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视听能力的训练从新生儿期就可以逐步开始

2011-04-06  | 声源 新生 训练 

  婴儿视听能力的训练从新生儿期就可以逐步开始,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3个月之前可以较多侧重单一感觉通道,之后则应当更多侧重多通道的整合。主要的训练方式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间接训练,主要的方式就是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生活环境,引导孩子在家里、公园里、游戏场中等不同的场所看不同的色彩、形态,听不同的声响,触摸不同的质地,并观察和体验物体特征随时间和空间等环境条件改变而发生的变化。有的家庭倾向于在家中为孩子营造特别安静、整洁的环境,甚至不能容忍任何声响,布置也极为单调。殊不知过于安静和单调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反而不利。

婴儿视听能力的训练从新生儿期就可以逐步开始

  二是直接训练,可以利用各种玩具或自制材料开展多种视听游戏。最常用的视觉游戏如捡豆子、叠积木、拼大块插件、色卡配对等等。最常用的听觉游戏如听声音辨方向、追踪声源、敲击不同质地、形状和大小的物体等等。当孩子2岁以后可以参加一些音乐、美术或形体活动。

  一般而言,最有效的视听训练是在丰富的生活环境中时时处处进行,单纯提高视觉和听觉能力的训练并非必要。但是,如果家长怀疑孩子可能存在视听功能的不足或器官缺陷,应该立即到医院检查并根据建议尽早进行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视听能力的训练从新生儿期就可以逐步开始》摘要:觉游戏如听声音辨方向、追踪声源、敲击不同质地、形状和大小的物体等等。当孩子2岁以后可以参加一些音乐、美术或形体活动。 一般而言,最有效的视听训练是在丰富的生活环境中时时处处进行,单纯提高视觉和听觉能力的...
相关文章训练新生儿的视听能力训练新生儿的视觉能力及注意力
母婴交流与宝宝做游戏与新生儿也能一起做游戏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