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下综合应用:粉刷围墙 教学设计

2011-04-07  | 粉刷 围墙 图中 

  在学习了表面积等有关知识的基础上,教材在长方体和正方体这一单元后编排了实践活动“粉刷围墙”。通过这一活动,不仅可以巩固有关表面积等方面的知识,加强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收集、整理、分析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教材以征集重新粉刷校园围墙的方案为出发点,从明确工作、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提出方案四个层次安排了整个实践活动。

  第一层次:明确设计方案需要做的工作。为提出重新粉刷围墙的方案,首先应明确要做哪些工作,这一层次体现在教材的第一幅图中。这幅图提示了设计粉刷围墙方案的三方面主要工作:了解粉刷的面积、预算材料费和粉刷围墙人工费。

  第二层次:收集数据。为完成第一层次所明确的三方面主要工作,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去调查、收集数据,这一层次体现在教材的第二幅图中。这幅图以四幅小图形式,呈现了学生分工合作、同时以不同方式收集数据的过程。如调查材料费,呈现了网络查询、实地调查两种方式;粉刷围墙人工费是通过电话调查的;粉刷面积则是实地测量后通过计算得出的。这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收集数据手段的多样性,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通过这一层次的调查,学生得到了确定粉刷方案的相关数学信息:需要粉刷的围墙的长、高等数据;人工费每平方米大约5元;单位质量涂料能粉刷的围墙面积;四种外墙涂料的价格、耐用期等。为其后的分析数据、提出方案做好了准备。

  第三层次:整理数据、分析与比较信息,这体现在第三、四幅图中。这两幅图以讨论的形式完成了第一层次提出的三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中第三幅图通过计算得出要粉刷的围墙面积、粉刷围墙人工费、所需材料的规格及用量。第四幅图确定涂料的型号及费用。涂料的选择涉及到很多因素,如价格、耐用期、消费心理等。实际教学中,学生也可考虑其他因素,如环保因素等。这个过程的关键在于让学生体验分析问题的方法、通过分析数量关系解决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第四层次:书面呈现粉刷围墙方案,也就是教材第五幅图呈现的具体方案。方案以粉刷围墙面积、各部分费用(人工费、材料费、合计)、附注(备选围墙装饰花边图案)三大部分清晰地呈现出来,为学生呈现自己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例示,其实方案的呈现还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如表格形式,学生可以用他喜欢的方式呈现方案。

  教学建议

  1. 这部分内容可用1课时进行教学。

  2. 因本实践活动会涉及实地的测量与调查,教学活动可以采取室内教学和室外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教师可要求学生在课前为本课的教学活动做好准备。如,可在课前预先提出问题“学校要征集粉刷围墙的工程方案,你们认为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小组中确定几个方面后,再让学生在课前进行相应的调查,如先实地测量出校园围墙的有关数据、以各种形式调查相关涂料的价格、人工费的情况,使学生明确提出方案的几个关键条件,同时了解并掌握不同的调查方法与途径。调查结果可以像教材中那样以表格形式列出,也可以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

  3. 室内教学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讨论并思考,应该如何整理分析收集到的相关数学信息。如教师可以提出问题:“为提出粉刷围墙的方案,你们调查了哪些方面的信息?”参照图2引导学生呈现信息,全班交流。随后,根据提供的信息计算出粉刷围墙面积、粉刷人工费、材料用量等,并根据消费心理确定涂料的型号,计算出涂料费。最后在学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粉刷围墙的方案,并以文字或表格形式呈现。

  4. 展示方案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比一比,看看哪组的方案更合理、更有实际效益,激发学生之间的互评,使学生在交流中理解并接纳别人较好的方法。

  5. 活动结束之后,也可鼓励学生将自己设计的方案投给学校相关部门,为学校的建设提出一定的建议,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价值,体会到自己劳动的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下综合应用:粉刷围墙 教学设计》摘要:在教材的第二幅图中。这幅图以四幅小图形式,呈现了学生分工合作、同时以不同方式收集数据的过程。如调查材料费,呈现了网络查询、实地调查两种方式;粉刷围墙人工费是通过电话调查的;粉刷面积则是实地测量后通过...
相关文章电子琴学习之粉刷匠三步计算应用题教学设计
《分数乘法》分数乘分数教学设计粉刷匠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