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3岁宝宝:小年方案(下)

2011-03-28  | 小年 户内 祭灶 

  1岁-3岁宝宝:小年方案(下)

  【主题】

  小年鈥斺斘婢哒乙桓黾

  【小年简介】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每到腊月二十三这天,中原城乡噼噼叭叭燃放起新年的第一轮鞭炮。城镇居民忙于购买麻糖、火烧等祭灶食品。而在广大农村,祭灶的准备活动和隆重的祭灶仪式便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渐渐拉开了帷幕。

  【适合年龄】

  1岁-3岁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扫尘是小年的一项民俗。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家有小宝宝,玩具被孩子摆弄一番后,常常被扔得满地,乱得简直像战场一样。妈妈陪玩之后,还要为孩子做牛做马地整理玩具、打扫战扬。有时候,难免想鈥湴淹婢叨际吒筲潯5灰桓鼋嵌瓤悸悄兀咳绻煤⒆幼约菏帐巴婢呋嵩趺囱兀恳痪倭降茫瓤梢耘嘌⒆拥脑鹑涡摹⑻趵硇裕挚梢允∪プ约旱氖奔浜途Γ卫侄晃兀

  【整理过程】

  第一步:玩游戏鈥湼婢哒乙桓黾意

  妈妈可以说:你喜欢咱们的家吗?给玩具宝宝也找一个家好不好?哦,挑了一小抽屉,让小抽屉做小汽车的家,小汽车喜欢回家吗?下次和小汽车拜拜时,送小汽车回家好不好?

  原则:

  1.让孩子自己挑地方并尊重他的意见。

  2.利用孩子对玩具的感情做文章会比较灵验。

  第二步:陪孩子送玩具回家

  妈妈可以说:玩好了吗?和妈妈一起送小汽车回家吧。妈妈送洒水车回家,你喜欢送哪一辆?嘟嘟嘟,嘟嘟嘟,跑一路,唱一路,背上背着个大水壶,不浇花儿浇马路鈥︹(妈妈一边收拾一边高兴地念儿歌,表现出收拾玩具的快乐)

  原则:

  1.如孩子一开始不感兴趣,妈妈不必在意。

  2.妈妈极力装作很有兴致的样子,使孩子感到妈妈送玩具回家很有趣。

  第三步:击掌庆祝,玩具已回家

  妈妈可以说:我们的房间真干净啊!小汽车回到家多开心啊!

  原则:

  1.以自己的情绪感染孩子。

  2.鼓励孩子,让孩子体验玩具收拾好后的快乐舒适。

  当三个步骤下来之后,孩子应该对收拾玩具有了一定的意识,或许他会坚持,或许他会偷懒,这个时候,妈妈可适当调整自己的策略。

  第四步:妈妈偷懒

  如果孩子能够自己坚持,这时候,妈妈看准时机,可以趁机偷懒减少自己的劳动量,妈妈可以说:真勇敢!可以送那么多玩具回家。真快!比妈妈送的玩具还多呢!妈妈认输了,玩具最喜欢宝宝送它们回家了。

  原则:

  1.前面几个步骤有一定成效之后,妈妈可有意让孩子多承担一些。

  2.对孩子独立送玩具回家的行为进行鼓励。

  第五步:贵在坚持

  如果孩子对收拾玩具产生了厌烦,表现出马虎偷懒,妈妈可以说:玩好了,自己送玩具回家好吗?说话一定要算数哦!宝宝能自己送玩具回家。玩具实在太多,妈妈帮帮忙是可以的,但不要完全代劳。

  原则:

  1.妈妈不要放弃对孩子的要求。

  2.在孩子开始玩之前,妈妈最好就与他谈好条件,拉勾确定。

  3.如孩子忘记,可提醒他。

  第六步:对付孩子耍赖

  孩子可能会故意反抗而放弃送玩具回家,以此来试探妈妈的态度。妈妈可以说:答应过妈妈的事情做到没有?汽车很喜欢宝宝送它回家,可是宝宝不愿意送它,它一定很伤心;

  玩具没有回家,妈妈不能给你玩;宝宝长大了,会收拾玩具了!

  原则:

  1.先软后硬。

  2.郑重其事地和孩子交流:没有收拾好玩具之前,不许玩其他任何玩具或设备。

  3.孩子主动悔改,妈妈要表示由衷的高兴。

  4.坚持就是胜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3岁宝宝:小年方案(下)》摘要: 1岁-3岁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扫尘是小年的一项民俗。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家有小宝宝,玩具被孩子摆弄一番后,常常被扔得满地,...
相关文章拥有贝齿从断奶瓶开始(上)拥有贝齿从断奶瓶开始
拥有贝齿从断奶瓶开始给孩子及时断奶瓶,您做到了吗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