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儿童的身体发育,应符合一定年龄的发育标准

2011-03-21  | 发育 身体 儿童 

  在评定儿童的健康状况时,其身体发育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儿童的身体发育,应符合一定年龄的发育标准。

  为了获得这些标准资料,要调查大量的相同情况(如年龄、性别等等)的儿童团体。根据所得资料的统计结果制定每一年龄组的身体发育指标(标准)。

  对每个儿童身体发育状况的评定,就是用个人达到的指标与标堆指标相对比。

  身体发育的主要指标是身高、体重、胸围和头围。

  现代的儿童与过去的儿童不同,他们身体高大,体重大增,其身体及意识运动的发育速度很快,其体重很快就会增加1—2倍。

  婴儿在体重、身高方面的个体差异,反应出每个人的生态特点以及生活条件。

  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3300—3500克。

  身高是比体重更稳定的量。新生儿的身高在48—52厘米之间波动。

  在体重和身高方面男孩超过女孩。

  新生儿的头围平均指标为35厘米,在头围小于标准数的儿童中女孩占多数。

  男婴的平均胸围为34厘米,女婴为33.8厘米。其波动范围为28—39厘米。男婴胸围的平均值大子女婴。

  婴儿出生后的第2—4天,体重成少150—300克。母亲的健康、年龄、怀孕与出生婴儿的数目,哺乳的时间与强度,新生儿的状况等对其出生后的最初几天体重减少量有很大影响,但有些孩子体重的下降并不很明显。

  在当代,婴儿体重增加l一2倍的时间大大提前。四个半月男婴和女婴体重可增加l倍。10个月的男婴,11—12个月的女婴其体重可增加2倍。由2至6个月体重增加量很显著,为600—800克;从6个月开始,体重的增加量有所降低周岁儿童体重的增加比身高的增加要快得多,满周岁的儿童其体重增加量约为7公斤,身高增加量为25厘米。

  体重的增加是婴儿全面发育的一部分,然而,影响婴儿体重增加的因素很多(如生活制度、营养、病症、护理等等)。因此大人必须遵循正确的制度(睡眠、不眠和授乳的交替),并适时定量地喂营养汁、凝乳决、蛋黄、肉、龟和其它食品。铝炼程序、新鲜空气浴和传染病的预防等等对婴儿的全面发育也都非常重要。

  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消化不良(胃肠道失调)对婴儿的心理和身体的全面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因此父母对婴儿的重要任务是预防疾病,合理培育。

  婴儿体重的增加量不足或过大均不好,体重的过分增加并不意味着婴儿的健康状况良好。喂得过饱的孩子发育慢,抗病能力弱。

  婴儿在第二年其体重增加量只有2公斤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健康儿童的身体发育,应符合一定年龄的发育标准》摘要:身体及意识运动的发育速度很快,其体重很快就会增加1—2倍。 婴儿在体重、身高方面的个体差异,反应出每个人的生态特点以及生活条件。 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3300—3500克。 身高是比体重更稳定的量。新生儿...
相关文章判断婴儿身体发育正常婴幼儿健康五大实用标准
儿童发育状况评价家庭版6-10个月婴儿体格心智发育评价标准参考值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