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3岁宝宝:中秋节方案(下)

2011-03-28  | 中秋 清时 户内 

  1岁-3岁宝宝:中秋节方案(下)

  【主题】

  中秋节鈥斺斨星锎

  【中秋节简介】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鈥溤孪︹潱湴嗽陆阝潯4艘梗嗣茄鐾炜杖缬袢缗痰睦世拭髟拢匀换崞谂渭胰送啪邸T对谒绲挠巫樱步璐思耐凶约憾怨氏绾颓兹说乃寄钪椤K裕星镉殖柒溚旁步阝潯

  【适合年龄】

  1岁鈥敚乘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传统佳节中秋节就要到了。中秋节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每个节日都蕴涵着美丽的故事。节日也是给孩子进行人文教育和传统教育的最好时机。在品尝美味月饼之时,不忘讲述一段与中秋有关的传说,相信今年的中秋,一定过得不一般。

  【中秋故事】

  ★月饼的来历

  月饼已经成为了中秋节的象征符号。但中秋月饼是怎么来的呢?

  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采取每十家派一名兵监视,十家只许用一把菜刀的高压政策,人民忍无可忍,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纸上写着誓言,饼底还贴一张纸做暗示,以此互相号召反蒙复国。浙江温州一带称这种鈥溤卤潱吹钡胤窖缘男骋艟褪氢溕苯翕潯U獯蟾啪褪墙裉煸卤獬L弦徽胖降挠衫础

  ★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日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气得捶胸顿足,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拼命朝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无论怎样也追不到跟前。

  后羿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吴刚折桂

  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李白诗中有鈥溣皆轮泄穑治咝解澋募窃亍

  ★唐明皇游月宫

  唐明皇非常喜欢赏月,据说有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唐明皇邀请申天师和鸿都道人一起赏月,就在三人望着月亮把酒言欢之际,他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到月亮上游历一番,申天师马上做起法术,带着唐明皇、鸿都道人到月亮上。

  在那里,唐明皇看到一座写着鈥湽愫澋奈《牍钋埃幸蝗烘鼓榷嘧说南膳孀乓衾拄骠嫫鹞瑁钏强吹萌绯杖缱恚氐饺思浜螅泼骰时闫咀偶且洌言谠鹿降囊衾郑壮梢皇子琶蓝那樱缓笈渖夏7略鹿膳枳说奈璧福统晌飞嫌忻拟溎奚延鹨挛枨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3岁宝宝:中秋节方案(下)》摘要:—3岁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传统佳节中秋节就要到了。中秋节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
相关文章中秋节教案:认识中秋节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子活动中秋节主题活动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