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计划免疫

2011-03-30  | 免疫 卫生部 计划免疫 

  根据儿童的身体免疫特点,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给予相应的疫苗接种,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计划免疫种类如下:

  1.乙肝疫苗

  接种3剂次,儿童出生时、1月龄、6月龄各接种1剂次,第1剂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

  2.卡介苗

  接种1剂次,儿童出生时接种。

  3.脊灰疫苗

  接种4剂次,儿童2月龄、3月龄、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1剂次。

  4.百白破疫苗

  接种4剂次,儿童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24月龄各接种1剂次。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免疫程序与百白破疫苗程序相同。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供应不足阶段,按照第4剂次至第1剂次的顺序,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不足部分继续使用百白破疫苗。

  5.麻疹疫苗

  接种对象为八月龄以上的小儿,7岁时可以再接种一次

  需要强调一下的是以上这些疫苗是基础免疫,基础免疫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力逐渐下降甚至消失,有必要进行同类疫苗的复种。

  除现行的计划免疫程序外,各地应根据当地的情况,增加接种疫苗的种类。要求不断扩大免疫接种的疫苗种类,除上述五种疫苗外,我国目前常用的预防接种疫苗有:

  (一)甲肝疫苗

  凡未得过甲肝的患儿,且无发热、肝脾肿大,急性传染病,免疫缺陷病均可接种甲肝疫苗。接种1针,其保护率可达95%以上。

  (二)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

  接种对象为l0岁以下儿童及需到流行区去的非流行区人员。1岁以下儿童因体内还留有来自母体的乙脑抗体,所以对乙脑病毒具有一定的免疫力,故一般在此年龄组不接种乙脑疫苗。

  (三)流行性脑膜炎疫苗

  接种对象是流行区域内10岁以下的儿童,成人亦可接种。新生儿出牛后满6个月后开始进行基础免疫,全程注射2针,间隔3个月。以后在2、4、7岁时各加强免疫1针。

  发病低的地区基础免疫可只注射1针。由于流脑疫苗接种后能在7天内产生抗体,故在流行开始时,及时给儿童进行流脑疫苗接种,能有效地控制流脑流行o

  (四)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单剂皮下注射.4周后即有免疫力,持续1年以上,约4年效价不降。对鸡蛋白过敏、恶性肿瘤、使用免疫抑制剂或络合剂、接受放射治疗等不宜注射。除皮内、皮下接种外,腮腺炎减毒活疫苗还可用作喷鼻、喷喉及气雾免疫,约90%可产生抗体,这还可避免皮下注射引起的局部反应c

  (五)风疹疫苗

  接种对象为15个月至12岁儿童,以及易感育龄妇女,接种期间应采取避孕措施。注射风疹减毒活疫苗保护率可达95%以上,抗体持续存在至少3年。我国于1981年开始应用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接种后抗体效价与单价疫苗相似,且无严重临床反应,证明预防风疹有良好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家卫生部规定的计划免疫》摘要:种类如下: 1.乙肝疫苗 接种3剂次,儿童出生时、1月龄、6月龄各接种1剂次,第1剂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 2.卡介苗 接种1剂次,儿童出生时接种。 3.脊灰疫苗 接种4剂次,儿童2月龄、3月龄、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1剂...
相关文章儿童计划内、外免疫按时接种保障儿童健康
儿童预防接种接健康家长注意:疫苗接种有变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