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3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上)

2011-03-28  | 重阳 重阳节 重九 

  1岁-3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上)

  【主题】

  重阳节鈥斺敹捞氐闹匮艚

  【重阳节简介】

  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又因为在我国古代,六为阴数,九是阳数,因此,重九就叫"重阳"。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汉初。据说,在皇宫中,每年九月九日,都要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以求长寿;汉高祖刘邦的爱妃戚夫人被吕后惨害后,宫女贾某也被逐出宫,将这一习俗传入民间的。民间在该日有登高望远、赏菊饮菊花酒、插茱萸或菊花的风俗。

  【适合年龄】

  1岁鈥敚乘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应该是最重要的。在洋节风行的现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似乎正在逐渐减淡,所以作为父母,更应该让孩子从小体会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今年重阳又要到了,赶快筹划一下,在重阳节来临之时,和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采购】

  过年要办年货,重阳没有这么隆重,也需要去采买一番鈥斺斺敿偃缒慊姑宦蚝玫幕啊F绞甭蚨鞫际歉改缸鲋鳎⒆又荒茉诠何锍道锎蝽铩5墙裉齑蟛煌煤⒆右渤浞植渭咏矗紫纫幸徽徘宓ィ煤⒆酉胂攵几寐蚴裁矗蛔急饶阆氲幕挂K比徊豢苫蛉保渌绷畈耸摺⒅匮舾獾阋勒蘸⒆拥目谖抖ǘ幔卉镙恰⒕栈ǖ然ú暮拖惆彩潜匦氲模庑枰龈改傅募呛昧耍裨蛘飧鲋匮艟蜕倭诵┐澄幕ⅰ

  【分工】

  采买回来以后父母分下工,父亲人高马大,带着孩子在大门边、屋檐下插上茱萸、菊花,现在的房子很少有大门和屋檐了,不过不要紧,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我们的民俗传统;母亲心灵手巧,负责教孩子做香包。别小看了这些活动,不仅能增加孩子对传统节日的浓厚兴趣,而且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多地区,有为孩子穿五毒兜肚、系彩色丝线的习俗,和佩戴香包一样,有着祛病除灾的深远含义,也饱含着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意,不妨试试。

  【游玩】

  重阳的时候,登高望远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不但有深刻的意义,而且锻炼了身体。别忘给孩子佩上几朵小菊花哦。

  【讲述】

  让他们知道节日是来源于屈原的一首诗。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春秋战国时代。屈原在《远游》中曾写道:鈥溂匮羧说酃忖潯5搅撕捍匮糁字鸾ピ诿窦淞餍小>菟担焊咦媪醢畹陌蛉吮宦篮蟛液螅毯蚱莘蛉说墓忠脖恢鸪龉抻肫睹裎蕖<执觯涸诨使校磕昃旁戮牛家遘镙恰⑹沉⒁栈ň疲郧蟪な佟S谑牵匮糁妆愦庸写搅嗣窦洌⒅鸾ナ⑿小<偃缰蹲愎环岣坏幕盎箍梢运邓登纳胶图蚶⒆右欢ɑ崽媒蚪蛴形叮⑶一崂渭窃谛牡摹T谡庋桓鱿楹偷慕谌绽铮煤⒆釉谇浊榛ザ性龀ぱ叮罂劢纾卫侄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3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上)》摘要:节日的独特魅力。今年重阳又要到了,赶快筹划一下,在重阳节来临之时,和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采购】 过年要办年货,重阳没有这么隆重,也需要去采买一番———假如你还没买好的话。平时买东西...
相关文章重阳节---关爱老人篇/习俗/传说社会:重阳糕真好吃
小班社会活动:好吃的重阓糕重阳节方案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