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男孩必读的书》

2011-03-12  | 鲁滨逊 中广 漂流 

  这本男孩子必读的书是《鲁滨逊漂流记》。它是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代表作品,也是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三百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读者中广泛流传,历久不衰。

  该书以1708年一名苏格兰水手航海遇险,最后漂流到一个荒岛上,并且单独留居了四年才被救回这一真实故事作为素材,加工而成的。小说的主人公鲁滨逊出身于一个英国中产阶级家庭,一生志在遨游四海。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风暴,只身一人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鲁滨逊凭着强韧的意志与不懈的努力,在荒岛上顽强地生存下来。经过了整整28个年头,才有一艘英国船路过该岛,鲁滨逊得以返回故乡。笛福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理想的资产阶级所应具备的一切特征——勇敢、智慧、理性、勤劳、坚强,也告诉人们不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顽强地生存,上帝也许会抛弃你,但自己永远不要抛弃自己!

  本课比较简单,我的教学步骤是:一、学生回去阅读《鲁滨逊漂流记》,做好笔记。二、老师简单介绍本书。三、精彩部分欣赏。四、拓展。

  一、谈话交流

  1、老师布置大家回去读《鲁滨逊漂流记》,大家读后有什么感受?

  2、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日记改编的课文,齐读课题。

  二、自读课文,整体感受

  1、读课文,划出生字词,读准字音。

  2、再读课文,不理解的字词,借助字典并联系上下文理解意思,提出不理解的问题。

  三、检查自学情况

  四、自读课文,整体感受

  1、请同学们读课文,课文中的“我”是谁?他得到的是一本怎样的书?

  ——这本书是爷爷赠给爸爸,爸爸又赠给了“我”的一本三代相传的书。

  ——这是一本扉页上写有爷爷给爸爸的赠言“这是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和爸爸写给“我”的赠言“学会生存”的书。

  ——这是一本历险小说,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而又具有坚强毅力的人,他在一座荒芜人烟的小岛上有一段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

  ——这是一本让吴缅非常喜欢的书,给了吴缅启迪和希望的书。

  2、重点研讨,深入理解。

  1)、《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历险小说究竟写的是什么内容?让“我”爱不释手?

  小说描写了鲁滨逊在在一座荒芜人烟的小岛上有一段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

  2)、要能在一座孤岛上生活28年需要什么?这些东西都是现成的吗?鲁滨逊是怎样获得这些生活必须品的呢?请同学们仔细阅读课文7——11自然段,画出体现鲁滨逊聪明机智又坚强毅力的词句多读几遍。

  五、汇报交流,理解鲁滨逊的聪明机智和坚强毅力。

  1)一开始鲁滨逊靠什么为生,他做了些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摘要: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三百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读者中广泛流传,历久不衰。 该书以1708年一名苏格兰水手航海遇险,最后漂流到一个荒岛上,并且单独留居了四年才被救回这一真实故事作为素材...
相关文章苏教:《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教学设计备课参考——苏教版六上《一本男孩必读的书
《一本男孩必读的书》参考资料小学生必读诗词解析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