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氯乙烯用于干洗已70年

2011-03-24  | 四氯乙烯 氯乙烯 干洗 

  据日前新华社报道,英国《环境健康》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妇女怀孕期间如果接触过多的四氯乙烯,会增加新生儿患唇腭裂和神经系统先天缺陷的风险。由于四氯乙烯是衣物干洗的主要去污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机会很多,此消息的发布引起公众对干洗的关切。

  四氯乙烯用于干洗已70年

  四氯乙烯又称全氯乙烯,为无色透明、具有乙醚或氯仿样气味的液体,易挥发,性质稳定,在阳光作用下可缓慢分解成三氯乙酸和盐酸。四氯乙烯与水共存时对铁、铝、锌等金属有腐蚀作用。它在高温时分解为盐酸、一氧化碳,在紫外线作用下可产生光气,它还可与强氧化剂发生剧烈化学反应。

  四氯乙烯是常用的有机溶剂及动植物所含有机成分的萃取剂,也是制造氯氟烃及制烟幕剂的重要原料等。人们还利用它对某些金属的腐蚀作用进行金属蚀刻。自从上世纪人们熟悉了它的去污功能而开始用做衣物的干洗剂后,现已使用了70年左右,是使用时间最久的干洗剂。1990年的统计显示,全世界四氯乙烯的年消耗量超过50万吨。

  四氯乙烯可致畸

  从动物试验的数据得知,四氯乙烯的急性毒性很低,远低于三氯乙烯。大鼠经口的半数致死量为3005mg/kg,还有资料说为8850mg/kg。单从这个数据看四氯乙烯应属低毒甚至无毒物质,但临床实践发现它的挥发蒸气对眼及上呼吸道有明显刺激,职业人群接触较高浓度的四氯乙烯气体后可有双眼灼痛、流泪、流涕、口干及咽喉不适等。也有出现皮肤刺激性皮炎的报道。人接触0.7~0.8g/m3浓度的四氯乙烯,有眼刺激和烧灼感;吸入浓度为13.6g/m3的四氯乙烯,可在数分钟内轻度麻醉。它是常见的有害的职业毒物。严重中毒者主要见于过量口服者,表现为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运动失调、酩酊感等。重者可出现昏迷。部分患者可于中毒数天后出现肝、肾损害。其次,在动物实验中还发现它可致大鼠白血病及小鼠肝细胞肿瘤。是否能使长期接触四氯乙烯的人群中肿瘤发病危险度增加则尚有争论。

  生活性低剂量接触的危害也有研究资料,如美国马萨诸塞州就出现一起饮水污染事件。该州科德角地区铺设了数百公里的含有四氯乙烯涂层的饮水管道,造成饮水中长期溶入微量的四氯乙烯。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显示,接触群体中白血病发病危险度较对照升高,但因病例数太少,无法定论。最近此项研究又有新的进展,研究者调查了这段时期该地区的孕妇和新生儿情况,结果发现那些受到污染影响的母亲所生育的1658名婴儿中,有61名婴儿患有唇腭裂和神经管发育缺陷等疾病,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鉴于上述研究结果,孕妇的衣物最好别干洗,以免造成新生儿畸形。

  干洗店众多带来大气污染

  释放到周围大气中的四氯乙烯,在阳光作用下分解形成的氯化氢、三氯乙酸等,构成破坏臭氧层的因子之一。四氯乙烯是常用的干洗剂,有较多的四氯乙烯直接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四氯乙烯气体做出相关规定,工作环境中连续8小时四氯乙烯的最大浓度允许范围在25ppm~50ppm之间,我国的规定为27ppm;饮用水源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4mg/L。

  目前市场上衣服干洗行业非常发达,不但干洗店数量众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广泛分布;而且客源丰富,消费人群数量也非常庞大。统计显示,仅北京干洗店就超过了4000家,但多数为小规模经营。88%以上的干洗店所用的干洗剂都为四氯乙烯,其中绝大多数用的是较廉价的开放式干洗机,不但对从业者构成危害,也是城市排放VOC(挥发性有机物质)的重要来源之一。

  虽然国外许多地方的干洗业已经淘汰应用四氯乙烯干洗剂,但估计在国内十年之内它还将是干洗剂的主流。业者规定了一整套操作程序,可以降低职业接触者所受危害,但不能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解决之道包括改革经营模式,将分散经营逐渐改成规模经营,应用封闭式干洗机等。根本之道则是找出一种既廉价又环保的替代品作为新的干洗剂。可以应用如九仲醇聚氧乙烯醚、七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等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代替有机溶剂作去污媒介,可大大解决环保问题。但目前这种升级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氯乙烯用于干洗已70年》摘要:怀孕期间如果接触过多的四氯乙烯,会增加新生儿患唇腭裂和神经系统先天缺陷的风险。由于四氯乙烯是衣物干洗的主要去污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机会很多,此消息的发布引起公众对干洗的关切。 四氯乙烯用于干洗已...
相关文章孕妇要警惕干洗剂污染专家:孩子的衣服别干洗
我开的干洗店与众不同皮肤疾病外用药(下)
哪些情况不适合怀孕 男人备孕期间这些食物不宜多
有甲亢会影响怀孕吗 甲亢的饮食禁忌
备孕期间男性吸烟喝酒对胎儿影响有多大
少吃9种食物 才能成功生孩子
备孕舌尖禁忌 这四类食物再喜欢吃也忍住
想怀孕 千万不能这么备孕
多囊患者要注意 这些习惯最易伤卵
男人习惯影响后代 不良习惯藏在精子里
瘢痕体质女性怀二胎 间隔期别超4年
经常这样穿的女性以后怀孕会比较困难 看看你是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