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

(六年级下册)

《凡卡》为“凡卡”家装部电话

2011-04-02  | 家装 进一 低缓 

  我们学到《凡卡》这一课,“爷爷,圣诞节的时候,别忘了替我摘两颗金胡桃呀!……”录音机中方明那充满磁性而又低缓、沉重的播读,深深地感染了全班每一位同学。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凡卡的同情,我适时点拨了一句:“同学们,凡卡的愿望是多么的单纯简单呀,然而,就是这最基本的要求,他能如愿吗?为什么?”

  “不能实现,因为凡卡写在信封上的地址是‘乡下爷爷收’,地址不详,爷爷根本收不到。”一个聪明的学生聪明地答道。我接过他的话题:“是的,尽管我们都不愿意相信,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封永远也无法寄出的信!”55个人的班级一下子寂静了下来。教师的职业敏感提醒我,又一次升华主题的时刻到来了。我趁热打铁地说道:“同学们,此时此刻你想说些什么呢?”

  “老师,如果为凡卡家装一部电话就好了。”这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不过我立刻意识到,他这么说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事实上,他传达出的信息是:出于对凡卡不幸遭遇的怜悯,进而联想到了今天文明生活的幸福。我饶有兴致地追问道:“说说你的理由。”“如果为凡卡家装一部电话,那么他就不用担惊受怕地到处找笔找纸,还要花钱买信封邮票,又怕写信时被老板抓住了挨打。而且电话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只要记住电话号码就行了,实在记不住,查询‘114’台问题就解决了。”

  另一个孩子紧接着说道:“不好,不好,打电话有时会找不到人,应该给他爷爷配一部手机,这样随时随地都可以取得联系。”

  话音刚落,又一个孩子迫不及待地反驳道:“手机太贵了,他爷爷老了,家里没有那么多钱,给他爷爷配一个BP机,又省钱又管用,随时随地BP机一响,人就‘call’来了。”

  第一个回答问题的孩子,不知什么时候“呼噜”一下子又站了起来,理直气壮的样子,完全是副胜利者的姿态:“告诉你们吧,现在装电话,免费送BP机的,还有来电显示,所以还是装电话好!”

  我知道是该收场的时刻了:“同学们,你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可是老师不得不指出,在凡卡生活的那个年代,电话还没有普及,更何况凡卡家里很穷,要不,他爷爷怎么舍得把惟一的小孙子送去当学徒呢?同学们,凡卡也想和你们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跟小朋友们一起玩;也想在想家的时候,轻轻拿起话筒,拨一串熟悉的号码,听到家人的声音。然而——”我不再说话,静静地注视着我的学生们……

  许久许久,我的学生们才缓过神来,他们说:“老师,我们的生活真幸福,有电话真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凡卡”为“凡卡”家装部电话》摘要:们对凡卡的同情,我适时点拨了一句:同学们,凡卡的愿望是多么的单纯简单呀,然而,就是这最基本的要求,他能如愿吗?为什么? 不能实现,因为凡卡写在信封上的地址是‘乡下爷爷收’,地址不详,爷爷根本...
相关文章亲子游戏:想要接电话亲子游戏:想要接电话
给小动物的家装电话兔子打电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