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实验

(六年级下册)

《夜晚的实验》二

2011-03-12  | 复述 朗读 课文 

  一、教学目标

  1、能联系课文语言环境,懂得课后作业中“瞎子”、“穿透”、“听”等词的意思及其所带引号的用法。

  2、通过朗读、复述等一系列语言训练,感受并学习科学家细心观察、大胆实验、潜心研究、不断利用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科学精神。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二、教学重点

  在教师的指导下,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三、教学难点

  理解蝙蝠飞行的秘密。

  四、教学设计理念

  (一)学生提出问题

  爱因斯坦说“一个问题的提出往往比问题的结果更重要”,会提出问题是科学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在教学中要尽量多引导学生发现问题。

  基于此种理念,本课教学中设计有学生自由提问的时间和空间。在自主学习之前和小的过程中都有“问题库”可以自由质疑。这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生自主学习

  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以一位活动组织者的身份出现,他的作用在于学生营造学习的情境,创造学习条件和鼓舞学习激情。至于学生会提出怎样的问题,会将自主学习进行到哪一步,教师可以任其发展,充分体现出集体的智慧、现代的科学和网络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优势。

  (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教学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教学方式在逐步走向开放,网络教学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网络交互式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课堂和局域网里师生之间的交互,应该将课堂开放到国际户联网。让所有的人能和我们可以一起上课,一起进行交流和讨论。上课的时间也可以完全延迟到45分钟以外,通过上网我们可以重返课堂。这样我们的课堂真正做到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熟悉和掌握了这种学习方式是学习者的发展,也就做到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四)实现多方位的整合教学

  1、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常规教学手段应该与信息技术优势互补,也就是说在充分发挥网络环境的教学优势时,常规教学的优势本能放弃。

  2、多学科之间的整合

  在教学中我尝试将科学、艺术、思想等多学科在同一课堂进行整合,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喜欢上自然课吗?为什么?你能知道任何一次发明、发现都是从哪儿开始的吗?

  课文《夜晚的实验》讲的是一个科学家发现的故事,让我们一块去经历一下科学家发现的过程,同时探究一下,课文在表述这个故事时有什么特点。

  (二)、教师引导学习

  学习课文第一段

  1、由读第一段,想:斯帕拉捷身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

  2、他留心观察,到什么现象?读出好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夜晚的实验”二》摘要:提出问题 爱因斯坦说一个问题的提出往往比问题的结果更重要,会提出问题是科学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在教学中要尽量多引导学生发现问题。 基于此种理念,本课教学中设计有学生自由提问的时间和空间。在自主学...
相关文章《夜晚的实验》综合资料树叶
苏教:《夜晚的实验》教学设计夜晚的实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