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习作一》教学设计 1

2011-03-12  | 自然 教学 王国 

  【课前准备】

  1、录有虫叫、鸟鸣等自然界声响的磁带;绘有动植物生活场景的图片。

  2、或看书或咨询,收集一些自然界的有趣的现象。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温读文章,牵情入课

  1、学生浏览课文,回想单元学习主题。

  2、课文为我们展示了大自然的一个个侧面。关于大自然,你肯定还知道很多,你想跟大家介绍什么?

  指名两三个同学作比较详细的介绍。

  ⑴四人组同学互相交流,并选出最值得推荐的准备在全班交流。

  ⑵各小组代表向全班汇报。

  二、移情自然,极尽想象

  1、语言描述:

  火海之中集体大逃亡的蚂蚁,一只树虎被树胶粘住后,其余树虎轮流喂食;东北狼为了保全狼崽的生命而宁愿自己暴露在猎人枪口下……

  课件出示相关情景:墙角的爬山虎、蔷薇花,柴房里的织网蜘蛛,风中的小草;浩瀚的大海,无垠的沙漠……

  假如,你就是它们或它们当中的一员,在你的身上会发生哪些有趣的、动人的、令人惊奇的故事呢?请放飞你想象的翅膀,作、天马行空的神游吧。

  2、同学们闭上眼睛,趴在桌子上作三分钟的神游。(可以边想边自言自语。)

  3、睁开眼睛自言自语:说一说刚才在自然王国中所游历的经过。

  三、同桌互述,分享奇趣

  1、教师作要求阐述:把你在自然王国里所看到的景象、经历的事情以及独有的感受讲给同桌听。

  2、同桌相互叙述,分享故事和乐趣:

  有能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向同桌提出所讲故事的某些不足,可以帮助同桌修改故事。

  四、全班交流,分享评价

  1、协作小组推荐本组成员中讲的最好的同学来叙述游历自然王国的经历。

  2、其余同学认真倾听,相互评价:

  评价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他的故事最令你感兴趣的什么地方?哪一点你最欣赏,最值得你学习?是不是运用了联想与想象,融入了自身的感受?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二、三课时

  一、选择片段,尝试习作

  1、同学们,你们现在就是神奇的自然王国中一员了,你们就是那可爱又顽强的蚂蚁,那孤独又友善的老蜘蛛,那从地上到天上又到地上走一遭的小水滴。来,拿起你们的笔,把你们经历中最精彩的片断写下来。

  2、学生尝试创写片断,教师巡视,寻觅优秀的作品,发现值得提醒的问题。

  先写好的同学自己通读一遍,发现问题并自我纠正。同桌之间可以相互交流。

  二、佳作赏读,交流评价

  1、老师发现,在同学们的笔下,那花鸟虫鱼,那风雪雨霜都成了鲜活的生命。现在请几位同学把他们的作品读给大家听。其他同学用心听,想一想他们为什么能写得这样好。

  2、请作者一一上讲台朗读他们的片断。

  3、师生共同评议。教师适时引导评价。

  三、着手修改,比照赏析

  1、相信刚才的欣赏与评价,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请同学们拿起笔,对自己的习作进行修改。

  2、教师进行巡视与指导,发现经过修改后有很大改善的典型。

  3、请“修改典型”(第一个环节上来交流的同学除外)上台朗读自己前后不同的语句或片断并简要解释这样修改的原因。

  4、教师口头叙述刚才巡视发现的有严重缺陷的病文(为了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选择教师口头叙述的方式来开展评价)。请同学们来谈谈看法,提出修改良策。

  四、小组合作,互评互改

  1、在四人小组内互相通读自己的作文,相互提出优点、缺点及修改意见。

  2、各自修改。

  3、互相将修改前后的语句或片断读一读,肯定修改的可取之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习作一”教学设计 1》摘要:一个个侧面。关于大自然,你肯定还知道很多,你想跟大家介绍什么? 指名两三个同学作比较详细的介绍。 ⑴四人组同学互相交流,并选出最值得推荐的准备在全班交流。 ⑵各小组代表向全班汇报。 二、移情自然,极尽想象...
相关文章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一》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