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五下:长正方、正方体练习课

2011-04-02  | 正方 分米 正方体 

  教学内容:练习六第8——11题。

  教学目标:复习长正方体表面积计算,应用这些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教学重点:表面积的计算。

  教学难点:表面积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

  教学用具:正方体木块27个。

  教学过程:

  一、复习检查:

  1、长正方体的特征是什么?

  2、什么是长正方体的表面积?怎样计算表面积?

  二、基本练习:

  1、正方体的棱长是8分米,这个正方体的棱长之和是()分米,表面积是()。

  2、一个长方体长2米,宽4分米,高4厘米,这个长方体棱长之和是()分米,表面积是(

  )平方分米。

  3、一个长方体的纸包装箱,长30厘米,宽和高都是20厘米。做10个这样的包装箱,需要纸板多少平方厘米?合多少平方分米?

  你想怎样做这道题?(先计算出一个长方体的表面积,再求出10个的表面积,最后要换算单位。)独立做。

  师:计算长正方体的表面积一般需要计算六个面的总面积,但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常常只需要计算某几个面的面积之和。解答这类问题时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首先确定需要计算哪几个面的面积,其中有哪几个面是相等的,再决定计算方法。

  三、解决实际问题:(先回答求哪几个面,然后只列式不计算。)

  1、一座办公楼的门厅有4跟同样的长方体的水泥柱,长和宽都是4分米,柱高4米。在每根柱子的四壁刷上油漆,刷油漆的面积一共有多少平方分米?(计算出四个面的总面积)

  2、一个游泳池,长50米,宽40米,平均深1.5米.在池底和四壁抹上一层水泥,如果每平方米用水泥4.5千克,共需要水泥多少千克?(先求五个面的面积和,再求水泥的重量。)

  3、一个长方体的大衣柜,长0.9米,宽0.5米,高1.8米,在它的正面和左右两面刷油漆,刷油漆的面积至少是多少平方米?(三个面的面积)

  四、指导练习:

  1、练习六第10题。

  如何把这个长方体木块分成两个棱长为4厘米的正方体?

  请同学们分别计算出长方体和2个正方体的表面积,再比较截前和截后的表面积,看有什么变化?

  师:截完后,增加两个面,所以2个正方体的表面积和大于原来的长方体。增加的每个面面积都与左(或右)侧面的面积相同,因此增加的表面积就是4*4*2=32(平方厘米)。

  2、练习六第9题。

  使学生明确:在计算组合图形的表面积时,两个图形重叠部分的面积不能算在表面积里。

  3、练习六第11题。

  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得出:三面涂色的小正方体就是大正方体8个角的小正方体,共有8个;两面涂色的小正方体有12个;一面涂色的小正方体有6个,即大正方体6个面最中间的小正方体;没有涂到颜色的小正方体只有中间层的中间1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五下:长正方、正方体练习课》摘要:样的包装箱,需要纸板多少平方厘米?合多少平方分米? 你想怎样做这道题?先计算出一个长方体的表面积,再求出10个的表面积,最后要换算单位。独立做。 师:计算长正方体的表面积一般需要计算六个面的总面积,但在...
相关文章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图形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长方体和正方体
从不同角度观察多个物体教学设计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