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父母容易走进的几大误区

2011-03-30  | 退烧 冷时 发烧 

  误区一

  一发烧就马上退烧宝宝一旦发烧,父母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尽快退烧,事实上这些并非明智之举。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只是身体的一个警钟,提醒身体某部位生病了,是疾病的一个表象。如果孩子刚刚开始发烧,就用退烧药把体温压下去,这只是指标不治本,不但会降低孩子的自身抗病能力,还常常会因为烧退而掩盖病情,造成假象,不利于找到发烧的真正“元凶”。当然,过高的发烧,会增加机体内在的消耗,尤其小婴儿容易造成水分蒸发,导致脱水,而且婴幼儿容易发生高热抽风,故放任发烧引起伤害也是错误的。

  误区二

  多种退烧药并用退烧效果快为了尽快让高烧不退的宝宝高烧,很多父母一心急,给孩子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退烧药,半小时没退烧,又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 甚至又加栓剂。由于各种药物的药效持续时间不等,混用可能使药效重叠,结果烧退的太猛,宝宝出汗过多而致虚脱,或体温陡降至36℃以下,产生了低体温的新问题。

  误区三

  多穿衣服捂汗退热且不洗澡加减衣服要配合发烧的过程。通常发烧要经过三个阶段,即发冷、发热、发汗:发冷时,应添加衣物等以适当保暖,同时喂些温开水;发热时,该减除衣物,并采用温水拭浴物理降温或退烧药降温;发汗时,应及时擦干汗液,穿一些比较宽松透气的衣服,以利排汗。

  出了汗后,父母往往不敢给孩子洗澡,怕着凉。发烧时用温水给孩子洗澡, 可以保持皮肤清洁, 避免汗腺阻塞, 利于散热,也是一种降温措施, 医学上称为物理降温。

  让孩子在低于体温约2℃的温水中浸泡20 分钟,每天2 ~ 3次,只要室温不是很低,洗澡后及时擦干,避免吹风,孩子是不会着凉的。

  误区四

  清热解毒药就是退烧药很多家长遇到宝宝发烧就会选用一些清热解毒药,如清开灵、双黄连、小儿退热冲剂等。事实上中医退烧有十余种方法,如发汗退热、泻下清热、养阴清热等等,运用时需辨症施治,用得对症,高烧往往很快可退;用得不对,往往反增其热。清热解毒药大多苦寒伤胃,孩子用后容易出现拉肚子。

  误区五

  滥用抗生素有些家长则喜欢就盲目地使用消炎药(抗生素),这也是不正确的。引起小儿发热的原因有很多,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如手指血化验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为主,方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抗生素。在病原菌不明时滥用消炎药,不但起不到治疗的作用,还可引起小儿肝肾功能的损害,增加病原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身体康复。

  误区六

  打针输液退烧效果好事实并非如此,输液的物质大多是水、糖、盐、抗生素等, 或者加一点维生素,与口服药的成分基本上一样。只要孩子的消化道正常,吃药能起作用,就不必通过打针输液方式供给药物。一些病毒感染性疾病, 一般都要有7 天左右的病程,即使输液也不能缓解症状或缩短病程,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输液的。只有出现高烧(39℃以上)持续不退,全身状况特别差,饮食欠佳时,才需要通过静脉输液。盲目的打针输液,有时还会出现输液反应和交叉感染等不良情况。所以家长们,最好做到“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做静脉输液”。

  误区七

  多吃高蛋白食物补充营养发烧使机体的消耗量增大,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是对的,但以大量给孩子吃高蛋白食物(如肉和肉汤等)补充营养的做法却不可取。高烧使胃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此时吃多荤食,不仅不能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加重身体的缺水,不利退烧。在宝宝发热时,应少食多餐,并注意以流质、半流质、营养丰富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佳,吃一些吃含水丰富的水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发烧父母容易走进的几大误区》摘要:合使用不同种类的退烧药,半小时没退烧,又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 甚至又加栓剂。由于各种药物的药效持续时间不等,混用可能使药效重叠,结果烧退的太猛,宝宝出汗过多而致虚脱,或体温陡降至36℃以下,产生了低体...
相关文章采取正确方法退热家长为宝宝退烧的三大误区
小心 宝宝感冒的7个误区治疗儿童感冒七大误区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