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神贯注

(四年级下册)

《全神贯注》教学杂谈

2011-03-29  | 全神 贯注 教学 

  〖“诊断式听课”三题·教师组织是否到位?〗

  2004年3月,我校语文学科委员们四人一组带着《课堂诊断反馈量表》进入常规课堂进行课堂观察研究──诊断式听课。“诊断”的目的不是为了评优,更不是专业水平测试,而是了解常规课堂教学现状,帮助教师观察、发现、提炼出教学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提出改进的建议,有效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和同伴之间的交流。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尽量客观展示我们的“尝试”,尽量客观地审视我们的课堂,通过观察、记录、反思、交流,我们发现新课标在悄悄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的“生活化”、“实践性”特质渐趋明显。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诸如教师的教学设计存在“模式化”现象,许多环节实施“形似神不似”, “学步”过程中的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等,以下问题值得探讨。

  教师需要关注细节,如:讨论的时机合适吗?分组是否有利于讨论的进行?小组内有没有简单的分工,能否让每一个人都参与,或者说能否实现合作?

  案例3:D师《全神贯注》一课教学中小组阅读活动:

  师:请看大屏幕,这是这篇文章中最长最难读的句子。我担心的不是你们不懂,而是能不能有感情的读出自己的感受。请同学们先试着读一读。(自由读,点名读后学生的跃跃欲试是后面即将进行的小组活动不可或缺的“基础”。)

  师:来吧!让我们来一次读书比赛。一个组我只能点一名选手。(师点基础差的同学,有的学生立刻“唉”声叹气)没有信心了吧?请四个组长抓紧时间带领本组同学帮助参赛同学去准备一下,看哪个小组教练最棒,合作最成功。

  四个小组各自找到训练场开始合作阅读:

  “你快说,你有没有信心?哪个地方不好读?”(开始阅读交往)

  “‘啊’这个地方最难读的”(选手有一点畏难)

  “我来教你,我读一遍……”(主动示范)

  “‘啊’这里不能读得太重了!你想一想罗丹皱着眉头说,他突然发现有问题,应该轻一点、急促一点,你想一想当时……”(开始探究感悟、交流)

  学生们这种互助互学的状态持续了约4分钟,待音乐声停,全班同学迅速归位,选手们一一上场。赛前老师还让各组同学为自己组的选手助威、加油;比赛要求学生当好评委,评奖时既要公平又要敢说真话;颁奖时让选手们对大家说一句最想说的话。

  评析:在活动中,教师组织到位,有学生个体表达动机的激发、有任务分工,同时注意指定较差学生当代表,让他们也有机会参与,在“比赛”过程中还时刻注意台上台下学生互动,学生人人参与并融入其中、时时乐在其中。这样的讨论学习是否才是我们所向往的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神贯注”教学杂谈》摘要:专业水平测试,而是了解常规课堂教学现状,帮助教师观察、发现、提炼出教学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提出改进的建议,有效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和同伴之间的交流。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尽量客观展示我...
相关文章人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二26 全神贯注(3篇)
沪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全神贯注(3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