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星星的孩子

(二年级下册)

《数星星的孩子》评课稿(一)

2011-03-12  | 王老 张衡 星星 

  《数星星的孩子》评课稿

  王老师执教的《数星星的孩子》通过学生自读、自悟,理解了语言文字;通过媒体辅助,帮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感受星空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

  一、一想一说,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氛围

  《数星星的孩子》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繁星满天的夜空,作者这样描述:“晚上,满天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碧玉盘里。”这个句子不长,它所蕴含的内容却很丰富,给孩子们留下了遐想的空间。王老师抓住这个句子,在学生理解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播放星空图让学生欣赏,学生很快进入了愉悦的境界,自然而然地感悟到星星的多、星空的美。王老师又不失时机地让学生进行说话练习:这样的夜空真是太美了,如果你来描绘夜空的美丽,你会怎么说呢?(像眼睛,像萤火虫……)在这一想一说的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发展。

  不过,揭题时的那些图片最好放到这里来播放,既可以形象地展现星星像珍珠,星空像碧玉盘,又可以起到烘托作用,学生美美地读起来更有滋有味。

  二、一读一说,为学生安排充足的时间

  张衡这个数星星的孩子,是怎样数星星的?他发现了什么?这些问题都交给学生自己去感悟。王老师安排了大量的时间让学生反复读,找一找、圈一圈张衡数星星时的动作词,从这些动作中正面写出张衡看星星着了迷。演一演张衡奶奶,从奶奶口中勾画出一个爱科学的“傻”张衡,侧面写出张衡爱看星星,还发现了星星动的规律。在这一读一说中,学生的情、作者的情、教师的情不断发生了碰撞,产生了灵感,在有感情的朗读中,学生渐渐体会到了张衡对天文有浓厚的兴趣,这是他成为天文学家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星星的孩子》评课稿

  《数星星的孩子》是一篇融描写人物、科学知识、思想品德教育为一体的优秀教材。课文通过对小张衡与爷爷、奶奶一同观察天上星星这一故事的记叙,突出表现了张衡从小就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好品质。这篇课文语言生动、简洁、优美,处处透着童趣,显着童真,又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对孩子们充满着无穷的吸引力。今天我在二(1)班听了刘冰华老师的课,感觉有以下几点值得我学习的。

  1、扎扎实实学生字

  初读之后,刘老师出示小黑板,让学生多次去读词语。有个别读,指名读,小老师带读,齐读,方式多样。学生在一遍遍的读中更好地巩固了字词。刘老师要求学生不当是把生字会读了,而且还要求学生选几个词语说几句话,可以按照课文来说,也可以自己说。这个问题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且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教学观。这样,基础好的同学可以拓展说话,基础差的同学也有发言的机会,他们可以模仿课文来说。因此,学生们的积极性较高。通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对字词掌握得较为扎实,不但会读,还会运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星星的孩子”评课稿(一)》摘要:,像萤火虫……在这一想一说的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发展。 不过,揭题时的那些图片最好放到这里来播放,既可以形象地展现星星像珍珠,星空像碧玉盘,又可以起到烘托作用,学生美美地读起来更...
相关文章[自然类] 夜空望星星小班数学:摘星星
计算游戏:摘星星会飞的星星链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