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菊花

(四年级上册)

《风中的菊花》教学设计之一

2011-03-25  | 多尔 教学 设计 

  一、启发谈话,导入课题:

  1、师: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你去爱那就是母亲,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用回报那就是母爱。本学期我们也学过一篇关于母爱的文章——(《麻雀》)。老麻雀在小麻雀受到生命威胁时——(奋不顾身地冲下来拯救自己的幼儿。)是的,每个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其实孩子对母亲也充满着热爱,这篇课文就是讲了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

  2、出示课题,齐读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课文很感人,请同学们自由轻声读课文,完成填空。

  媒体出示

  多尔先生在_______________看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他______________。

  (地点)(谁)(干什么)(心情)

  2、交流、板书:(乞讨买花献花)

  三、抓住重点,以读悟情:

  过渡:啊!原来小乞丐用讨来的钱买花送给他已经死去的妈妈。这是一个多么感人至深的故事啊!让我们静下心来,再认真读读这三个感人的场景,说说你觉得那个场景最能体现小男孩对妈妈的爱?并用直线划出描写小男孩的句子,圈划最能体现小男孩对妈妈的爱的词语,并说说你的感受。

  要求:回答时先读一读句子,再从具体的词语入手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学习“乞讨”片断:(出示1~4节)

  交流描写小男孩的句子:

  媒体出示

  多尔先生正思忖着,小乞丐走到他跟前,摊着小脏手:“先生,可怜可怜我吧,我三天没有吃东西了。给一美元也行。”

  说明:小乞丐为了讨钱买花,顾不上洗脸洗手,也舍不得花钱为自己买点吃的,宁可自己挨饿也要凑足钱给妈妈买花。

  师:小乞丐他真的没有钱买吃的吗?——(生)多么感人的母子深情啊!听了你的朗读,老师仿佛看到了小乞丐苦苦哀求别人的样子,谁愿意再来试试。

  指名读老师引读

  师:为了讨钱给妈妈买花,小乞丐真是历尽千辛万苦,还有那句也写出了他为买花乞讨得十分辛苦呢?

  媒体出示

  “谢谢您,祝您好运!”小男孩金黄色的头发都连成了一个板块,全身上下只有牙齿和眼球是白的,估计他自己都忘记上次洗澡的时间了。

  指导朗读:指名读小组读

  师:是啊,小男孩已经很长很长时间没有洗澡了,他就是为了能早点凑齐给妈妈买花的钱呀!在小男孩乞讨的日子里,也不是每次都能遇到像多尔先生那样善良的人,为了这些钱,他尝尽了人间的冷暖。老师在网上找到了这篇课文的原文

  媒体出示

  一个衣衫褴楼的男孩伸出鹰爪般的小黑手:“可怜可怜吧,我三天没吃东西了。给一美元也行。”妇女怒喝一声:“滚!这么点小孩就会做生意!”

  师:你们看,小男孩在乞讨的过程中不知道受到过多少冷眼、怒喝,但是他只要一想到能够为妈妈的生日买一束漂亮的鲜花,就什么也不在乎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风中的菊花”教学设计之一》摘要:子,其实孩子对母亲也充满着热爱,这篇课文就是讲了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 2、出示课题,齐读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课文很感人,请同学们自由轻声读课文,完成填空。 媒体出示 多尔先生在看到,他。 地点...
相关文章《看菊花》教学设计三《看菊花》教学设计四
《看菊花》教学设计十一《看菊花》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