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地訓練孩子自理

2011-03-24  | 自理 初小 才能 

  很多家長都意識到培養子女自理能力的重要,以免過分呵護而導致孩子不懂自理。然而,家長在訓練的過程上會遇到不少困難,如今天教了孩子穿衣服、上洗手間、執書包、洗澡等,他們明天又做不到,最後又是自己動手幫忙。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地訓練孩子自理,大家不妨參考以下步驟:

  清晰提示 內容細緻

  六歲或以上的初小學生,需要透過家長的指導及重複練習,才可以掌握生活技能。故此,在教導孩子時,需要每一步驟清晰指示,甚至作出示範。以教導孩子洗澡為例,家長首先要教孩子調校合適的水溫,再由濕身、塗抹香皂或?液,到?洗乾淨,穿好衣服等步驟。待孩子透過親自動手的過程,對步驟有所認識。

  重複練習 鞏固記憶

  示範及指導後,家長仍需讓孩子重複所學的步驟,經過多次獨立嘗試,孩子才能鞏固記憶,把學習的自理技巧完善運用。

  容許犯錯 即時糾正

  若孩子在過程中偶有出錯,或未符合家長的要求,家長需接納這是必經的階段。孩子需要經過犯錯及改正的經驗,生活技能才得以鞏固。若孩子在學習後忘記要點或犯錯,家長可耐心地向孩子再示範,引導他們再嘗試,只有包容及鼓勵才能令孩子樂於學習。

  多加鼓勵 增強信心

  教導孩子時,家長需要給予正面的鼓勵,令孩子更有信心學習。當孩子做對時,家長可多以肯定的語氣、欣賞的目光及親切的笑容,讚賞他們;在孩子做錯時,家長則可以重申正確做法,鼓勵再試,以增強其學習信心。

  培養孩子在生活上的自理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相信在家長的支持、教導及鼓勵下,我們的孩子茁壮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究竟如何才能有效地訓練孩子自理》摘要:參考以下步驟: 清晰提示內容細緻 六歲或以上的初小學生,需要透過家長的指導及重複練習,才可以掌握生活技能。故此,在教導孩子時,需要每一步驟清晰指示,甚至作出示範。以教導孩子洗澡為例,家長首先要教孩子調...
相关文章自理能力差,怎么办?导致幼儿自理能力差的原因
浅淡儿童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怎样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