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比和比例》复习课教学设计(4)

2011-03-22  |  

  6、趣味生活题。

  五一节快到了,同学们可能也想到什么地方去旅游了,(出示地图)老师打算到北京去,现在请同学到地图上来找找看我应该从哪出发,然后量一量地图上之间的距离是多少,算出从我们这儿到北京大概有多少路程。

  学生计算时,就要知道查看比例尺,告诉学生两种比例尺,然后让学生进行计算,讲评时,出示学生多种解法,提倡算法多样化。

  师小结:对,以后要到哪儿去旅游,到了甲地还想去乙地,只要有地图,可以用你的手指粗略估计一下甲乙两地之间的图上距离,就可以根据这幅地图的比例尺估算出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了。同学们的心现在可能已经飞到了你们梦想的美丽的地方,好,我们现在下课!

  【设计意图:在课的结尾安排这样的练习,让这节课从“趣”开始,以“趣”结束,让每一个同学都沉浸在数学学习的快乐中,也进一步体会到比和比例在生活中的作用,感受到数学和生活的密不可分。】

  《比和比例》复习课教后反思:

  1、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为学习的主动学习创造条件。

  在宣布了这样的上课方式后,学生们的兴致很高,在上课之前对比和比例已经进行了复习,而以前我布置的复习作业往往是无效的,难得有学生自己去复习数学,现在是他们自己把这部分知识分成四部分,然后抽签决定每一组的提问范围,在我的要求下设计五个问题,为了想好这几个问题,他们小组聚在一起讨论、分析,最主要的是他们对此不以为苦,反以为乐,设计的问题被采纳了,高兴劲和成功感就油然而生。课堂的学习被延伸至课前、课外,课堂上的被动接受成为课外的主动复习,而课堂上的问答便是解决学生在学习时他们认为重要的地方和最难的地方,更因为这些问题都来自学生自己,他们就很在意别人的回答,在这种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他们理解和掌握了比和比例的一些基本概念。在教学上,我努力把课堂还给学生,努力淡化并退出学生心中教师的权威形象,让他们感觉课堂是他们的,是他们在辩论,老师不是裁判,只是主持或者说只是观众,“YES OR NO ”都由他们来决定。

  2、增强合作意识,为学困生的参与和成功创造机会。

  上课以后我感觉到了,被提问到的首当其冲的是那些平时不敢回答问题的后进学生,这是学生可爱的“狡猾”,因为这样,就可以使其它组的得分少一些,学生类似的这种狡猾在课中还会有不少,比如提得分低的那组学生,不给得分高的那组再得分的机会等,可是不管怎样,后进生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用这种形式上课时,他们敢于说出自己所理解到的,哪怕是一点点,袁愈欣同学曾和我悄悄说过,他说:“袁老师,你知道吗,我们知道别的组肯定会提问我们组的周刚和蔡虞忠的,所以我们猜了几个其它组可能会提的问题,先把他们教会了!这样他们就难不倒我们了!”我惊喜,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学习方式吗?!合作才能成功,互助才能胜出,孩子们已经开始明白了这一点了!合作成为了一种需要而不是一种命令,也许我只是借鉴了一种形式,但同组间的合作与不同组之间的竞争让这种形式为同学们的学习设置了一个积极自主的陷阱,学生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也喜欢这样的学习内容,这是我设计这堂课的出发点,也是我新课程理念下尝试的一种复习课的教学模式,效果不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