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璀璨的明珠》说课稿

2011-03-14  | 香港 鳞次 略读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六组的《香港,璀璨的明珠》,我将从设计理念、教材解读、教学方法、教学预设等几个方面来进行我的说课。

  一、设计理念:

  略读课文教学讲究“简”、“略”,但也需要有“精”、“细”的部分,最理想的做法是在教学中做到点面结合,粗中有细。精心选择略读课文中需“精”读、“细” 读的“感悟点”,引导学生细细品读,使略读与精读互相融合。通过有层次、有取舍、有详略的阅读,在内容理解、情感熏陶、语言感悟与方法习得上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下面,我就在以上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先来谈谈对教材的理解和分析:

  二、教材解读

  教学目标:

  ①学会本课的10个词语,正确理解“琳琅满目、鳞次栉比、人流如潮”等词,会用一些简单的句式说话,体会作者准确、生动的语言,学习作者抓住景物特点观察周围景物的方法。

  ②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③引导学生感悟“香港”的美丽、璀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重点:学会本课的10个词语,正确理解“琳琅满目、鳞次栉比、人流如潮”等词

  难点引导学生感悟“香港”的美丽、璀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三、教学方法

  基于对教材这样的理解,本课我遵循“以学定教、以人为本、以读带讲”的基本思路,主要采用品词析句、品读感悟法、移情体验法、整体把握法、想象拓展、延伸生活等方法,具体结合教学过程展开阐述。

  四、教学预设

  研究了教材、确定了教法、学法,更为了体现我的设计理念,我预设了以下的教学环节:

  (一) 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上课伊始师:同学们,你们喜欢旅游吗?为什么喜欢旅游?学生谈完感想后播放香港风光片让学生领略香港的魅力和风情,看完后,请学生用一个词或句子来描绘看到的景象。学生谈感想后补充课题:香港,璀璨的明珠。(创设这样的情景,给学生一种全新的心灵体验,让学生带着轻松,愉快的情绪进入学习状态,建立了一种和谐、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

  (二)自主阅读,感悟文本

  1.自主阅读,整体感悟。

  ①自由读课文,碰到生字词多读几次,争取把课文读通读顺。思考:课文是怎样介绍香港的。教师巡视,让学生充分地自由读。【丰厚初读,能为深入学习打下基础。所以,在初读环节上,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让学生切切实实地接触文本,在与文本充分接触中自主识字,走进文本,做到“不读熟,不开讲”。】

  ②交流。通过朗读课文,你知道了什么?(梳理学生的问题,这些问题都让学生在进一步的学习中来解决。)

  2、品读第一段,了解位置。

  学生读第一自然段,找找香港的地理位置。交流后明白香港的地理位置是亚太地区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还是购物、美食和旅游的好去处。教师课件播放并解说。

  3、选择主题,合作学习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学习。根据学生的回答交流:

  1、万国市场:通过让学生找词语谈来感受来体会香港万国市场的繁华,并随机指导朗读。

  2、美食天堂:通过让学生找词语谈来感受及想象有哪些美食等方式来体会美食的繁华,并随机指导朗读。

  3、海洋公园:先播放海豚、海狮的表演让学生说说他们表演的怎么样?再让学生读课文的第四自然段,找出描写海豚、海狮表演出色的词,交流后,教师抓住“一会儿……一会儿……、有的……有的……”等重点词,让学生来谈体会,随机指导朗读,之后仿照文中的句式练习说话用“谁表演最为出色,他们一会儿……一会儿……有的……有的……的句式。

  4、朗读,并谈感受。(这个环节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地让学生在美的画面、美的语言中感受到一种美的情趣,进入一种美的境界,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大胆想象,让学生充分与文本对话,适时进行语言训练,不仅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帮助他们积累了语言,而且更生动了课堂教学。

  三.诵读体验,加深理解

  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画下来,并背诵,使学生在诵读中,受到作品的感染,熏陶和启迪,有助于审美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四.激趣引申,课外拓展

  1、上网了解香港的过去。

  2、让学生说一句自己最想说的话。

  五:板书设计:板书是一节课精华的浓缩,它能体现课堂的思路和主要内容,因此本堂课的板书设计力求简练、明了。

  万国市场

  24 香港,璀璨的明珠

  美食天堂 璀璨 繁华

  海洋公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香港,璀璨的明珠”说课稿》摘要:。 ③引导学生感悟香港的美丽、璀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重点:学会本课的10个词语,正确理解琳琅满目、鳞次栉比、人流如潮等词 难点引导学生感悟香港&r...
相关文章《香港,璀璨的明珠》教案之二《香港,璀璨的明珠》教案之三
《香港,璀璨的明珠》教学设计《“东方之珠”》教学设计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