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6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下)

2011-03-27  | 重阳 放风 重阳节 

  3岁-6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下)

  【主题】

  重阳节鈥斺敶⒆臃欧珞

  【重阳节简介】

  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又因为在我国古代,六为阴数,九是阳数,因此,重九就叫"重阳"。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汉初。据说,在皇宫中,每年九月九日,都要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以求长寿;汉高祖刘邦的爱妃戚夫人被吕后惨害后,宫女贾某也被逐出宫,将这一习俗传入民间的。民间在该日有登高望远、赏菊饮菊花酒、插茱萸或菊花的风俗。

  【适合年龄】

  3岁鈥敚端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节日导语】

  重阳节正当秋高气爽的好时节,又有登高望远的习俗,正是放风筝的好时间。千百年来,人们一直非常喜爱放风筝活动,老少皆宜,它不仅能健身养目,还能陶冶情操。

  【怎样带孩子放风筝】

  ★让孩子知道放风筝要选择怎样的天气。

  春秋两季都是放风筝的好时节。而清明之前更是放风筝的黄金时节,因为这时的风向较稳,风速均匀,便于风筝放飞。同时这时的天气干燥,风筝不易受潮,能保持风筝原有的形状,不易损坏。

  ★告诉孩子放风筝应选择什么样的场地。

  周围没有高大的建筑物,没有较高的树木和电线杆,地面也比较平整宽敞的地方是放风筝的好场所。

  ★带孩子放风筝,使孩子学习放风筝的本领。

  放风筝时要两人互相配合。一个人拿好风筝,用手抓住风筝的骨架的中心条,站在风筝背后或侧后,将风筝举起。使风筝略向前倾斜5~10度,往前跑。另一个人右手拿线拐,左手拿风筝线,并把线慢慢放出10~20米,线要拉紧,等到风力适宜时,持风筝的人向空中轻轻一松手,拿线的人随着风筝上升的方位和风势,不断调整自己站的位置,并调整放线的速度和长度,使风筝借助人的拉力和风力冲上蓝天。拿线的人分几次把线放出180~200米左右就可以了。一旦风筝飞到天上就平稳了。

  风筝停止放飞回收线时,绝不能操之过急,要顺着风势和风筝的方位不断调整,慢慢地把线绕到线拐上。注意别把线拉断。当风筝快要落地时,另一个人要把握时机,接好风筝,免得风筝直接摔在地上造成损坏。

  【让孩子知道风筝为什么能飞上天】

  风筝为什么能飞上天,这里包含着力学方面的知识,我们可在放风筝时或放过以后引导孩子探索,让孩子有个初步的了解。

  【与孩子共同总结得出】

  要使风筝能飞上天,必须掌握3个基本条件:

  ★要选有一定风力、晴朗的天气。风速一般在3~5级比较适宜。

  ★要选择较好的风筝。风筝本身必须有迎风的倾斜度,也就是指风筝的平面与脚线构成的鈥溠鼋氢潯R话闱榭鱿拢畔呤橇礁模75度左右,脚线为三根的迎角在85度左右比较好。

  ★必须有来自放飞点的牵引力。也就是放风筝的人对风筝的拉力。

  【温馨提示】

  带上您的孩子,在蓝天白云下,放飞筝,定会使您和孩子心旷神怡,快乐无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岁-6岁宝宝:重阳节方案(下)》摘要:孩子知道放风筝要选择怎样的天气。 春秋两季都是放风筝的好时节。而清明之前更是放风筝的黄金时节,因为这时的风向较稳,风速均匀,便于风筝放飞。同时这时的天气干燥,风筝不易受潮,能保持风筝原有的形状,不易损...
相关文章重阳节---关爱老人篇/习俗/传说社会:重阳糕真好吃
小班社会活动:好吃的重阓糕重阳节方案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