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新起点六年级上册:综合应用:合理存款

2011-03-31  | 存款 百分数 上册 

  教材说明

  综合应用鈥満侠泶婵钼澥窃谕瓿闪说诹ピ湴俜质澋慕萄е蟀才诺模荚谌醚潭源⑿畲婵畹娜鲜叮私饨逃⑿钜约肮实挠泄刂叮⒆酆显擞谜庑┫喙刂督饩鍪导饰侍狻Mü飧龌疃环矫婵梢允寡嗟亟哟ナ导噬钪械陌俜质鲜兜绞вτ玫墓惴盒裕涣硪环矫婵梢源偈寡私饨逃⑿睢⒐认喙刂叮嘌耐蹲室馐丁

  鈥満侠泶婵钼澔疃灿梢韵滤母霾糠肿槌伞

  1. 明确问题。

  本活动主要围绕:鈥溌杪枰婵钜煌蛟┒恿旰笊洗笱в茫跹婵钍找孀畲螅库澱庖晃侍庹箍摹8梦侍庵性毯偶父龊芄丶男畔ⅲ罕窘稹⒖纱婵钅晗抟约白式鹩猛尽

  2. 收集信息。

  明确问题后,需要收集与该问题相关的信息。教材中呈现了通过去银行咨询以及查阅相关规定的方式获得的信息:(1)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包括定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活期利率等。(2)教育储蓄存款免征存款利息所得税,它可存的期限以及相应利率。(3)国债也是免征利息所得税,有三年期和五年期的鈥︹

  3. 设计方案。

  根据上述收集到的信息,让学生设计具体的储蓄存款方案。定期储蓄存款的方案可填在第111页第一张表格中。其他存款方案,如教育储蓄存款方案以及买国债的方案可填在第二张表格中。每一个具体方案都要求明确填出存期、到期利息、利息税以及到期收入等信息。

  4. 选择方案。

  从上述各种可行的方案中选取收益最大,即最优化的方案进行合理存款,并计算出到期后总共的收入。

  教学建议

  1. 这部分内容可用1课时进行教学。

  2. 本活动涉及的调查与收集信息工作,老师可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以及银行咨询等多种渠道获得人民币储蓄、教育储蓄以及国债的利率和相关规定。

  3. 课堂教学时,老师可结合要解决的问题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本活动中存款的本金、可存期限以及这笔存款的用途。这可以促使学生整理信息时更有针对性,特别是为设计教育储蓄存款方案提供合理的理由。

  4. 在明确学生已经收集到必需的信息之后,可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共同设计方案。教材第一张表格中给定期储蓄存款方案预留了三行,实际上学生在具体设计时可能不仅仅只有三种,如一年期存6次,二年期存3次,三年期存2次,先存五年期再存一年期鈥︹Χ嘀址桨浮@鲜Χ匝杓频牟煌桨敢〉钡母韫睦荒懿患又傅既醚つ康赝A粼诙远ㄆ诖⑿畲婵罘桨傅穆蘖兄小

  5. 在对教育储蓄和国债方案的设计之前,建议老师先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和明确收集来的关于教育储蓄和国债的相关信息与规定。例如:(1)2006年发行的凭证式一期国债,三年期利率为3.14%,五年期利率为3.49%。(2)一年期、三年期教育储蓄按开户日同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六年期按五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教育储蓄储户凭存折和学校提供的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学生身份证明(以下简称鈥溨っ麾潱┮淮沃”窘鸷屠ⅲ糠葩溨っ麾澲幌硎芤淮斡呕荨

  6. 教师启发学生通过讨论逐步认识到,由于教育储蓄和国债都免征利息税,所以相对同期的定期存款,它们的收益会相对较高。但由于国债和教育储蓄对存期和提取具有一定地限制,所以为了实现本笔存款收益最大化,可能的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种:(1)教育储蓄存六年。(2)先买三年期国债,到期后再买三年期国债。(3)先买三年期国债,到期后再存三年期教育储蓄。(4)先买五年期国债,到期后再存一年期教育储蓄。在连续存款的方案中,连续存款时仍然只存本金一万元,不包括已经获得的利息(具体见下表)。

  人教版新起点六年级上册:综合应用:合理存款

  1. 教师请各组同学选派代表,交流本小组选择的收益最大的方案,并具体算出到期的收入。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活动在设计方案时国债利率均以2006年发行的凭证式一期国债的年限和利率为准,教育储蓄也以当前的规定和利率为准。实际上,国债以及教育储蓄的利率在不同时期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无论利率如何变化,方案设计的思路是一致的。教学时老师可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具体的调整。

  2. 教师在与全班同学共同反馈结果后,还可让学生充分讨论,如果自己有钱,想怎样投资,理由是什么,培养学生的投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新起点六年级上册:综合应用:合理存款》摘要:运用这些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个活动,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多地接触实际生活中的百分数,认识到数学应用的广泛性;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学生了解教育储蓄、国债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的投资意识。 合理存款活动共...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
人教:《遨游汉字王国》百分数应用题(一)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