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情绪的主人

2011-03-10  | 情绪 孩子 表达 

  1 认识情绪

  虽然刚出生的宝宝还不会说话,但是也会把内心的感觉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出来。在肚子饿、尿布湿的时候,宝宝一般会哭,在开心时则会挥动手脚。然而,此时宝宝并不了解自己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可是即便如此,在与宝宝互动的过程中,父母仍旧可以描述出宝宝的感受,让宝宝对自身的情绪有一个基本了解。

  2 接受情绪

  当宝宝摔倒时,你会怎么做?是跟孩子说:“不痛!不痛!不哭不哭,你很勇敢!”还是边打地板边说:“不哭!不哭!它(地板)真坏!”实在地说,这两种做法都不是特别好。此时父母倒不如先说:“你跌倒了!是不是很痛呢?来,我帮你揉一揉。”这样就可以让宝宝对自己的情绪有更好的了解,不会受到压抑,日后也不会轻易表达出错误的情绪。

  另外,永远不要忽视孩子的情绪。当孩子哭闹的时候,有些父母可能会转身离开现场,他们认为“不要理他,他自己会停下来”。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幼小的孩子有着极大的伤害。要知道,宝宝的哭泣肯定是有理由的。如果自己的情绪总是得不到父母的重视,宝宝就会感觉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久而久之,他也难以学会如何正确地表达情绪。

  3 表达情绪

  对于那些发泄情绪的错误方式,一定要让孩子有明确地了解,同时告诉他哪些情绪表达渠道是合理的。如果孩子一生气就喜欢打人,那么即使在接受过惩罚之后,他下次生气时估计还是要打人,如果父母也是用打的方式去惩罚孩子,那么他就对打有更深刻的印象,而且更难理解打是不对的。所以,父母一定要陪孩子找到合适的情绪表达方式,比如大声说出来、大哭一场或者把心里的感受说出来。

  情绪本身并没有对或错,但是表达情绪的方式肯定有好或坏。因此,父母必须教孩子明白这一点:“你可以觉得很伤心,但是你不能打人;你可以很难过,但是不能摔玩具。”让孩子学着更恰当地表达情绪,而不是发泄在其他人或自己的身体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做情绪的主人》摘要:的行为意味着什么。可是即便如此,在与宝宝互动的过程中,父母仍旧可以描述出宝宝的感受,让宝宝对自身的情绪有一个基本了解。 2 接受情绪 当宝宝摔倒时,你会怎么做?是跟孩子说:不痛!不痛!不哭不哭,你很勇敢...
相关文章主人的称号犯了错误的狗
内衣和外衣两只猫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