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之前的宝贝都爱吮吸手指

2011-03-29  | 吮吸 长时 弗洛伊德 

  宝贝总爱“吃”手指,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妈咪不要过于担心,因为1岁之前的宝贝都爱吮吸手指,这是正常现象:

  1.这是宝贝了解自己的方式之一。他通过感觉器官认识世界,用嘴尝试、认识自己的身体器官。

  2.按弗洛伊德的观点,此阶段宝贝的口腔和口唇是性本能得以满足的中心区(快感区),即吃奶时吸吮乳头获得快感体验,不吃奶时吮手指成为满足快感的方法。

  3.出牙时,宝贝的口腔受到一定刺激,用手触碰感到舒服,因而容易形成吮吸手指的习惯。

  4.不会说话又不爱哭闹的宝贝饿了,经常会拿东西或手指往嘴里放,这也是他生存本能的表现。

  5.如果断奶过早或经常更换照料者,最亲近、熟悉的妈咪经常离开宝贝,都可能使宝贝不能和妈咪产生正常的依恋关系,缺乏安全感而吮吸手指。这种情况,多数会延续很长时间,甚至到成年时期形成咬指甲的习惯。

  6.如果宝贝只是在睡觉前或饥饿时吮手指,平时在生活或游戏中很少吮吸,多是因为睡前手里没事干,或感到饥饿不能马上解除造成的。

  给妈咪的贴心建议:

  对于1岁前的宝贝——宽容+理解

  既然1岁前适当吮吸手指,对宝贝来说是正常又有一定好处的事,妈咪就不必太紧张,也不必完全取缔宝贝的这种行为。只是注意观察和及时调节,别让宝贝变得过分依恋吮吸手指就可以了。

  对于1岁后的宝贝——弱化宝贝吮手指的行为

  1.分散宝贝的注意力

  1岁以后,如果宝贝还是喜欢吮吸手指,妈咪带他睡觉时握着他的小手,反复给他唱一首简单的歌谣、儿歌,或讲个小故事,不要怕他听不懂,这既能增进亲子交流,满足他的安全感的需要,又能促进宝贝言语能力的发展。

  2.让宝贝的小手忙起来

  给宝贝的手里拿一个小玩具,最好是那种不带声响又柔软的,这样就不会使宝贝在睡前过于兴奋,也不会在宝贝睡着后硌着他。

  3.增加亲子互动

  如果不能保证每天有大量的时间陪伴宝贝,至少也要保证在家时能情绪稳定、愉快地和宝贝共同活动,比如多抱抱他、亲亲他,满足宝贝对身体接触、情感交流和安全感的需要,这样就可以逐渐矫正吮手指的习惯了。

  4.饥饿时及时喂奶

  仔细观察、了解宝贝的生活和发育规律,争取在他饥饿之前就喂哺,不要给他吮手指的机会。另外,饥饿了再进食使宝贝进食过量,埋下肥胖的隐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之前的宝贝都爱吮吸手指》摘要:快感体验,不吃奶时吮手指成为满足快感的方法。 3.出牙时,宝贝的口腔受到一定刺激,用手触碰感到舒服,因而容易形成吮吸手指的习惯。 4.不会说话又不爱哭闹的宝贝饿了,经常会拿东西或手指往嘴里放,这也是他生...
相关文章婴儿吃手也是智力发育宝宝是从吃手开始长智力的
改掉宝宝吮吸手指习惯婴儿为何爱吃手指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