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如厕训练勿入四雷区

2011-03-11  | 如厕 德宇 训练 

  让宝宝学会上厕所解大小便,是孩子从小宝宝迈向大人世界的关键一步。宝宝能够独立上厕所之后,家长会发现原本很难伺候的小宝宝顿时变得好带多了,因为宝宝的个人卫生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那么孩子多大时开始进行如厕训练比较适宜?如厕训练又该如何开展?

  雷区1:8个月大开始如厕训练的德宇

  德宇从8个月大时,妈妈就让他进行如厕训练了。撤掉尿不湿后,从小爱干净的德宇果然不会轻易地尿到裤子上,而是会发出一些排尿信号。按照德宇爱干净的习惯,妈妈认为他会很快完成如厕训练,可没想到德宇1岁半时,仍然只会发出信号,不会自己到厕所排便。德宇的妈妈有些纳闷,这孩子如厕训练的进度怎么那么慢呢?

  分析:如厕训练赶早不如赶巧

  很多新手妈妈受老一辈的育儿观念影响,认为让孩子进行如厕训练越早开始越好。殊不知,宝宝摆脱尿布,学习自己上厕所,就像学习走路一样,需要等待孩子的生理、动作以及心智发育成熟后才能顺利地进行。

  有调查显示:越早开始如厕训练的宝宝,其训练期也较长。绝大部分宝宝是在2岁4个月左右完成的白天训练,到3岁左右完成夜间训练,并且男孩所花费的训练时间要超过女孩。

  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班彩霞认为,宝宝太小进行如厕训练,或在此过程中遭到家长的责怪,很容易给他造成压力和挫折感,甚至出现便秘、拒绝排便及上厕所退缩等反应。但太晚进行也不可取,如果宝宝2岁半了还在白天使用尿不湿,会让他在幼儿园里产生自卑心理,也会令他在群体生活中成为笑柄。班彩霞说,一般而言,孩子2岁左右便具备了自己排便的能力,这时可开始训练其坐盆或蹲厕排便。如果想让如厕训练更顺利些,也可以在孩子9个月大时让其进行坐盆练习,这时孩子不一定能排出便,但可以让孩子形成意识,为以后训练做好准备。

  雷区2:奶奶经常给她把尿的笑笑

  笑笑从小由奶奶带,孩子快满1岁时,奶奶为了节省尿布的使用量,常常不厌其烦地带孩子去把尿,有时一个下午就去八九次。这么持续了半年,确实尿布的使用量大大减少了,而笑笑也渐渐学会了自己去上厕所。可当笑笑2岁半准备上幼儿园,妈妈把她从奶奶家接到身边时才发现,笑笑小便的次数非常频繁,一个白天要上七八次厕所。

  分析:频繁把尿易致膀胱容量小

  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师李桂云表示,在心理学上,2~3岁是孩子的“肛欲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希望通过肛门的释放来达到自我满足,但这种满足必须经历一个憋了之后再排出来的过程。如果孩子便意并不浓厚,却要求其排便,可能会影响孩子“肛欲期”的需求满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如厕训练勿入四雷区》摘要:一样,需要等待孩子的生理、动作以及心智发育成熟后才能顺利地进行。 有调查显示:越早开始如厕训练的宝宝,其训练期也较长。绝大部分宝宝是在2岁4个月左右完成的白天训练,到3岁左右完成夜间训练,并且男孩所花费的...
相关文章宝宝“如厕训练”进行时轻松应对宝贝的如厕难题
怎样让宝宝学会如厕?年轻父母训练宝宝如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