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2011-03-21  | 发育 指标 宝宝 

聽>>聽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三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四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五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七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八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九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十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十一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十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六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第6个月宝宝总述: 6个月宝宝,体格进一步发育,神经系统日趋成熟。在喂养方面,宝宝差不多已经开始长乳牙了,可以添加肉泥、猪肝泥等辅食。在早期教育问题上,与宝宝进行交流时,家长对其咿咿呀呀声作出回应。

  注:6月龄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六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生理指标

  满六个月时,男婴体重达5.9~9.8千克,身长62.4~73.2厘米,女婴体重5.5~9.0千克,身长60.6~71.2厘米。头围44厘米,出牙两颗。

  发育指标

  性别 身高 体重 坐高 头围 胸围

  男孩 65.1-70.5cm 6.9-8.8kg 44.16cm 44.32cm 44.06cm

  女孩 63.3-68.6cm 6.3-8.1kg 43.17cm 43.20cm 42.86cm

  ◎养育要点

  继续添加辅食。

  预防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蛋黄、鱼、肝泥、肉末、动物血、绿色蔬菜泥、豆腐等。 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利用率比植物性食物高。

  提供适宜的玩具。为半岁孩子提供的玩具主要是形象性玩具,分为观赏性和操作性两大类。观赏性玩具一般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操作性玩具是宝宝能拿的,多为能发声的玩具。

  反复叫宝宝的名字,使宝宝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熟悉并记住自己的名字。

  教宝宝认识实物,给宝宝指认实物。

  宝宝已经认识妈妈了,妈妈应多与宝宝在一起,多跟宝宝说话、做游戏,抚摩宝宝的皮肤,满足宝宝的亲情渴望。

  经常抱宝宝出去玩,让宝宝多接触生人,有助于减缓宝宝即将出现的怕生现象。

  让宝宝照镜子,帮助宝宝认识镜子中的自己,发展宝宝的自我意识。

  ◎发育指标

  手可玩脚,能吃脚趾;头、躯干、下肢完全伸平;两手各拿一个玩具能拿稳;能听声音看目的物两种;会发两三个辅音;在大人背儿歌时会做出一种熟知的动作;照镜子时会笑,用手摸镜中人;会自己拿饼干吃,会咀嚼。

  ◎提示

  锻炼手的精细动作。手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智慧的增长,家长可以让宝宝玩各种玩具,促进手的动作从被动到主动,由不准确到准确,由把着手教到听语言指挥而动。

  喂养要点

  6个月时的宝宝,一天的主食仍是母乳,可以逐渐延长喂奶间隔,缩短喂奶时间。此时宝宝已经开始长牙,可以准备一些粗颗粒的食物,通过咀嚼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

  母乳喂养

  一天的奶量要控制在1000毫升以内,否则会变成肥胖儿,家长可以在喂奶前喂些水或是菜汤。喂奶时间以宝宝吃饱为度,一般不超过20分钟。

  厌奶期

  宝宝6个月左右,很容易出现吃吃停停、被周遭事物或声响打断喝奶的短暂厌奶现象。但喝奶量减少,活动力及生长发育却不会受到影响,这就是所谓的鈥溕硇匝崮题潯=ㄒ楦改缸詈醚≡癖冉习簿睬也皇芨扇诺幕肪澄鼓蹋苊庠斐杀ΡΨ中摹

  辅食添加

  此时宝宝的主食仍以乳类为食品为主,增加半固体的辅食,如米粥或面条,一天只加一次,而且要制作成鸡蛋粥、鱼粥、肉糜粥、肝末粥等给宝宝食用。

  护理要点

  少数婴儿在这个月开始出牙。父母的工作中又多了一项保护宝宝牙齿的任务。另外,医生建议每6个月对婴儿进行一次视力检查,以确保双眼视力的正常和眼球运动的协调性。

  宝宝睡眠

  当长到第6个月时,睡眠仍然是宝宝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爸爸妈妈一定要合理安排宝宝一天的生活,使宝宝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宝宝有充沛的精力。

  口腔护理

  6个月的宝宝牙齿尚未萌出,牙槽尚未发育,口腔比较浅。随着鈥溋飨严赴澋闹鸾シ⒋铮谒置谝仓鸾ピ黾樱骺谒崾且恢殖<南窒螅遗缤倌梢运凳橇骺谒牧硪恢直硐中问健

  眼睛护理

  6 个月以后,宝宝的两眼可以对准焦点,会调整自己的姿势,以便能够看清楚想要看的东西。医生建议每6个月对婴儿进行一次视力检查,以确保双眼视力的正常和眼球运动的协调性。

  宝宝着装

  从出生到头6个月内,宝宝的基本衣物应是连衣裤。这种连衣裤以棉质品为佳,浅色或素色,前面开口并在大腿根部开裆,容易穿着。6个月的宝宝因体表面积相对较大而散热多,而身体产热能力却不足,所以外出寒冷时还是应该注意多穿衣。

  疾病预防

  6个月的婴儿,从母体中得到的营养物质和抵抗传染病的抗体已经大量消耗掉和逐步消失,宝宝患营养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机会增多,父母要学会家庭医疗护理的常用方法。

  肠套叠

  症状:一般认为小儿常有肠蠕动功能紊乱及肠痉挛发生,严重持续的痉挛段可被近侧的蠕动力量推入相连的远侧肠段,特别是回盲部呈垂直方向连续的位置更易套入。

  治疗:手术仍是治疗小儿肠套叠的主要方法之一。手术时中指和食指置于套叠的远端,轻柔而均匀地向近侧肠袢推挤套入的肠管。

  预防:科学喂养、饮食规律、不要过饥过饱。添加辅食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症状: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从食物中获取的铁不能满足小儿的生理需要而使体内贮存铁减少,血红蛋白形成减少的一种贫血。临床上常有面色苍白、食欲减退、精神不振或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治疗:加强护理,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感染,根据患儿消化能力,适当增加含体质丰富的食物,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以增加铁的吸收。

  预防:家长要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助食品,对疾病恢复期患儿注意营养素的供给等等。

  智力开发

  提示: 手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智慧的增长,父母可以让宝宝玩各种玩具,锻炼手的精细动作。父母要用以下方法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慢慢地清晰地和他说话,等待他的重复。还可以用语言帮助他区分不同的物品。这个阶段要多给孩子进行一些感官训练,可以很好地促进他的智力发展,父母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感官游戏,可以从不同的方位发声,让他辨别方位等,训练他的听觉能力,让他的耳朵越来越灵敏。

  肢体运动

  这时的宝宝在俯卧时,能用肘支撑着将胸抬起,但腹部还是靠着床面,仰卧的时候喜欢把双腿伸直举高。能够较为平衡地背靠枕头坐着,能够肚子贴在地上爬。可以用一只手拿东西。把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让他用手拿,观察他是否会用一只手拿玩具,能不能把玩具从这只手放到那只手。

  语言能力

  现在的宝宝听到妈妈的声音会把头转向妈妈,宝宝说出的声音虽然还不是成熟的语言,但是宝宝明显能更好地控制声音了,除了对声调、音量的不同有反应之外,对责备的话语也有反映了。

  视觉

  当孩子坐起来玩时,双手可以在眼睛的控制下摆弄物体,会盯住他拿到的东西,手眼开始协调。在宝宝眼前出示玩具,并上下左右缓慢移动,观察宝宝是否能有意识地主动追随。

  听觉

  听到声音时,能咿咿呀呀地回应,对音量的变化有反应。在宝宝面前鈥溩匝宰杂镡潱鄄毂Ρκ欠窕岷屯饫吹纳艋ザ

  触觉

  触觉进一步发展,喜欢和爸爸妈妈和看护他的亲人的接触。陌生人和宝宝互动,宝宝明显不喜欢,而爸爸妈妈的拥抱会让宝宝感觉安全舒服。

  数理逻辑能力

  该时期宝宝对大笑有了笼统的反应,能区分两个单一物体的大小。放两个一大一小的苹果,让宝宝拿大苹果,宝宝会伸手去取大苹果。

  情商培养

  提示:这时期宝宝成长的一大特点是出现依恋和怕生,父母万万不可以忽然地把宝宝交给陌生人。教孩子认识陌生人时,要在爸爸或妈妈的陪同下,要让他有一个从亲人到陌生人的交往过程;在这个阶段,宝宝开始了他的同伴交往鈥溊题潱职致杪枰帽ΡΧ嗪屯湫』锇榻哟ィ惚ΡΦ慕煌枨螅俳ΡΦ慕煌芰Α

  情绪发展

  见到生人会害怕、哭闹;玩具被夺走时会喊叫;对亲切的话语表示出愉快,对严厉的话语则表现出不安或可恼。

  依恋

  出现和父母的分离焦虑和怯生现象,对抚养者产生了依恋。

  人际交往

  当宝宝见到熟悉的面庞会用微笑来表示;会被陌生人打扰,开始怕生;会区别成人与孩子,会对同伴笑,伸手去拍陌生的小孩;喊着要父母的帮助;更愿意和别人玩,特别是几人玩的游戏,如藏猫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摘要:。 发育指标 性别 身高 体重 坐高 头围 胸围 男孩 65.1-70.5cm 6.9-8.8kg 44.16cm 44.32cm 44.06cm 女孩 63.3-68.6cm 6.3-8.1kg 43.17cm 43.20cm 42.86cm ◎养育要点 继续添加辅食。 预防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及时添加...
相关文章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22个月宝宝的体格估计
宝宝健康的三大指标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