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

(四年级下册)

小学四年级语文《观潮》教案

2011-04-02  | 观潮 钱塘 钱塘江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钱塘江大潮的壮丽与雄奇,激发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感情。

  2.学习作者有顺序、抓特点的观察方法,培养留心周围事物的习惯。

  3.继续练习给课文分段,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4.学会本课生字新词。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三、四自然段?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中有关"潮来之时"的记叙,学习作者有顺序的观察方法,培养留心事物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释题,讲读第一段。

  1.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十三课《观潮》。(板书:13观潮)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通过预习,同学们知道"观"是什么意思?(看)潮呢?(讲述:潮是海水或沿海地区海洋中的水由于太阳或月亮的吸引定时涨落的一种自然现象)

  2.题目中的潮指的是哪里的潮?请翻开课文74页齐读第一自然段。(板书:天下奇观)(明确:潮指钱塘江大潮)

  3.天下奇观的"观"是什么意思?

  (理解:天下奇观的"观"与观潮的"观"意思不同。天下奇观的观是景象的意思。天下奇观即天下罕见的雄伟壮丽的景象。在这里指钱塘江大潮)

  4.小结。第一自然段告诉我们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都来--(观潮)

  二、练习给课文分段。

  1.为什么说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请同学们启由朗读2~5自然段。(自读)

  2.刚才同学们读的这个部分是按潮来前、潮来时、潮来后的顺序写的,请同学们找一找哪里是写潮来前,哪里是写潮来时,哪里是写潮来后?(板书:潮来前潮来时潮来后)

  (明确:第二自然段写潮来前,第三、四自然段写潮来时,第五自然段写潮来后)

  3.这篇课文可以分成几段?

  (明确:可以分成四段:第一自然段为第一段,写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第二自然段为第二段,写潮来前的景象;第三、四自然段为第三段,写大潮到来时的壮观景象;第五自然段为第四段,写潮来后的景象。也可以分成两段,即第一自然段为第一段;第二至五自然段为第二段,写为什么说钱塘江大潮是"天下奇观")

  今天我们按四段的分法来学习这篇课文。

  三、读讲第二段。

  1.我们先看潮来前的景象。我请厂位同学朗读这一段,其他同学思考;作者是在什么地方观看钱塘江大潮的?江潮还没,有来,人们看到了什么?

  2.指名朗读。

  3.作者是在什么地方观看钱塘江大潮的?(海宁县盐官镇的海塘大堤上)

  4.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人们都到这儿来观潮,江潮还没有来,人们看到了什么?(宽阔的钱塘扛……等着,盼着)

  5.潮来前的江面有一个什么特点?课文中有个词告诉了我们.(板书:平静)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江面平静?(宽阔的钱塘江……薄雾)"横卧"是什么意思?(横着趴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语文“观潮”教案》摘要:、抓特点的观察方法,培养留心周围事物的习惯。 3.继续练习给课文分段,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4.学会本课生字新词。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三、四自然段?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中有关"潮来之时"的...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一年级小学一年级期末语文试卷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