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木雕的少年

(四年级上册)

《卖木雕的少年》(第二课时)课堂教学实录

2011-03-16  | 奥图 如生 木雕 

  【小档案 郭耀梅老师现任西洋中心小学中心副书记,曾参加漳州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农村语文组二等奖。】

  一、教材简说

  课文讲述一位非洲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作者旅行非洲南部,对非洲木雕爱不释手,却因木雕沉重只得放弃,为了不让作者带着遗憾离开非洲,卖木雕的少年等待在宾馆前,送给“我”一个方便携带的木雕小象墩。景色壮观的瀑布、栩栩如生的木雕、晚风吹拂的夜晚,勾勒了非洲自然淳朴的美丽,更衬托了少年美好的心灵。本课15个自然段,叙述详略得当,对莫西奥图尼亚大瀑布一笔带过,围绕课文重点,将笔墨放在选木雕、放弃买木雕、送木雕等情节上。课文准确得体地运用了许多四字词组,适合学生积累和使用。

  学习这篇课文,一是了解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二是通过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揣摩人物内心活动;三是积累一些四字词组,并学会恰当地运用。这也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二、学情分析

  课文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比较亲切。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与学生认知有一定距离;故事发生在非洲,是学生了解甚少的地方;所以相关背景的补充便显得尤为重要。课文的主人公是一位非洲少年,与学生学习的心理与年龄特点相符。

  三年级的学生已具备默读能力,有一定的分角色朗读的基础。学生已初步学会了自读自悟,教师要透过课堂让学生了解中非友谊,丰富学生知识储备,最了课文的故事背景。

  三、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会认11个生字,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游览、工艺品、名不虚传、游人如织、壮观、出售、摊点、陈列、构思、五官端正、观赏、清晰可辨、掏钱、即将、流露、一模一样、付钱、标准”等词语。

  过程与方法: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读与用中积累词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人物的言行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感受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四、教学重点

  1.识字写字,正确读写词语。

  2.读懂本课内容,明白少年为什么送木雕给“我”,感受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五、教学难点

  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理解少年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感。

  课堂教学实录

  一、充实词语小银行,复习四字词组.

  师:我们继续学习《卖木雕的少年》,一起读课题。

  师:第一个字读什么?

  生:卖!mài

  师:哪个字和它特别像?

  生:买。

  师:说说怎么区分?

  生:卖是出售,买是购买。

  师:你第一个回答问题,好样的!说说字形上的区别。

  生:“卖”的头上有个十字,“买”没有。

  师:好极了,这个课题告诉我们什么?

  生:课题告诉我们少年是个卖木雕的。

  师:再把课题读一读。(生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卖木雕的少年”(第二课时)课堂教学实录》摘要:人民的友谊;二是通过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揣摩人物内心活动;三是积累一些四字词组,并学会恰当地运用。这也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二、学情分析 课文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比较亲切。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与学生认知有...
相关文章27 卖木雕的少年《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
人教:《卖木雕的少年》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