜测It’s a balloon. What color?

  拿出四个气球组织学生练习问答

  ④ Are you happy?Mocky is happy too. 他藏起来了,我们把他喊出来好吗?It’s a brown Mocky.

  学生运用Is it a …?句型猜测物品。

  学生运用Is it …?句型猜测物品的颜色。

  传递fish说It’s blue.

  Pair work: boys: What color? Girls: It’s green.

  交换做两次

  选定两组传递baloon说It’s green\ red.

  传递手偶,学生进一步练习It’s brown.

  手偶Mocky、布袋、苹果、香蕉、玩具小鱼、气球

  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通过听声音、摸一摸、闻一闻、玩一玩等活动猜测物品和颜色的活动,进一步运用单词和句型表达意愿

  六、小结

  进一步巩固句型

  师:Look at the picture, our friends here, they are Ann, Ken, Mocky, What are they talking? Let’s listen:

  播放课件

  引导学生听读:What color? It’s red.

  课件的课文部分

  通过听读重点句型给学生归纳小结知识,为下一步的交流奠定语言基础

  七、拓展活动

  在交流中运用所学语言

  师示范:Hello, A!(拉着一个学生的手在教师里边走边问)What color? 问答练习。

  布置任务交际活动

  两个学生一组手拉手在教室里问一问找一找颜色

  对话展示

  教室实际环境

  通过Pair work活动,引导学生将学习内容与生活建立联系,培养在生活中运用英语的习惯和意识。

  八、布置作业

  1、 回家把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2、 回到家里找一找颜色并说给爸爸妈妈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Unit 4 Colors (1) 教学设计》摘要:师辅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学生学习。整节课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学习氛围,创设恰当具体的语言环境和运用语言的实践能力,给学生创造表现自我和发展自我的空间。 二、教学背景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时...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六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五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四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三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二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一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教案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 Let’s Chant》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Here’s my scooter》第五课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Here’s my scooter》第四课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