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1-3个月育儿全程指导

2011-03-17  | 好开 津津 打破砂锅问到底 

  学龄前育儿全程指导 5岁1-3个月

  综述

  宝宝5岁了,此时的宝宝已经能比较完整地复述一个熟悉的故事,还会自己编出一些原来没有的情节呢!此时的宝宝总能津津有味地接受着周围世界的知识,模仿兄姐读书、写字,开始用一些幽默、有趣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时要注意教给宝宝正确的书写姿势以及笔顺的书写规则,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建立一个好开端。宝宝还会对不同的书写工具感兴趣,妈妈可以准备一个容易擦洗的环境让他/她尝试毛笔、水笔等书写工具,并且给宝宝准备几件旧衣服,这样即使弄脏了也没关系。但给宝宝练字最理想的工具还是硬度适中的木头铅笔。

  宝宝5岁概况

  宝宝5岁相比4岁宝宝的变化和进步

  十万个为什么

  快5岁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得着机会就问个不停。他开始明白什么事情都会有一个原因,而他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机械识记

  宝宝常常只能机械地记住事物的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宝宝背唐诗,宝宝只是将字和词一字字、一句句地机械地背下来,但并不理解诗的意思。

  2000-2200个词汇

  宝宝4岁时,掌握的词汇量达1500-1700个,5岁时达2000-2200个,内容也在不断地丰富,从日常的饮食起居,到各种玩耍、运动、游戏、讲故事、背诗、叙述一件事情等,并且还逐步掌握了一些抽象性和概括性比较强的词。词类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名词、动词、形容词外,还会副词、连接词、前置词等。

  喜欢唱歌和跳舞

  唱歌和跳舞是宝宝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唱歌方面,4-5岁的宝宝只要跟着老师学唱几遍之后,自己就基本会唱了,而且韵律也掌握得较好;跳舞方面,宝宝也能跟着节拍跳一些简单的幼儿舞蹈,学得很快、很好。这说明宝宝的节奏感和领悟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十以内的加减法

  宝宝开始学习写字、临摹圆形、方形等图形,可能会把汉字左右偏旁写点到,字母b、d、p、q、当做相同的意思而任意颠倒。能进行10以内的加减法计算;能拼摆、组合、添画图形。

  生动而形象的思维

  宝宝头脑里所想的事情都是生动而形象的,他往往能很具体、很生动地叙述一件事情。比如,在参观完熊猫馆后,宝宝会说鈥溩谀浅灾褡拥拇笮苊ê芸砂潯

  停止竞争、相互合作

  随着孩子对其他人的感觉和行为了解的增多和敏感,他会逐渐停止竞争,并学会一起玩耍时相互合作。在幼儿园里,他开始学会轮流玩耍分享玩具,即使他不总是这样做。现在通常他可以以文明的方式提出要求,而不是胡闹或尖叫。

  宝宝成长发育

  体格标准

  体重 [男童]14.2-19.1千克    [女童] 13.3-18.1千克

  身长 [男童]101.1-112.1厘米 [女童] 100.1-110.7厘米

  语言发育

  此时的宝宝已经能比较完整地复述一个熟悉的故事,会自己编出一些原来没有的情节,想象力更加丰富,记忆的正确性也有了提高,抽象逻辑思维开始发展,但具体形象思维仍占主导。能比较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

  身体技能

  现在宝宝可以学写字了,开始写的字很大,大小不一、歪七扭八。这时要教他正确的书写姿势,多鼓励少强迫。他还会对不同书写工具感兴趣。他不但可以画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人和物,给图形染上各种颜色,还会有出人意料的想象,但可能把雨和太阳画到一起。他现在还能用剪刀裁剪出事先画好标记的形状。更多地使用某一只手来完成各种操作,用左手也正常,不必强迫必须右手操作。

  运动能力

  宝宝对空间关系的判断已十分准确,神经系统的发育已接近最后阶段,能很好地控制身体,手脚灵活,运动也较以前更为剧烈,但已不太容易摔跤。能在一条直线上走、单足跳、跳绳、跳舞等。随着手眼协调的发展,宝宝可以通过练习接住球,可以学会系鞋带或串珠子等。

  认知能力

  5岁多的宝宝能初步理解真实与虚构,能知道一年中12个月的名称和一周中每一天的名称;开始能看钟表,时间概念已比较明确,可以开始培养宝宝按时作息,从小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

  情感发育

  此时的宝宝总能津津有味地接受着周围世界的知识,对接触到的具体物体进行感受、思维、以至接受,模仿兄姐读书、写字,开始用一些幽默、有趣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时的宝宝通常是非常快乐的。他(她)乐于助人、善于动脑筋并喜欢谈论自己的想法;能准确判断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表扬能做出得体的回应。

  社交能力

  同伴群体开始对宝宝产生明显的影响。他更喜欢同一个或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而不愿单独玩了。他们能互相指定角色,设计游戏情节,并在想像世界中一起解决问题。喜欢竞争渴望胜利。

  意外伤害防护手册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和学校的门户、铁闸、窗框、抽屉或者汽车门等,最容易夹伤手指,伤者多是活泼好动的儿童。夹伤后轻者出血肿胀,重者可引起手指切断、指甲脱落或关节出血等。因此,儿童在玩耍或出入门户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常见疾病

  抽筋是一种剧烈、疼痛的肌肉收缩(痉挛),一般发生突然,而且剧烈,但是持续的时间不长,只有几分钟。肌肉疼痛、触摸发硬而紧张,在受波及的部位,肉眼可见到肌肉块或肌肉变形。常见的发病肌肉是腓骨肌。

  宝宝日常护理

  核泄漏一般的情况对人员的影响表现在核辐射,也叫做放射性物质,放射性物质可通过呼吸吸入,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鈥>>[全文]

  育儿锦囊

  特别话题

  一项在全国范围内调查鈥湼舸逃澋慕峁允荆褐泄话牒⒆邮歉乓棠獭⑼夤馄懦ご蟮摹8玫鞑槭菹允荆耗壳埃虾0~6岁的孩子中有 50~60%属于隔代教育;广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占到总数的一半;在北京,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多达70%。而且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 鈥>>[全文]

  早期教育与兴趣培养

  怎样辅导孩子学乐器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很多家庭非常重视孩子的智力投资,购买了钢琴、电子琴、小提琴、手风琴等乐器。那么,怎样辅导孩子学乐器呢?

  1、首先是培养孩子对学乐器的兴趣。可以经常带孩子看音乐会,看同龄儿童的演奏,欣赏一些优美的音乐作品,让孩子产生鈥溛乙р澋南敕ǎし⒑⒆拥难靶巳ぃ⑽⒆友≡褚恢质屎虾⒆涌谖兜睦制骼囱А

  2、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进行辅导。训练的难度不应太大,要从浅入深,从易到难,最好用游戏的形式来辅导,可以用模仿小动物的叫声来进行指法练习与乐器知识的学习。

  3、要掌握孩子的心理特点,给予适当的评价,一旦孩子不能接受时要多加引导,态度切不可急躁粗暴,不要急于求成。要多鼓励、多表扬,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4、训练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孩子的骨骼还没发育完全,长时间的训练会导致孩子骨骼畸形,训练时要采用动静交替、有松有紧的方法。

  5、创造条件,为孩子提供表演的机会。可让孩子经常为家长或来客表演,在表演中,让孩子感受到快乐。

  宝宝潜能开发

  亲子游戏

  玩绳圈

  学小鸭走路。先教孩子将绳两端各打一个结成绳圈,爸爸妈妈和孩子每人两个绳圈,双脚各踩住一个圈,双手各拉一个绳圈,一步一步如同小鸭摇摇摆摆向前走路。父母做鸭妈妈鸭爸爸。

  跳绳圈。把3个绳圈放在一起或间隔一定距离,跳的方法可以变化经,单双脚跳或交替跳;绳圈排列方法可变化,如直线、三角形等,绳圈也可变化成半圆形、三角形、梯形等。 套绳圈。父亲说:鈥溈此咨μ椎每臁b澣税焉Υ咏盘兹耄ü硖澹俅油飞咸鬃。部梢源由贤拢箍热虬ご谓小b溩晟蕉戳蒜2人将绳子套于腰间或腋下,表示山洞,另一个人可钻过或爬过山洞。爬过者作山洞,第2人再钻山洞,依次轮流进行。

  喂养要点与喂养方法

  5岁宝宝应进一步增加米、面等能量食物的摄入量,各种食物都可选用,但仍不宜多食刺激性食物。此阶段孩子饮食与成人饮食比较,仅主食中粮食的摄取量较少。当然,还是要注意膳食平衡,花色品种多样化,荤素菜搭配及粗细粮交替。烹调需讲究色香味,以引起孩子的兴趣,促进食欲。食品的温度应适宜,软硬适中易为幼儿接受。

  多吃水果补充多种营养

  水果是补充各种维生素的天然好食品,但是,何时该吃何种水果是有讲究的。

  8:00 西柚果肉含有天然叶酸和丰富的果胶成分,可有效预防儿童营养不良性贫血和溶血等疾病。最好在饭后吃,尤其是早饭后,可迅速清醒大脑,让孩子精神焕发。

  11:00 香蕉含丰富的钾,可以辅助治疗便秘,对保持孩子消化道畅通很有好处,还有助于孩子提高记忆力,适合在餐前食用。

  13:00新鲜菠萝含蛋白酶,如果空腹吃,蛋白分解酶会伤害胃壁,因此宜在餐后食用。

  16:00山楂无论是鲜果还是其制品,均有散淤消积、化痰解毒、增进食欲等功效,但不要让孩子在清早空腹进食。

  19:00柿子含丰富的纤维素、钙、维C、胡萝卜素、蛋白质及铁、碘等微量元素,适合在饭后或晚上食用,但不能吃得过量。

  雪梨炖罗汉果川贝

  特点:清热镇静、清肺止咳、润肠通便。

  原料:雪梨500克,罗汉果、川贝母同放在小盆内,冰糖少许,蜂蜜20克,水约1000克。

  做法:

  1.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小块;罗汉果洗净,剥去外壳;川贝母洗净。

  2.将雪梨块、罗汉果、川贝母同放在小盆内,加入冰糖、蜂蜜和1000克水,拌匀,入锅蒸1小时即可。冰糖不可过多,因有蜂蜜,而且冰糖要先砸成小块,以利掺和均匀。

  美味食谱

  学龄前脑力营养食谱:什锦蛋丝

  原料准备:鸡蛋2个、青椒50克、干香菇5克、胡萝卜50克及油、盐、味素、水淀粉、麻油适量。

  制法方法:

  先将鸡蛋蛋清、蛋黄分别打入2个盛器内,打散后加入少许水淀粉打匀(不可打起泡);再分别放入涂油的方盘中,入锅隔水蒸熟(用中小火,大火会起孔变老);冷却后取出,分别改刀成蛋白鈥>> [全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岁1-3个月育儿全程指导》摘要:着机会就问个不停。他开始明白什么事情都会有一个原因,而他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机械识记 宝宝常常只能机械地记住事物的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宝宝背唐诗,宝宝只是将字和词一字字、一句句地机械地背下来,但并不...
相关文章打过疫苗又被狗咬咋办从整体分析数量关系
从整体分析数量关系挖掘条件背后的条件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