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23周:孕妇需警惕“雪糕病”

2011-03-20  | 雪糕 孕妇 病菌 

  怀着宝宝的准妈妈们该如何安全度过热辣辣的三伏天呢?孕妇度夏首先不要贪凉,小心因此患上“雪糕病”,影响宝宝健康发育。

  防贪凉

  冰冻食品也可能含有病菌

  夏季大家都喜欢吃冷饮,孕妇比普通人更怕热,“这是因为孕妇的基础代谢率比一般人高25%,体温也比一般女性高0.2-0.5℃,而且她们的耐高温能力又较差。”胡医生说道,故民间有“孕妇过三伏,怀中揣火炉”的说法。可胡医生提醒那些准妈妈,想要安全度夏就不能过分贪凉。

  不少孕妇觉得冰冻食品的病菌一定被低温杀掉了,食用很安全。其实冰冻的食品也可能含有病菌,导致“雪糕病”的发生。就拿李斯特菌来说,在低温环境下仍可存活繁殖,它可以污染冰箱中的雪糕、鸡、香肠、奶、蔬菜等,孕妇一旦感染可造成流产、胎儿畸形。此外,孕妇在夏季还要防“冷饮病”和“冰箱病”。冷饮吃多了会出现腹胀、腹痛、烦躁不安等症状;冰箱不是无菌箱,某些嗜冷菌、霉菌耐低温,个别冰箱甚至有痢疾杆菌,可引起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

  提醒家有准妈妈的孕妇,慎食冰冻食品。冰箱内要存放新鲜食物;冷冻的存放时间要小于一周,保鲜存放小于24小时;生、熟食品塑料袋封装后分仓存放。“存放的熟食要加热煮沸后再吃。夏天最好每周都能做到用0.5%漂白粉清洗消毒冰箱一次。”胡医生叮嘱道。

  他特别提到,李斯特病菌对孕妇的危害大,以李斯特菌性脑膜炎最为严重。这种病起病急,发热的温度高于39℃,且伴随喷射性呕吐、烦躁、脖子僵硬、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死亡率高达80%。孕妇及其家人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

  防阴道炎

  可继发早产 胎膜早破

  夏季天热汗多女性易外阴湿润,尤其是在怀孕期间激素水平升高,分泌物变多,阴道充血,且阴道PH值改变,这些都使得孕妇在夏季易患念珠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表现为外阴瘙痒、灼痛、尿痛,阴道分泌物增多,且呈豆渣样,可继发早产、胎膜早破、产褥感染,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可能患上鹅口疮。

  另外,据胡医生介绍,夏季人们的睡眠与进食情况都会有所减弱,这也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尿量减少,导致内洗涤下降。再加上夏季是细菌生长活跃期,有些女性的高弹内裤又过紧、透气性差,种种因素使得夏季尿路感染比冬季增加50%,女性尿路感染比男性高出10倍。准妈妈要安全度夏,就要多加防范尿路感染。

  想预防阴道炎,准妈妈就要做到每日清水冲洗外阴,同时勤换内裤。注意性生活卫生,包括性伴侣卫生与自身卫生,内裤宜选择上口较低的迷你内裤或上口较高的大内裤。

  预防尿路感染,应用温开水先洗外阴再洗肛门,清洗后排一次尿,便前洗手,不穿紧身裤。“减少性生活频度,孕中期每周1次为宜,性生活后自解一次小便,孕早期和孕晚期禁止性生活。”胡医生说道。防水盐不足

  餐前15分钟内不宜大量饮水

  夏季汗多易出现血液浓缩,血粘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胡医生建议准妈妈在夏季要适当补充水分,以防盐水不足引发相关疾病。

  一般主张每天喝八杯水,可在晨起空腹时,早餐前半小时、上午10时,午餐前半小时、下午4时,晚餐前半小时、晚餐后2小时、睡前半小时(孕妇因尿频此次可免)各饮200ml,总的原则是少量多次、分布均匀,不要渴了才喝。餐前15分钟内、吃饭中、餐后30分钟内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

  夏日喝水的注意事项。他表示,夏季喝水首选凉白开。这是因为凉白开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提高体内脱氢酶的活性,促进新陈代谢,减少肌肉中的乳酸堆积,增加血红蛋白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此外,水盐宜同补。汗中盐是生理盐水的一半,所以夏季不能只喝白开水,还应当喝淡盐水或盐汽水,只喝无盐水反易脱水且不知口渴。饮料不能当水喝,尤其是碳酸饮料可加重缺钙症状,孕妇不喝为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23周:孕妇需警惕“雪糕病”》摘要:就不能过分贪凉。 不少孕妇觉得冰冻食品的病菌一定被低温杀掉了,食用很安全。其实冰冻的食品也可能含有病菌,导致雪糕病的发生。就拿李斯特菌来说,在低温环境下仍可存活繁殖,它可以污染冰箱中的雪糕、鸡、香肠、...
相关文章雪糕哪去了卖雪糕的小男孩
圆锥的体积[作文]我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