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3

2011-03-17  | 弥留 肖邦 祖国 

  第三课时

  一、复习导人

  1、我们精读了文章前三段,说说分别写了什么。

  2、读读你最喜欢的一段,说说为什么。

  3、学生齐背第二段。

  二、继续精读训练第四段

  过渡:时间在肖邦的紧张工作中飞逝。

  1、指名读。

  2、(投影或者小黑板)出示:弥留之际,肖邦紧紧握着姐姐路德维卡的手,喃喃地说:“我死后,请把我的心脏带回去,我要长眠在祖国的地下。”

  (1)什么叫“弥留之际”?

  (2)肖邦为何病得这样重?

  (3)肖邦弥留之际哪来的力量“紧紧握着”姐姐的手?(积聚全部的力量,请求姐姐一定要记住他的遗言)

  (4)朗读肖邦的话,看看表达了他怎样的思想感情。(至死不忘祖国的强烈的爱国情感)

  3、想象肖邦此时在想什么。(我的灾难深重的祖国呀,整整18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您,努力做着一个赤子应该做的一切……我生不能回到你的身边,死后也要长眠于你的怀抱……)

  4、齐读第6自然段。

  (1)出示“与世长辞”:

  ①查字典,解释“辞”。(告别)

  ②说说它的意思。(永远离开人世)

  (2)读一读,比—比,说说有什么不同。

  肖邦就是这样与世长辞了。

  肖邦就是这样带着亡国之恨在异国他乡与世长辞了。

  当时他39岁。

  当时他才39岁。

  交流,小结:两组中的第二句话突出了肖邦的悲愤之情,亡国之恨。并对肖邦英年早逝的惋惜。

  5、用缓慢的语速,低沉的语调再次齐读第6自然段,

  三、总结课文,朗读全文

  课文讲波兰音乐家肖邦身在异国他乡不忘亡国之恨,弥留之际请求把心脏带回祖国,表达了他对祖国强烈的爱。

  (指课题)“把心脏带回祖国”,肖邦弥留之际的请求是他灵魂深处的呐喊,是他爱国情怀至极的表现。

  播放肖邦的《革命进行曲》,朗读全文(或者听课文录音),进一步体会。

  四、作业布置:

  1、抄文中令你感动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完这课,你一定有很多话想说。你想对肖邦说______________

  对他的老师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他的同学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拓展延伸:

  1、出三个音乐家的名字______ 、________ 、 _______。

  2、出两句有关“爱国”方面的古诗或名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3》摘要:聚全部的力量,请求姐姐一定要记住他的遗言) (4)朗读肖邦的话,看看表达了他怎样的思想感情。(至死不忘祖国的强烈的爱国情感) 3、想象肖邦此时在想什么。(我的灾难深重的祖国呀,整整18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您,...
相关文章熟读、领悟、背诵――《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课题教学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教学设计一《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