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10以内的数

(一年级上册)

《认识10以内的数》教案

2011-03-24  | 以内 学生 生活 

  认识10以内的数

  体现新课标的思想:教师通过制作课件, 设计学生生活中经历过的情境,让他们在现实背景下感受和体验,使学生在具体事物中抽象出10以内的各数,让他们联系身边具体的、有趣的事物,通过观察、数数、用不同方法表示数,初步感受数的意义,并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

  本单元是数的概念的基础知识之一,是建立数感的开始。要求学生理解数的意义;能用多种方法表示数;能再具体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能用数表达和交流信息。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熟练的数出数量在10以内物体的个数,会读写0-10各数,会用这些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或物体的顺序;掌握2-10各数的分与合。

  2、使学生掌握10以内数的的顺序,会比较他们的大小,知道基数与序数所表示的意思。

  3、使学生理解鈥湣怠ⅰ础=鈥澋暮澹⒒嵊谜庑┓疟硎臼

  4、通过认数和数数等数学活动,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日常生活实际密不可分的关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理解10以内各数的含义,初步培养学生的数感,会读、会写10以内各数。掌握数的顺序。

  教学难点:写3、5、8、0以及较大数的分与合

第一课时 (重点课时)

  设计思想: 教师通过制作课件,设计学生生活中经历过的情境,让他们在现实背景下感受和体验,使学生在具体事物中抽象出5以内的各数,让他们联系身边具体的、有趣的事物,通过观察、数数、用不同方法表示数,初步感受数的意义,并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

  教学目标:

  让学生通过鈥準滴锿-手指图-点子图-数鈥澋墓谈惺苡谐橄蟮骄咛宓难肮蹋寤崾牟煌泶镄问郊笆胄蔚囊灰欢杂叵怠J寡炝返氖鍪渴1-5的物体个数,会读写1、2、3、4、5,掌握顺序和大小。

  教学重点:掌握1、2、3、4、5的顺序和大小

  教学难点:认真书写

  教学过程:

  一.引入

  在一个晴朗的早晨,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儿童乐园,这里有许多的玩具和小朋友,跟你的同桌说说,你看到了什么,分别有几个?

  二.新授

  1、出示例题图:说说图上画的是什么?用手指告诉老师物体的数量是几.

  2、用圆点表示1、2、3、4、5(学生边汇报教师边板书)

  (1)一个太阳、伸出1个小手指、画一个点子用1表示。(板书:一个点和1)

  (2)2只小鸟、伸出2个小手指、在一个点子上再添1个点。(板书:两个点和2)

  (3)3个小朋友玩秋千、伸出3个小手指、两个点上再添一个点子用3表示。(板书:3个点和3)

  (4)4个小朋友玩压板、伸出1个小手指、三个点上再添一个点子用表示。(板书:4个点和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10以内的数”教案》摘要:联系身边具体的、有趣的事物,通过观察、数数、用不同方法表示数,初步感受数的意义,并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 本单元是数的概念的基础知识之一,是建立数感的开始。要求学生理解数的意义;能用多种方法...
相关文章浙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教案(全册)运用迁移、类推掌握亿以上数的读法
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9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四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