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 教案

2011-04-06  | 阎维文 孝敬 父母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父母之爱,感受父母之情,体验亲情的无私和伟大,即让学生懂得为什么 要孝敬父母。

  2.让学生学会如何去理解父母、尊敬父母、体谅关心父母,与父母和谐相处,从现在做起从点滴以实际的行动孝敬父母,即让学生懂得怎样去孝敬父母。

  教学重点:怎么样孝敬父母

  教学过程:

  一、 听阎维文的歌曲《母亲》创设情境导入主题

  附歌词: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啊,不管你走多远,无论你在干啥,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你身在(那)他乡住有人在牵挂,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他)掉眼泪,你露出 (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啊,不管你多富有,无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

  问:为什么不管你多富有,无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引出主题:孝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孝敬父母二、感受父母崇高、无私和伟大的爱:为什么要孝敬父母(感念亲恩)

  A.初步感受

  让学生看图片,认识两个人:父亲,母亲。

  教师明确:母亲永远给我们挡风雨,父亲一直牵着我们的手;父母的爱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黑暗里的一束光明。父母的爱是崇高的、无私的和伟大的!

  B.深入认识

  1.老师讲有关父母关心爱护儿女的真实故事。

  ①六旬老父捐肾救子: 2003年2月,湖北60岁的农民父亲胡介甫将自己的肾脏移植给了患“尿毒症”的儿子,固执的父亲不容拒绝地告诉儿子胡立新:“没什么比你的命更重要?我宁可自己没命,也不能看着你死!

  ②年轻母亲舍身救儿: 2004年8月27日下午,沈阳市五里河公园5岁的男孩童童掉进鲨鱼池。35岁的母亲刘燕当时也顾不上将手上的相机和肩上的背包放下,直接跳入鲨鱼池中将儿子救出。刘燕在接受采访时只说了一句话:“儿子就是妈妈的全部。”

  提问学生:从上面的故事里你看到了什么?

  2.学生讲自己和父母的故事:父母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请讲:

  ①父母令你最感动或者最难忘的一件事

  ②父母令你最高兴的一件事

  3.父母并不能每时每刻都在做令儿女特别感动的事情,有的学生甚至没有过这种体验,但他们平凡的工作足以令人感动。请学生讲一讲父母平凡而辛勤工作:

  父母做什么工作?什么时候上下班?工作时间长吗?你觉得你的父母辛苦吗?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辛苦地工作呢?

  4.听听父母的心声。(可以请家长发言谈培养孩子的感受,或放家长的录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孝敬父母 教案》摘要:听阎维文的歌曲《母亲》创设情境导入主题 附歌词: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
相关文章孩子不孝敬父母是父母娇惯的结果要让幼儿心中有他人
孩子孝敬父母的品德是教育出来的培养孩子孝敬父母的习惯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