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月宝宝营养知识:盛夏如何让宝宝科学饮水

2011-03-31  | 小苏 需水量 营养 

  盛夏如何让宝宝科学饮水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人体缺水的信号是口渴,但对孩子而言,就不能等到他们感到渴时再让喝。因为,孩子贪玩,玩时常将口渴的信号置之脑后,等到玩累了才想起喝水就晚了,容易使得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特别是夏天,宝宝出汗增多,不及时补充水,容易使宝宝发生短暂或轻度的肌体缺水症状,还有可能使宝宝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发声沙哑、周身无力等症状。因此,夏日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极为重要。

  那么宝宝究竟应该喝多少呢?这要视年龄而定,并非越多越好。在新生儿期,喝水量要严格掌握,因为宝宝的肾脏发育尚未完善,一次20毫升即可。随着月龄增长,喝水量也要相应增多。一般而言,吃母乳的孩子需水量相对少,而喝牛奶的孩子需水量就多一些。过了1岁,孩子每天的水量就应在500毫升以上。   有些家长说,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怎么办?这是由于孩子常喝饮料成为习惯,但从健康角度讲,白开水更适宜孩子。我们看看常见饮料的成分吧:

  汽水 汽水也就是碳酸水,是由糖、水、柠檬酸、小苏打制成,亦有充二氧化碳的。根据品名不同,在其中还会添加不同的香精和色素。常喝碳酸饮料对孩子钙的吸收不利,可乐型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孩子更不宜喝。

  果汁

  果汁分为原果汁和果味型饮料两种,包装好的原果汁饮料在制作过程中通常要加入一定的防腐剂。大多数名为果汁的饮料都是果味型果汁,是由水、糖、乳化果味香精及相应的色素制成。有时,在这些饮料中也会加入少量的原果汁,但由于制备和运输过程中,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损失许多,已没有什么营养价值。

  给宝宝补水的方法

  如果父母想让宝宝在生长发育期减少发病的机会,就应该在饮水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和选择,以利于宝宝肠胃功能增强,肾脏负担减轻,从而促进宝宝体格生长发育和智能发育。喝什么水固然重要,怎么喝也要讲究。

  ◆饭前不要喝太多水

  饭前喝太多水可使胃液稀释,不利于食物消化,也影响食欲。

  ◆睡前少喝水

  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夜间深睡后不能完全控制排尿。如果在睡前喝水多了,很容易尿床,即使不尿床,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少饮多餐

  为孩子补水的方法要正确,要经常让宝宝喝一定量的水,做到少饮多餐。不要等到孩子渴了才想起为孩子补水,因为孩子口渴时表明体内水分已失去平衡,身体细胞已经脱水。

  ◆不要喝太多冰水

  因为喝大量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不但影响孩子的消化,甚至有可能引起肠痉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四月宝宝营养知识:盛夏如何让宝宝科学饮水》摘要:信号是口渴,但对孩子而言,就不能等到他们感到渴时再让喝。因为,孩子贪玩,玩时常将口渴的信号置之脑后,等到玩累了才想起喝水就晚了,容易使得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特别是夏天,宝宝出汗增...
相关文章怎样才能确保孩子的营养9~12个月宝宝的常见疾病
孕期营养达到“九个一”标准四月份各科学习总内容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