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皮肤病或进行皮肤消毒用药要谨慎

2011-03-31  | 皮肤 皮肤病 小儿 

  小儿患皮肤病或进行皮肤消毒时 :一般不宜使用刺激性很强的药物,如水杨酸、碘酒等,以免使皮肤发生水疱、脱皮或腐蚀。

  小儿的皮肤娇嫩,血管丰富,角质层发育差,故接触外用药时有极强的吸收和渗透能力。因此,在小儿使用外用药物时,为避免导致皮肤损伤和吸收中毒,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1、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1个月以内):切忌使用有胶布、氧化锌软膏以及膏药之类的硬膏剂敷贴在皮肤上,否则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

小儿患皮肤病或进行皮肤消毒用药要谨慎

  2、小儿患皮肤病或进行皮肤消毒时 :一般不宜使用刺激性很强的药物,如水杨酸、碘酒等,以免使皮肤发生水疱、脱皮或腐蚀。如必须使用,应从低浓度开始,若出现刺激症状,应立即停药或改用缓和的药物治疗。

  3、局部涂药面积不可过大,浓度不宜太高。例如硼酸,一般用于小面积湿敷,毒性不大,但如果用于大面积皮肤病,则可通过创面吸收发生急性中毒,甚至引起循环衰竭与休克而死亡。

  4、婴幼儿(3岁以内)对滴鼻净(萘唑啉)极为敏感,临床医生有时疏忽,用1%滴鼻净给婴幼儿治疗鼻炎而引起中毒症状。小儿只能使用 0。05%淡液滴鼻净。新生儿不应该用。

  此外,酒精用之不当也会造成吸收中毒,如小儿高热用大量酒精擦浴,可引起昏迷、呼吸困难;皮质激素软膏大面积外用能引起全身水肿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患皮肤病或进行皮肤消毒用药要谨慎》摘要:皮肤病,则可通过创面吸收发生急性中毒,甚至引起循环衰竭与休克而死亡。 4、婴幼儿(3岁以内)对滴鼻净(萘唑啉)极为敏感,临床医生有时疏忽,用1%滴鼻净给婴幼儿治疗鼻炎而引起中毒症状。小儿只能使用 0。05%淡液滴...
相关文章宝宝皮肤病,防治有技巧宝宝皮肤病防治有技巧
小儿皮肤有问题最忌乱用药冬季如何呵护宝宝娇嫩的肌肤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