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语教材分析(1、2单元) 2

2011-03-17  | 负荆 请罪 蔺相如 

  《负荆请罪》这篇课文是个历史小话剧。剧本开头先写明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剧中人物。剧本的方括号内主要交代舞台布景及人物活动情况;圆括号内交代人物说话时的表情、动作等。剧本通过人物对话,讲述了战国时代赵国大将军廉颇向遭其侮辱却不与之计较的上卿蔺相如负荆请罪的故事。

  还要要搞清楚这一课的呈现样式与已经学过的课文有那些相似,有那些不同;其次是要抓住这类课文最为显著的特征——人物对话,最终能对戏剧冲突、喜剧人物、精神实质有一个理解与把握。

  学生必须深入地读课文,揣摩每个词每句话的意思,感悟人物的个性特征。进行咬文嚼字,思辩推敲,这样学生就可以大大锤炼了遣词造句的能力。“唇枪舌战”、“宽容大度”、“深明大意”、“负荆请罪”等等词语推敲选用的背后往往是复杂的思维活动,这不仅积累了语言,积淀了语感,更培育了智慧,使学生提高了文化品味。学生还可以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学习内容,自主选择:详读什么,选读什么,品味什么,个体决定。默读,朗读,浏览……读书方式,不加限制。思维方式,开放自由:多角度评述蔺相如、廉颇,可以总体概括,可以细节描绘,可褒扬可贬抑。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一种交互主题关系,谁都可以认同,谁都可以提出异议,自由评定,思维飞扬,呈现出价值的多元化。这样一来就可以造就自主、合作、探究的浓浓氛围。

  课文在第一幕“相如避车”和第二幕“负荆请罪”之间插写一幕剧本,具体写出廉颇“经人提醒,才明白蔺相如这样做完全是为赵国着想”的心理变化过程。因为人们在写文章时,通常会对材料做取舍、详略等处理,给文章留下许多空白。如果我们能巧妙地发现这些“空白”,加以扩写或补充,往往能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想象能力。

  下面,我把自己的教学步骤作一个详细说明。(对照教案说明)

  《船长》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小说。主要讲述了哈尔威船长在“诺曼底”号客轮遭到“玛丽”号大轮船猛烈撞击即将沉没的时候,镇定自若,指挥60名乘客和船员有秩序地乘救生艇脱险,自己却屹立在船长岗位上,随着客轮一起沉入深渊的故事。歌颂了哈尔威船长忠于职守、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船长》全课的关键词就是:忠于职守。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理解: 1.“诺曼底”号遇险时船长的表现;2.乘客与船员撤退时船长的表现; 3.“诺曼底”号沉没时船长的表现。

  这篇课文值得借鉴的表达方法是:1.通过典型事件反映人物的精神面貌。2.精准的人物语言、神态、动作描写。

  《船长》这一类饱含深情的文章的教学,能否引领学生人情入境,与文中角色产生强烈共鸣,是引导学生走进文本,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语教材分析(1、2单元) 2》摘要:话的意思,感悟人物的个性特征。进行咬文嚼字,思辩推敲,这样学生就可以大大锤炼了遣词造句的能力。唇枪舌战、宽容大度、深明大意、负荆请罪等等词语推敲选用的背后往往是复杂的思维活动,这不仅积累了语言,积淀了...
相关文章Unit 8 Let’s go to the park读中有法可寻 写中有路可走
正确分析教材内容准确把握教学尺度小学语文第十册教学计划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