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

2011-03-22  | 毛主席纪念堂 圆明 大林 

  活动内容: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已有的生活经验解决旅游中的常见问题。

  适用年级:五、六年级。

  活动目的:

  1.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的乘除法、百分数应用题和时间等数学知识来解决旅游中的有关实际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方案和策略。

  2.在比较、分析、观察和思维等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意识和决策能力。

  3.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团结友爱的精神品质;在活动中体验数学的价值,激发学生喜爱数学的情感;并有机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情感。

  活动准备:多媒体课件、简易北京旅游地图、列车时刻表、方案设计表。

  活动过程:

  活动一:旅游之前细准备

  一、情景导入

  (多媒体画面)小岚和大林两家是一对好邻居,他们两个也是一对好朋友,不过小岚今年刚上二年级,已读五年级的大林自然就肩负起了做哥哥的责任。在这个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恰逢中国两件盛事——2008北京申奥成功,中国足球梦圆世界杯。两家大人经商量决定后来一趟“欢乐北京五日游”,计划游玩以下这些景点: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北海、天坛、圆明园、颐和园和长城。但是他们把旅游的一切准备工作都交给小岚和大林去完成。这可愁死他们俩了!他们只好请大家帮忙了。

  二、活动前交流

  (一)了解学生的旅游情况,说说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二)提供活动中需要的用具:简易北京旅游地图、方案设计表、列车时刻表等。

  (三)说明活动要求:分小组讨论,可借助于多种渠道,如上网查资料,请教老师等。

  三、方案探究

  (一)小组讨论。初步制订包括各项费用的预算工作、日程安排、必备行礼等内容的计划。

  (二)按计划分工合作。由组长记录你们得到的认为最有用的信息,并善于从中发现和解决一些问题,保证旅途顺利愉快!比一比哪个小组设计的方案最好!

  (三)交流设计方案

  1.小组派代表汇报本组方案,并说说获得信息的方法。(投影部分方案设计表)

  2.根据学生回答概括各项所需费用主要包括行、住、食、游、购等五个项目,并展开集体讨论。

  [行]

  (1)方案交流

  1)节约型:来回都坐火车(每人200元)。

  2)舒适型:一飞一卧。

  3)豪华型:双飞。

  (2)选择最佳方案,并说明理由(统一选择方案1)。

  (3)质疑

  1)如果你去买票,你会怎么买?(让学生懂得身高在1.1—1.4米之间的小孩可随同大人买座别相同的半价票。小岚读二年级,身高可能不到1.4米)

  2)除了火车费,还有其他的车费吗?(旅馆到各景点的车费,估计需200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摘要:生能运用所学的乘除法、百分数应用题和时间等数学知识来解决旅游中的有关实际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方案和策略。 2.在比较、分析、观察和思维等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善于多角度...
相关文章《恐龙》方案设计幼儿数学教学的六大激励引导方法
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计划〈我的身体〉活动方案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